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近济南再现“用工荒”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春节将近,许多打工族选择提前归乡过年,一年一度的“用工荒”再次上演。除了人们熟知的快递行业,用工短缺现象还出现在餐饮、家政等行业。而为了度过春节时期的用工紧张,以留守学校大学生为主的寒假工开始走俏。

快递:高薪急聘四五天 没一个应聘的

“到了年底,我们这个行业都会面临着员工离职的情况,人家要急着回家过年,我们也没法拦着,走不走就要看业务员和**之间的感情了。”天桥区申通快递加盟点的**刘先生说,他这个基层加盟点原来有十四五个人,1月份发了工资后就走了4个人,这让他这个站点派送件的压力一下子大了不少。

“原来每个人都有自己负责的区域,走了4个人后,这些人负责的部分就只好由剩下的人分摊,原来每个人派发件就已经非常辛苦了,这下他们的压力就更大了。”刘先生说,人少了,但是派件的时效还在,每个人派件的数量、范围都大了,时效的压力就立马上来了。

为了弥补人员流失带来的缺口,刘先生也打算再招几个人,但是现在临近过年,招人的难度很大。

记者在一些招聘网站上看到,招聘快递员的广告很多,出现在网站**或近期热招等栏目,很多招聘信息都标注着“高薪急聘”字样。

然而,多个快递公司的招聘效果依旧不佳。刘先生说他在招聘信息中写了“月薪3000-5000元”,但是广告登了四五天,他还没接到一个应聘电话。一家韵达网点**蒋先生(化名)说他的员工也走了两个,虽然影响并不是很大,但他也想尽快补齐人手,因为公司时效要求较严,“我们在1月份的时候,就给上级公司交纳了一笔**金,一旦出现时效问题,就从这笔**金里扣,我算了一下,要是因为人手问题出现经常性罚款,成本可能比雇人更高,所以就希望赶紧雇两个人补充人手,但是发了招聘广告好几天了,还是没招到人。”

刘先生为了鼓励员工,表示会在回家过年前给每位员工发一个红包,“既算是提高一下他们的待遇,同时也是表示感谢。”据他了解,有些站点的**为了留住员工,还将平时揽件10%的提成也提高了几个点。

“我没有提高提成,是因为用这种方法来留人的话,对年后工作会有较大影响。现在快递业竞争这么激烈,我们这种基层加盟点**本来就*得少,主要收入也是靠提成,如果现在给业务员高提成的话,年后回来肯定就没法再降了,这样一来,**的收入就要减少很多。”刘先生说。

餐饮:离职率超三成 一些店春节无奈歇业

与快递业一样,餐饮行业的用工缺口也不小。“这个行业平时的缺口就在5%-10%之间。”就职于山东凯瑞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驻店总经理宋先生说:“平时,餐饮行业的服务员、传菜生等流动率就非常高,所以我们酒店一般都是常年招人。”

临近年底,餐饮行业服务员用工荒更加明显,“快过年了,我们公司酒店员工的离职率一般在20%-30%之间,而一些管理较差的酒店离职率更高,甚至可能达到30%-50%。”宋经理介绍说,据他了解,一家营业面积在1000平方米的饭店,前厅服务员数量原本在20人左右,现在离职的就有6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