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科技创新撬动经济转型升级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利津县信合生物制药公司**深加工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采用山东农业大学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技术,产品具有安全、**、稳定、可控的显著特性,填补了省内**提取领域的技术空白。”公司技术总监段英利介绍。该公司将以**提取技术为依托,建设**金银花提取、**颗粒剂、**口服液等八条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年生产能力达到5000吨,销售收入2.6亿元。

如今,像信合制药公司这样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企业,在利津县并不少见。利津县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和激励机制,科技创新支撑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县40多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累计转化科技成果70余项,32家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今年1-9月份,全县实现高***产业产值184.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6.7%。

深化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实现“借智发展”。依托高校的人才、技术、成果优势,利津县先后与北京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合作联建了“利津——北理工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生实习基地”、“东营青农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利用及生态农业研究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平台。慧通纤维有限公司与武汉科技大学合作,新上了3万吨/年生物可溶性耐*陶瓷纤维项目,属于国家863计划子项目,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依托这个项目,该公司建成了可溶性生物陶瓷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和中试基地,一跃成为东营市*具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之一,承担了多项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并获得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支持。

为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利津县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先后缔结了石油化工、纺织、农产品加工三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其中,山东省石油化工分离及环保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批准认定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为全市*家通过省科技厅认定的县区联盟。充分发挥民营孵化器投资渠道和经营灵活多样,在参与投**服务、专业化技术服务、市场拓展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加快科技“孵化器”建设,目前,该县已建成孵化器3个,总面积达4.7万平方米。2008年,利津县建成了全省*家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投资2.4亿元,先后引进孵化项目23个,富马酸、多肽钠多肽钾等6个项目孵化成功。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落脚点在项目。今年,利津县确立了总投资287亿元的30个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山东长凯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装备产业示范园项目总投资16.5亿元,采用国际先进的低温绝热技术,计划建设LNG车载气瓶、船用燃料系统、大型储罐等6条大型生产线,制造液化天然气领域应用*广泛的储存、车船燃料系统和供气系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大、品种*全、集中度*高的低温装备制造基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