青岛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出台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29日,市**发布了《青岛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4~2020年)》,根据该规划,到2020年,全市规划建设教育设施1909所。岛城教育设施将迎来重新架构,大批的**学位将得到扩充。

“教育现代化有三个指标,小班化、信息化和**化。”记者采访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时,他曾表示,青岛在教育设施上迎来了大发展,而一批新学校新幼儿园的建设无疑为岛城的教育现代化增添了不少精彩。

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市规划教育设施共4099所,其中现状保留2190所,规划建设1909所。规划建设项目包括:幼儿园1087所,小学494所,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234所,普通高中(含**中学)54所,特殊教育学校4所,校外教育设施7处,中等职业学校21所,高等教育设施2所,预留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用地6处。而仅2014年至2016年的三年时间就要新增**学位40万个。

“规划建设的1909所新校新园包含新建、原址改扩建 、迁建和原有教育设施置换的学校等。”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表示。其中,新建1334所,原址改扩建503所,迁建63所,原有教育设施置换9所。而规划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4254公顷,其中新征地面积2743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1782万平方米(未含职教园区、高校)。

记者了解到,本次规划的正式**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经过了详细的论证与调研。2013年8月,市教育局就会同市规划、编制、发改、财政、人社、建设、国土等部门,启动了规划的编制工作。

规划编制过程中,全面调研了全市各级各类教育设施布局现状,系统分析存在的问题。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后,组织了**论证会,由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上海教科院等******组成**组,对征求意见稿进行充分论证。另外,广泛征求了市**各有关部门、各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进程

分两期推进规划实施

“将分为两期推进规划的实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2016年,青岛市将新建、改扩建或异地迁建各级各类教育设施593所,其中幼儿园326所,小学163所,初中6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普通高中16所,特殊教育学校4所,职业教育园区1处(含1所高职 、3所中职),中等职业学校4所,高等教育设施2所,校外教育设施3处。

2017年~2020年,全市规划建设各级各类教育设施852所(其中幼儿园485所,小学212所,初中10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5所,普通高中25所,中等职业学校8所,校外教育设施4处);规划预留项目464个(其中幼儿园276所,小学119所,初中4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普通高中13所,中等职业学校5所,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用地6处)。规划预留项目主要分布在未来城市建设新区,将结合新区开发、居住社区建设适时启动。

具体规划

学前教育

规划建设1087所新园

市南:37所 市北:190所

记者了解到,学前教育设施的新建是此次整体规划中的**,数量也是*多的。2014年至2020年,全市规划学前教育设施2444所,共计16198个班 。其中现状保留幼儿园1357所,共计7266个班 ;规划建设幼儿园1087所(含新建804所,原址改扩建 272所,迁建8所,原有教育设施置换3所),共计8932个班 。规划建设幼儿园总用地面积549公顷,预计新征地面积421公顷,建筑面积351万平方米。

在2014年至2016年的近期计划中,规划建设学前教育设施326所,其中新建 171所,原址改扩建145所,迁建 8所,原有教育设施置换2所,共计2204个班 ,主要分布在各县级市城区和农村,计划投资额约26亿元。

规划建设的1087所新园占到1909所规划建设总数的57%左右。而在规划建设的1087所新园中,市南区有37所,市北区190所,李沧区90所,市内三区新园的数量占到总数量的近三成。而记者了解到,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设施也将迎来大变化,在农村共规划建设185所幼儿园。

小学

新规划建设小学494所

市南:16所 市北:57所

按照规划,全市规划小学教育设施102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8所,小学班数共计25201个。

其中现状保留小学53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9所,小学班数计9806个 ;而新规划建设小学494所(含新建 294所,原址改扩建 174所,迁建 25所,原有教育设施置换1所),共计15395个班 ;新规划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28所,小学班数952个。规划建设小学总用地面积1297公顷,预计新征地面积859公顷,总建筑面积约632万平方米。

从小学教育设施规划建设项目分区市统计表中,记者看到,小学建设项目数量*多的是黄岛区,达到113所。另外,市南区16所,市北区57所,李沧区43所,市内三区共计116所,占到新规划建设小学总数的23.5%左右。

初中

规划建设初中234所

市南:3所 市北:26所

按照规划,全市规划初中教育设施387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28所),共计12424个班。其中现状保留初中153所,4872个班 ;规划建设初中234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 ,其中新建 172所,原址改扩建47所,迁建14所,原有教育设施置换1所),7552个班 。规划建设初中学校总用地面积947公顷,预计新征地面积665公顷,建筑面积486万平方米。

