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乳制品加工企业骑虎难下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6个仓库堆积了2750吨奶粉

奶粉仓库面临饱和

14日下午,在位于广饶县开发区东营安和乳业有限公司几百平米的院子里,已经停了三辆大型运输车,一辆来自潍坊的奶粉运输车,还有两辆分别来自济南和淄博的送奶车。“这还不是*多的时候,凑巧的时候能在厂子门口排上七八辆,甚至还有来自河北和天津的,哪一辆都装有三四十吨。自2014年4月份起这种情况就开始凸显,在10月份达到**。”东营安和乳业有限公司孙经理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原奶保质期短,为了防止被倒掉,养殖户只能选择将原奶送到喷粉企业加工成奶粉,原本为各**企**加工的安和乳业成了周围养殖户纷纷投靠的对象。但是,生产奶粉的安和乳业日子却并不好过。

但是,和送来的原奶一起,仓库里的奶粉仍然与日俱增。在公司的仓库里,保管员吴女士指着接近屋顶的袋装奶粉告诉记者,“原本仓库里奶粉堆积的没这么宽,也没这么高,6袋的高度一叉车刚好一吨,另外中间两米多宽的通道也方便运输和对奶粉通风,现在仓库装得满满的,无论存储和运输都得增加人工成本。”吴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公司自有的2500平方米的四个仓库外,另外还租用了两个,目前共有2750吨奶粉储存在里面。再过四五天,仓库就**饱和了,到时候要怎么办还不知道。

企业喷粉产量增加

产品销路成难题

据了解,由于国外奶粉价格远低于国内水平,国内原奶喷粉处理后无法吸引乳品企业,仓库里堆积的奶粉越来越多。而大部分奶粉的保质期只有一年,安和乳业目前库存*早的一批奶粉是2014年4月生产的,还有3个月就到期了。

“不做喷粉处理,奶农的损失会更大,缺奶时人家支持咱,现在人家有困难了咱也不能坐视不理。加工成奶粉总比等着牛奶变质强。”孙经理说,为了提高生产能力,除了正常运转的50喷塔,搁置已久的25喷塔也重新启用,原本八小时工作制也改成了三班倒,按照8.5:1的比例,每天产出的20吨奶粉就可以消耗170吨。

“现在公司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但是产品销路却成了难题。”说起公司*近的经营情况,安和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炳辉愁眉不展。东营安和乳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东营两家乳品加工企业之一,年产量可达2000吨,但自2014年4月开始,一直到2014年12月,八个月的时间已喷粉4000多吨。但是虽然产量上去了,但是经营状况也让人愈发担忧。刘炳辉介绍,按照目前库存的近3000吨奶粉,换算成原奶26000吨原奶,目前原奶3.7元每公斤,每吨3700元,这样算来,这个规模并不大的企业容纳资金上亿元。

年产4000多吨

不及往年1500吨利润高

据统计数据显示,国外进口奶粉的平均价格在17000元每吨,远远低于国内30000多元的生产成本,国内原奶喷粉处理后价格无法与国外相抗衡,乳品企业更愿用进口奶粉作为原料加工。“像得益、娃哈哈中的营养快线还有‘小洋人’乳品原料都是我们供应,现在要想继续合作只得咬牙降价。”让刘炳辉矛盾的是,如果生产出的奶粉不出售稍加耽搁就过了一年保质期,如果出售就要低于进口奶粉的价格,每吨要赔一万多。

除了销售和库存压力,还有每天不断支出的成本。原奶做喷粉处理过程中,*重要的就是蒸汽除水,一吨蒸汽180元,每5吨蒸汽可处理一吨奶粉,20吨奶粉仅蒸汽一项的费用就要2万元;检验费也是其中重要开支,仅牛奶就有16项检验项目,在偌大的公司检验人数几乎与生产人数相当;加上电费、人员工资,**的支出就要5万元。

对刘炳辉来说,企业经营的这十年中,无疑2014年是*累的一年,生产了4000多吨奶粉,都储存在仓库里,每卖一吨都要赔*,支出成本丝毫不减;而在两年前,企业年产奶粉只有1500吨,收购原奶40000多吨,按照每吨5%的利润,他轻轻松松就可以收益200多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