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农村环境整治改变942村庄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淄博市环保局科监生态科了解到,今年来,淄博市通过大力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工作,农村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受益村庄共计942人,受益人口48.14万人。

“整*先行县”之高青县:养殖废弃物资源化

按照财政部、环保部和山东省财政厅、环保厅的要求,淄博市高青县和沂源县是山东省确定的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县,自2011年开始,已实施了2年。

记者了解到,2011、2012年高青县农村环境连片整***项目共到位资金7800万元,其中,**3000万元,**3000万元,县级财政配套1800万元。

由于高青县养殖企业多,粪污产生量大,结合该县自然环境状况和气候条件,以养殖废弃物资源化为目的,对畜禽粪便的处理采用好氧堆肥工艺,实施有机肥发酵,达到了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的目的,形成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生态农业”的良性处理系统。

另外,高青县建设了生物法处理生活垃圾项目,运用生物系统工程技术把农村生活垃圾转化为昆虫饲料养殖昆虫,采用连续湿法脱脂技术分离昆虫源蛋白粉和昆虫源脂肪,并将虫粪沙作为主要原料生产虫粪基生物强化有机肥,开辟了利用生物系统技术转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的新途径。

截至目前,高青县已建成唐坊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唐坊镇生活垃圾整*工程、花沟镇生活垃圾整*工程、唐坊镇潍高路沿线农业废弃物整*工程。2012年新建18座集中式污水处理工程和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养殖小区养殖废弃物整*工程4处,又有6座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

“整*先行县”之沂源县:生活污水垃圾综合整*

2011年、2012年期间,沂源县农村环境连片整***项目共到位资金4004万元,其中,**1540万元,**1540万元,县级财政配套924万元。

按照因地制宜、突出实效的原则,沂源县首先选取位于沂河出境断面的东里镇作为第一批**区承办地,然后在沿沂河和水源地镇开展综合整*。在生活垃圾综合整*上,采用了大容量深埋桶加吊装压缩车和村收集、镇中转的收运模式,形成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处理体系。这一模式节约成本和空间,避免了二次污染,垃圾收运环节无缝隙覆盖,方便快捷效率高。

在生活污水整*上,沂源县充分考虑各镇的实际情况,选用了无动力的OWT和微动力的普通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并在燕崖镇建设了人工湿地一处。OWT处理技术,解决了无法消除氮磷污染物的问题,节约运行成本,不占用地表土地,运转可靠,不受地形、区域、季节和天气影响,确保了环境效益。普通地埋式处理技术,采用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具有高效节能、占地面积小、耐冲击负荷、运行管理方便等特点。通过努力,沂源县的**建设工作在全省获得优秀。

截至目前,沂源县建成了OWT污水处理设施4处、普通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5处,购置502个分户收集塑料桶、30个塑料深埋桶、26个热镀锌钢材深埋桶、1辆吊装压缩车。于2012年建成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9处、人工湿地1处,铺设污水管网11.6公里,购置塑料垃圾桶1400个、移动垃圾箱86个、压缩箱2个、防雨罩82个,配备人力收集车107辆、3吨五十铃小型拉臂车4辆、维修服务车1辆,在西里镇新建垃圾中转站1个。

整*先行县带动作用明显 淄博31个镇成国家级生态县

科监生态科科长崔明华向记者介绍道,高青和沂源县的经验做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促进了全市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促使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有力局面,财政部门不断加大农村环保项目建设资金的拨付力度,住建、城管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建成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处理体系,对有效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崔明华还说,此举也促进了生态县、生态镇、生态村的创建工作,张店区和沂源县也已被授予“**生态区(县)”称号,31个镇被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18个镇被授予“**生态乡镇”称号,25个村被授予“**生态村”称号。通过典型带动,临淄、淄川等地区高度重视农村环境综合整*工作,不断加大投入,深入推进污染*理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