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女汉子”支书带全村脱贫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在莱西市马连庄镇,有个远近闻名的崔格庄村,村里有一位四十来岁的农村妇女,一头利索的短发显得精明强干,微黑灵秀的脸上总是绽放出让人倍感亲切的笑容。认识她的人都说她豪爽、泼辣,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马连庄镇的一名能干的女支书,工作踏实,干事有魄力。就是这样一个风风**的女人,带领着全村1400多名群众走上了一条由乱到*、脱贫致富的路子。

单身女人挑起村里“烂摊子”上任几个月赢得称赞

2008年冬,于乐美走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人心散、兜里空、村风差、百姓穷”,是过去崔格庄的真实写照。当时的村,交通闭塞,村级组织瘫痪,集体经济薄弱,是远近出了名的贫困村。面对这样的局面,于乐美不是没有过犹豫,曾担任村支书的丈夫08年秋意外去世了,撇下了她和一双未成年的儿女,整个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一向淳朴要强、敢做敢为的于乐美经过一番深思熟虑,顶住了各方压力,决心不辜负乡亲们的信赖和镇党委的厚望,毅然接手了这个“烂摊子”,“铁下心”要为村里做点事情,当好这个女支书。

于乐美上任后,就和村干部商定要靠干净树起形象,靠干事赢得民心。她从整顿工作作风入手,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财务管理,狠抓节俭,村里的*能省的尽量节省,把有限的*花在刀刃上,花在为群众办实事上。村里的招待费以前一年上万元,现在每年也就两三千元。起初有人开玩笑地说她:“抠门,女人办不成大事”,随着时间的推移,村干部们逐渐理解了她,并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从而塑造起村干部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为打造一个人心齐、能干事的班子,她每月都组织“两委”干部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让党员干部开展讨论,就村庄事务进行互相沟通,共同商量出解决的办法,坚持推行村务公开、**监督,村里的重大问题都经村民代表会议决定。

自此,村里有了清楚簿,群众心里有了明白账,父老乡亲们对新的班子有了更多的信任和期待。在上任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于乐美以理服人、以诚待人、以德报怨,用雷厉风行的作风和果敢利落的魄力,改变了传统中对女人优柔寡断的印象,赢得了村干部的拥护和群众的称赞。

敢为人先打造**生态农业 一心为民谋利

崔格庄有丰富的水土资源,马连庄河与军武河汇聚大沽河成“双龙河”,为果蔬生产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村民一直有种瓜、种果的传统。尤其是皮薄爽口的小甜瓜,以“甜、香、脆”远近闻名。如何把天然优势转化为百姓手中的实惠?一心带领全村百姓致富的于乐美开始马不停蹄地外出考察学习,经过与“两委”成员反复考察论证,形成了**大棚甜瓜种植,打造**生态农业的发展思路,重新整合规划村里的土地,借助国家富农惠农政策,动员村民大面积发展大棚甜瓜,下决心把甜瓜种植打造成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

如何种出与众不同的小甜瓜?于乐美带着“两委”一班人,经过多方请教,**了冬暖式大棚,使甜瓜的上市时间提前了1个月,瓜棚内采用了生物秸秆反应堆技术,甜瓜生长的过程中不施任何化肥、不喷洒任何农药,真正实现了绿色***。在**的启发、引导下,于乐美又搞起了富硒甜瓜的实验,该村的富硒甜瓜含硒每公斤达到0.12毫克。为保护好品牌,于乐美及时把小甜瓜注册为“双龙药王泉”商标。2009年4月,又注册成立了青岛双龙药王泉果蔬专业合作社。现在,甜瓜种植面积2000多亩,户均4亩,仅此一项,全村年收入2000多万元,全村人走上了富裕之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