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聊城发展中的2014亮点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14年经济工作,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总要求,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不稳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逆势上扬、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其中不乏可圈可点的亮点工作。

地税收入*次突破百亿

全市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56.2亿元,同比增长15.2%,高于全省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国税收入、地税收入双双过百亿元,其中国税收入完成105亿元,入地方库部分30.5亿元,同比增长22.2%,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地税收入完成103亿元,同比增长16.9%,*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发展的质量明显提高,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73.6%。

*次达到吨粮市标准

2014年聊城现代农业加快推进,粮食总产量达到123亿斤,实现“十二连增”,*次达到吨粮市标准,聊城市及东昌府区、莘县、冠县、阳谷县、茌平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

瓜菜菌总产1602万吨,继续保持全省**,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评为“中国蔬菜**市”。新增“三品一标”508个,其中绿色食品397个,绿色食品增幅、增量均居全国地级市**位。八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农产品质量质量可追溯体系,是全省**实现全覆盖的市。在国家现代农业**区的评选中,聊城以全省**名的成绩顺利通过评审。

工业加快转型升级,科技投入与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共完成投资过5000万元的技改项目238个,技改投入420亿元,增长25%。

阳谷祥光铜业“脉动旋流法铜冶炼工艺及装置”****获得中国**奖金奖,是2014年全省**的金奖;阳谷太平洋光缆光纤拉丝产品列入国家火炬计划,是世界上拉丝速度最快的生产线;高唐泉林纸业攻克了草浆造纸世界性难题,成功建成了世界上**条清洁草浆造纸生产线,成为中国循环经济发展的典范;东阿阿胶采用现代生物技术,研发的小分子阿胶获得了中国****。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景区加快建设,中华水上古城正式开街运营,东阿阿胶养生文化苑基本建成;温泉养生蓬勃发展,被国土资源部授予“中国温泉之城”称号。

两条生产线建成世界之最

跻身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中通集团新能源客车产量达到1.2万辆,总量居全国**位;时风电动汽车产业园产能达到20万辆,去年总产4万辆,规模全国**;产能20万辆的莘县巨龙电动车正式下线;上海松芝等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聚合,聊城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加大政学产研合作力度,精心培育生物制药产业,支持聊城大学建立了7个研究中心,创建了聊大医学院,共引进“千人计划”人才2人、博士15人,山东省抗体制药协同创新中心、人类生殖遗传研究所等已正式启用,东阿阿胶成功开发溶栓新药瑞通立、博奥克生产的白藜芦醇等产品正式投入市场,聊城正成为全省重要的生物制药研发生产基地。

市场主体大幅增加,加大工商等多领域改革力度,大力推动全面创业,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全年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4.4万户,增长34.8%,居全省第三位。

政金企合作取得显著成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资本市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1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列全省第三位。成功举办金融创新服务大会暨企业“新三板”集体挂牌仪式,是全国**次在地方举行“新三板”企业挂牌仪式。企业境外上市取得了突破,高唐天泰集团成功在英国创业板上市。各类金融机构发展迅速,总数到达125家,地方金融体系不断完善。  农村发展更具活力,3802个村庄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占全市村庄的60.9%。农民合作社达到8807家,比上年增加1301家。阳谷、开发区、高新区建成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各类市场主体增长居全省第三

十大交通项目均取得突破性进展,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面完成,12月10日全线通车。济聊一级公路聊城段建成通车。德商高速累计完成投资40.6亿元,年内有望建成通车。青兰高速、莘县至南乐高速已开工建设。

徒骇河通航已完成水文论证,正在编制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郑济客专已经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同意,“铁四建”进行了实地勘探。聊城军民合用机场项目预可研报告、飞行程序设计报告已编制完成,并经省政府上报至国务院、中央军委。京九高速铁路已列入省《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并经省政府上报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聊泰铁路已完成项目环评等文件编制工作,省政府已批转至济南铁路局。聊黄铁路、聊石铁路、德郓高速均列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聊城人民所期盼的水陆空立体交通格局初具基础。

水陆空立体交通格局初具基础

城市规模扩展实现突破,通过“五环聊城”建设,市中心城区扩大到230平方公里,各县(市)也是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全市新增建成区面积50平方公里,茌平、临清、阳谷、莘县、冠县建成区面积都扩大了5-10平方公里。

旧城改造实现突破,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拆迁面积达到2200万平方米,是过去10年的总和。全市197个回迁安置项目、11万套列入计划,列全省**位;获得中央和省补助资金17医院,列全省**位。开工建设回迁安置项目195个、9.7万套,其中基本建成6.8万套,4.3万户群众实现回迁入住。

市政建设实现突破,全市新建改建城乡道路1780公里,新增绿化面积2047公顷,均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和;新增供热管道52公里,主城区实现了集中供暖全覆盖。农村环境整治实现突破,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推进,实现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多年来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状况基本消除,在去年底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名列第二位,8个县(市区)全部达到90分以上。

新增建成区面积50平方公里

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市在建过亿元项目589个,比2013年增加149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86个,过百亿元项目10个,共完成投资958亿元,同比增长17.7%。

投资236亿元的信发集团6*66万千瓦超超临界热电机组、投资117亿元的信发铝电产业综合配套、投资138亿元的鲁西化工新材料、投资106亿元的泉林秸秆综合利用、投资108亿元的信莱生物科技产业园等一批投资过百亿元的大项目加快建设。

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全市7个县(市区)和经济开发区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茌平县在全国百强县中排名由82位提升到75位,前进了7个位次。高唐、冠县工业园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市实现了省级经济开发区全覆盖,所有省级开发区在全省综合考核排名中都提升了3个位次以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