而在2014年至2016年初期规划中,全市规划建设初中71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其中新建31所,原址改扩建28所,迁建12所,共计2327个班 ,计划投资额约58亿元。

记者采访青岛市教育部门时了解到,规划建设初中学校中,黄岛区也排在第一位,有 57所初中规划建设。另外,市南区3所,市北区26所,李沧区28所,共计57所,占到规划建设总数的24.4% 左右。

普通高中

新建6所市属高中

李沧区新建:

毛杨路高中 十梅庵高中

沧口机场高中 楼山后高中

城阳区、红岛经济区新建:

青岛实验中学 青岛中学

按照规划,全市规划普通高中教育设施(含**中学)95所,共计5084个班 。其中现状保留普通高中41所,共有 2210个班 ;规划建设普通高中54所(含新建 44所,原址改扩建 3所,迁建 6所,原有教育设施置换1所),共有 2874个班 。规划建设普通高中总用地面积501公顷,预计新征地面积约461公顷,总建筑面积285万平方米。

而在2014年至2016年初期规划中,全市规划建设普通高中16所,其中新建7所(含市属2所、胶州市1所、平度市 4所),原址改扩建3所(胶州市),迁建6所(含市属4所,胶州市、莱西市各1所),共计900个班 ,计划投资额约78亿元。

在新规划建设的54所普高中,市属高中有10所,其中含新建6所,迁建4所。其中,在城阳区、红岛经济区选址新建青岛实验中学、青岛中学,迁建青岛第三十九中学(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216个班 ;在青西新区选址迁建青岛第六中学(青岛美术学校)、青岛第九中学(青岛外国语学校),120个班 ;在蓝色硅谷核心区选址迁建青岛第十九中学(山东大学青岛附属中学),60个班。

记者了解到,结合老城区用地功能调整,在李沧区规划预留4所普通高中建设用地,共有216个班。这4所新建高中分别为:毛杨路高中,规划班数为60个 ;十梅庵高中,规划班数为36个 ;沧口机场高中,规划班数为60个 ;楼山后高中,规划班数为60个。另外,根据规划,青岛第十五中学有可能迁建或现状保留。

按照各区(市)规划人口规模对普通高中的学位需求量,在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红岛经济区和各县级市规划建设普通高中44所,其中新建 38所、原址改扩建 3所、迁建 2所、原有教育设施置换1所。

高等教育

筹建中德合作大学

王哥庄建高等护理学院

将在青西新区、蓝色硅谷核心区等片区布局高等院校,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来青创办研究院、实验室和孵化基地,打造教学、科技、产业三位一体的高教园区,使之成为创新创业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2016年完成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一期建设项目,山大青岛校区也将投入启用;在蓝色硅谷片区规划建设青岛财富管理学院;在王哥庄片区规划建设青岛高等护理学院;与德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等联合组建多个学科领域的“教授工作室”,筹建中德合作大学。

在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基础上,采取异地建设方式,建设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计划2015年开工建设;在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异地建设青岛开放大学。

职业教育

4职校将迁建到城阳

位于上马,占地61公顷

按照规划,全市规划中等职业学校81所,其中现状保留市教育局所属中等职业学校1所,迁建 4所,原有教育设施置换1所,迁建或现状保留7所。

记者了解到,青岛职业教育将迎来抱团发展,职教园区的建设将是接下来的**。2016年前建成规划占地61公顷的青岛(上马)职教园区,依托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整合青岛电子学校、青岛交通职业学校、青岛工贸职业学校等教育资源,形成以机械制造业和电子产业为主,由1所高职学校 、3所中职学校及公共配套设施组成的职教园区,这也预示着这4所职校将迁建到城阳区。

特殊教育

青岛盲校将迁建

位于古镇口,设30个班

根据规划,全市规划特殊教育设施12所,其中市属特殊教育设施2所,现状保留青岛市中心聋校,异地迁建青岛市盲校,全面承担视障、听障学生教育任务;各区市特殊教育学校现状保留7所,改扩建1所(莱西市特殊教育中心),迁建2所(西海岸特教中心、平度市特殊教育学校)。

而据此前报道,青岛盲校新校选址青西新区古镇口。新校用地面积5公顷,班数为30个班,投资1.8亿元。目前盲校新校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等工作,争取明年开工建设,后年投入使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