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单独二孩申请家庭少

2014-12-31来源 : 互联网

12月29日上午9时许,记者到东城辽河社区工作站进行了探访,发现社区“单*”家庭申请二孩的热情并不太高。负责计生工作的商女士告诉记者,截止到当天,辽河社区符合“单*二孩”生育条件的家庭有30多户,但只有12户家庭提出了申请。

29日下午,记者从金水社区了解到,金水社区的申请比例比辽河社区还要低。负责计生工作的孙女士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金水社区符合“单*二孩”条件的家庭有50多户,但是提出二孩申请的只有7户,仅占七分之一左右。

经过调查发现,辽河社区、金水社区的申请情况并非个例,而是反映了大多数单*家庭的意愿现状。在海河社区、府前社区、清风社区等社区,同样存在着“单*”家庭二孩申请比例低的情况。 符合条件,为何不要二孩?就这一问题,记者深入多个小区进行了采访,发现来自于经济压力、精力成本、生育观念等方面的因素,让大部分年轻夫妇对生育“二孩”望而却步。

★经济压力:“生二孩,那我就骑一辈子自行车吧!”

据调查,影响*生子女夫妇是否生育二孩的*主要因素是经济原因。不少年轻父母表示,养育孩子的成本太高,如果生了二孩,生活成本压力将进一步加重。

“坚决不生二孩!”辽河小区王女士的回答言简意赅,她说生二孩要担负的经济压力太大了,让她不敢想象。“我和老公的收入不是太高,现在养一个孩子刚凑合,如果再养一个的话,两个孩子的吃穿以及上学花销太大了。”王女士很感慨地告诉记者,她现在很想攒*买一辆汽车,要是再生二孩,买汽车的计划就泡汤了,“那我只有骑一辈子自行车了!”

与王女士一样,市民徐女士虽然符合生二孩的条件,但是现在对于再生一个,她也不加犹豫地回复:“不生。”理由也是经济压力。“养育孩子的成本很高,从出生抚养到大学毕业,一个孩子至少花二十万。我已经有了一个男孩,如果再生一个女儿还好,要是生个儿子,将来还要结婚、买房、买车。我和老公的房贷都没还清,如果再背上债,日子都没法想象。”

★精力成本:“生二孩之后,和对象吵架的精力都没有了”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大的经济压力,带孩子耗费的精力成本也让很多年轻父母选择放弃生二孩。

“如果不是男方家长逼着要二孩,我才不会要。”有两个孩子的张露告诉记者,虽然婆婆帮着带孩子,但作为母亲还是愿意自己哄孩子,哪怕下班后筋疲力竭。“没有孩子之前,有点气还能给对象撒,现在连吵架的精力都没有了。”张露坦言,养两个孩子太耗费精力。

在很多人眼里,张露这种情况还是属于“身在福中不知福”。海河小区的赵女士告诉记者,父母都在外地,再生二孩肯定还得自己带。“再生一个孩子会给我带来愉快,但是我不希望让带孩子耗费了我的精力,趁着精力足我还是想为了自己事业努力闯一闯。”赵女士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年轻父母为避免耗费过多精力曾想到过请月嫂,但每月不下3000元的月嫂费用逼得他们不得不“亲力亲为”。

“雇月嫂一个月就是三四千块*,我现在一个月不过四千多,相当于我上班挣的工资来雇人看孩子,与其那样,还不如我自己辞职看孩子,到时候全家就靠老公一个人挣*,能不能养活家先不说,生活品质**不敢想象。”市民李女士说,现在的年轻人对生活质量要求很高,如果不能给孩子提供充分发展的环境,他们宁愿不要。

★生育观念:80后年轻父母认同“三口之家”

根据调查,计划生育观念的深入普及,由此造成的80后年轻父母生育观念改变也是“单*二孩”申请比例不高的重要原因。辽河社区工作站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的80后父母觉得一家三口人*合适,这样的生育观念无形之中就阻止了他们产生要二孩的想法。“据我了解,我们社区至少有7、8户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不生二孩。”

不少年轻父母担心生二孩之后会对“老大”心理成长产生不利影响。“要二孩,我会觉得有点对不住‘老大’。”1987年出生的商小华说,“两个孩子到时候‘身份’有差别,总感觉对‘老大’来说是个伤害。二孩出生之后,生活重心自然会倾向小的,老大心里会不会很失落甚至嫉妒呢?”

标签: 山东 单独二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