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收入体面农民增多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养牛200头,一年能*四五十万元吧。”

“种桃100亩,差不多一年能净挣30多万元。”

“种地600亩,一年挣五六十万元没问题。”

……

虽然对大多数人来说,听了这些话或许开始并不敢相信,但这在山东农村正越来越多地发生着。

2010年大学毕业的孟猛是泗水县佳原牧业有限公司肉牛育肥场的一个养殖户。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给自己的近百头牛喂料,在不远处停着他20多万元的运动型轿车。

“我现在一共养了近200头牛,一年能出栏300多头,每头利润2000多元,一年算下来挣几十万元没问题。”他说,当地他这样的养殖户还有很多,有的养殖规模达到四五百头。

如果说养殖业正靠更大的资本投入带来更高的收益,那么种粮大户的崛起更体现出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所带来的快速致富路径。

“我觉得现在农业是比房地产还要好干。”这是山东高唐县琉璃寺镇后关村村民王长印与记者交流时的**句话。他目前流转了600亩土地,一年种玉米和小麦两季。去年小麦亩产达到600多公斤,玉米达到800多公斤,平均每公斤约2.2元,毛收入3000元以上,除去各种成本,一亩地纯收入约1000元。

“种粮收入几十万元,同时收储周边的农作物秸秆送到当地的泉林造纸厂,一年又能*三四十万元,还有国家种粮补贴。”王长印虽没细算各类支出和总收入,但这粗粗一算,便基本道出了“体面职业”的自信。

山东是人口大省,人均耕地面积低于全国水平。虽然像王长印这样的农户或许几个村也没有一个,但王长印告诉记者,在当地有个种粮大户的协会,会员的流转规模从100亩至上千亩不等,目前协会里已有30多户。

山东沂蒙老区的平邑县,不少农民都种植黄桃,收获后将其交给当地的一家罐头厂加工,由其加工后销往欧美、俄罗斯等地。平邑县地方镇兴仁庄村村民马如学种了100多亩桃,一亩地利润3000多元,一年至少能挣三十万元,“还想通过贷款再扩大”。在马如学所在的镇这样的种桃大户还有很多,去年年底当地一家银行一次就为90多个种桃大户提供了贷款。

从全中国来看,农村这些“大户”已初具规模。虽然没有近期数字,但中国农业部的一项调查显示,至2012年底,家庭农场已达到87.7万个,家庭农场平均经营规模达200.2亩,是全国承包农户平均经营耕地面积的近27倍。单个家庭农场的平均收入已达到18.47万元。

鼓励和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企业等新型主体发展是中国近年来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思路。中国已提出要构建职业农民队伍,通过不断提高收入,使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一些地方**也正在通过多种措施发展种养大户。孟猛所在的泗水县**引入银行、保险,使联合**企业和农户共同发展。其中,为防止疫病风险,当地**推动保险公司为50头以上养殖户的牛保险,每头牛保额为8000元,保费320元,其中**补贴220元,养殖户只需100元。

同时,金融机构也在通过注入资金撬动这些大户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国农村的深刻变革。孟猛就从当地建设银行贷款80万元,而去年年底,这家银行一批就为11个养牛户贷款1190万元。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中国的城镇化正在加速、农村改革正在深入,虽然平均来看农民收入还和城市居民有明显差距,但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经营将使农村崛起更多“体面农民”,这也将带动中国农村发生根本性变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