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湿地资源东营最丰富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的2月2日是第19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我们的未来”。记者采访了解到,东营是省内湿地资源*为丰富的地区,湿地生态系统也是东营的主体生态系统。截至2014年全市各类湿地面积55.21万公顷,不过前些年开始也出现了自然湿地大面积减少、植被覆盖度下降等变化,而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也标志着东营市湿地保护管理进入了法制轨道。

省内湿地资源*丰富的东营

近20年间湿地植物芦苇减少64.7%

“提起湿地,就不得不说东营,在全国*年轻的这片土地上,蕴含着丰富的湿地资源。”东营市***森保站站长陈占强介绍,东营是省内湿地资源*为丰富的地区,湿地生态系统也是东营的主体生态系统。

据了解,截至去年,全市各类湿地面积55.21万公顷,有近海及海岸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5类14型。其中自然湿地38.92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70.5%;人工湿地16.29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29.5%。东营湿地属于典型的滨海河口湿地,具有典型的原生性、脆弱性、稀有性以及**重要性等特征,是全国六大*美的湿地之一。

不过,近20年来,由于工农业的发展和城市化的崛起,人为活动显著增加,湿地生态特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自然湿地大面积减少、人工湿地急剧增长、植被覆盖度不断下降、生物多样性萎缩严重等。据相关资料显示,上世纪50年代,黄河三角洲有天然柳林5.3万多公顷,而现在已不多见,仅自然保护区内有少量分布。此外,1981年东营境内芦苇面积为6.92万公顷,1990年减少为3.3万公顷,到1998年下降为2.44万公顷,减少幅度达64.7%。

柳树、芦苇是典型湿地植物,其大面积衰减反映了自然湿地的退化形势,暴露了湿地保护的严重问题。

东营湿地保护面积

已达17万公顷

认识到湿地的作用从而进行保护,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1990年,东营市依托一千二林场、孤岛林场、大汶流草场以及周边区域建立了黄河三角洲市级自然保护区,面积15.3万公顷。1991年、1992年,自然保护区连续晋升为**、***自然保护区。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建立,标志着东营市湿地保护管理进入了法制轨道。据介绍,随着自然保护区的建立,曾经被看作“无用”之地、“未开发”之地的湿地,逐步纳入保护的范围。

2010年,东营市印发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意见》,明确了林业部门是湿地行政主管部门;2011年,东营市****了《东营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2014年,东营市**又把《东营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纳入了规范性文件**计划。

另外,近几年,东营市为阻止湿地功能减退,对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大汶流、黄河故道等区域湿地进行**建设,利用黄河调水调沙,开展了黄河三角洲生态调水暨刁口河流域**过水试验,修复湿地10万亩,湿地萎缩、功能退化得到有效缓解。

目前,全市湿地保护面积达到了17万公顷,湿地植被得到**,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鸟类种类已由建市初的265种增加到367种,约占全国鸟类种数的21%。在2012年,东营被中国野生动物协会授予“中国东方白鹳之乡”称号。

此外,东营利用湿地资源优势,以明月湖***城市湿地公园、清风湖公园、金湖银河公园为主体,构建起“九横十纵”的城市主干水系和环城水系,把河流、湖泊、水库贯通一体,将湿地景观资源与城市居住空间有机结合。

截至目前,东营共有8处湿地公园通过**湿地公园评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