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粮油加工业连续6年全省第一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在1月8日召开的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市粮食局作为90个全国粮食系统****之一,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部、国家粮食局联合表彰,也是我省获此殊荣的3个市之一。

在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速推进,粮食贸易**化、粮食购销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我市粮食系统主动适应,坚持发展,综合效益继续位居全省**。尤其是全市粮食加工行业逆势而上,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油脂产量、淀粉产量5项指标,连续6年位居全省粮食行业**。

增投入、上项目,延伸粮食产业链,增强市场竞争力

面对粮食市场运行呈现的内外融合、矛盾交织的新特征,我市粮食部门围绕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壮大粮食加工企业,引导粮食加工企业增投入、上项目,扩规模、强实力,拓宽**视野,增强市场竞争力,在适应**国内市场融合上展示了新作为,推动了全市粮食产业协调可持续发展。

2014年,全市粮食行业投资30亿元,新建、扩建***粮食产业项目10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140亿元、利税8亿元。我市已形成以邹平玉米、博兴大豆和滨城、惠民、阳信三县区小麦精深加工为主体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粮油深加工产业群。

2014年,全市粮油加工行业完成面粉加工产量167万吨、油脂117万吨、淀粉22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1%、9.2%和6.8%;实现工业总产值455亿元、销售收入457亿元、利税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3.6%和12.8%。

目前,全市粮食行业拥有***农业产业化****企业3家,全国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全国“放心粮油”**加工企业11家,**农业产业化****企业7家,市级**企业18家。

粮油加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粮油加工业是食品工业的主流产业,市粮食局大力推动粮食加工业科技进步、技术创新,狠抓企业科研建设,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

西王集团、三星集团、渤海油脂、香驰集团、泰裕麦业5家企业,每年以销售收入3%以上的资金用于科技研发,其中西王集团设立了技术创新基金,每年以销售收入5%以上的资金用于科研。这5家企业先后投资近13亿元,添置了**先进水平的研究检测设施。

西王集团、三星集团实验室被评为***实验室;香驰控股有限公司果葡糖浆研究(检测)技术中心,2014年被中国发酵产业协会认定为“全国果葡糖浆研究(检测)技术中心”。

目前,全市粮油加工行业共获得国家专利225项,其中发明专利57项,填补国内空白7项。西王、渤海、香驰、泰裕4家企业先后承担863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等***科研项目15个,**科研项目46个,并获得广泛推广和应用。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粮食产业可持续发展

市粮食局依托国家政策和产业导向,积极引导全市粮油加工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力推进全市粮食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泰裕麦业已形成从生物育种、良种繁育、推广种植、收储、初加工、精深加工、废弃物饲料转化、生猪养殖到沼气残留物、猪粪返田的从田间到工厂再到餐桌、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完整循环产业链,做到了对每一粒小麦各类成分的层层分离、逐级提取、吃干榨净,全面实现了绿色种植、循环加工和高效利用。

香驰控股建成了原料、副产品、水、废弃物、能量五大循环利用圈,形成了园区经济大循环、全利用、可持续的良好发展态势。通过污水处理,香驰控股每天可生产发电用沼气2.8万立方米,回收再利用中水2000吨,提取蛋白渣50吨,回收污泥有机肥30吨,年增加效益1000余万元。

新型粮食应急供应网络体系初步形成

市粮食局以“抓收购、保供应、管库存”为中心,围绕现代物流、仓储设施、应急保供、监测预警、质量安全、节粮减损、信息化七大核心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我市粮食供应安全稳定。

从健全粮食应急供应网络、提高粮食应急配送能力、增强粮食应急加工能力和提高成品粮油应急储备能力四个方面入手,市粮食局以区域性粮食应急配送中心为**,以县级以上城市粮食应急供应网点为骨干,以覆盖街道和乡镇的粮油供应网点为基础,形成了粮食应急加工、储运、供应各环节协调配套的新型粮食应急供应网络体系,努力确保在严重自然灾害和紧急状态下的粮食供应和军粮供应。

目前,我市粮油应急加工定点企业25家,粮油应急供应企业由原来的30家增加到102家,粮油价格监测点70个。

科学储粮工程累计减少储粮损失4500多吨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启动了“粮安工程”,把“粮安工程”放到农业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统筹规划、协调推进。通过应用先进的储粮设施和技术,市粮食局大力倡导农户进行科学储粮。自2007年开展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以来,全市共投资1759万元,其中落实国家、省补助资金1042.58万元,制作42600个标准化小型粮仓,为农户增加科学储粮仓容4.26万吨,累计减少储粮损失4500多吨,增收1100万元以上。

在“放心粮油”工程建设上,全市共建设“放心粮油”**店150家、配送中心16个、销售网点3100个,已建成运营放心馒头生产线7条,创建“放心粮油”**加工企业11家、品牌13个;打造了以“托福馒头”为代表的一系列食品生产企业,为百姓放心用餐提供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