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代驾的江湖:用APP接活儿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顾客在酒店里,扫一扫二维码,下个APP软件,贴出自己的求代驾信息后,信息被网络推送出去,酒店外的马路上,一个穿着荧光背心骑折叠车的人手机响起提示信息。随后他来到酒店,找到顾客之后,把折叠车放进后备箱,自己坐上驾驶座。到达目的地后,顾客回家,司机则取出折叠车开始下一次的代驾之旅。如今济南夜晚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这种代驾司机。折叠车、荧光背心、蓝牙耳机、代驾APP、移动互联支付,代驾业也**了发名片揽活的老思路,迎来了互联网+的新常态。本版文/ 记者张舒图/ 记者赵天羿

代驾司机:兼职月入千元,专职能过万

荧光工作服、折叠电动车、戴上蓝牙耳机和护膝,代驾司机庄先生在天黑之后,骑着他那辆白色的“小伙伴”,开始了他的代驾之路。

21:30,庄先生到达了银座新天地门口,等候预约代驾服务的顾客。“一般我们都是在家里接**单。”庄先生说,公司平台的派单机制都是就近,因此司机不用满大街的瞎转悠找顾客,也不用担心规定时间内无法到达。谈到收入,他说只能把它当做兼职,“我基本上一晚上就接一个活儿,一个月也就干十晚上,收入千元左右不是问题,就是*个油*。”

庄先生旁边还有同公司的另外两名代驾,曹先生说,自己一个月能通过代驾收入四到六千元不等,但有时需要工作到凌晨四五点,另一位王先生比曹先生*得更多一些,每个月能*一万元左右,“因为我可以全天接活儿,没事儿的时候才睡觉,相当于是全职代驾了。”

据了解,代驾司机的收入和其接单量挂钩,“公司每单抽成6%—10%不等。”“微代驾”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气温的回升,代驾订单每天都在以1%—2%的速度增长。和其它互联网+行业一样,互联网的好处就是有利于资源的有效再配置。遍地春笋般的APP代驾软件,自然需要更多的代驾司机来满足快捷代驾的需求。几乎每个代驾APP的官方网站上,都打出了“招聘司机”启事。如某代驾平台称,全职兼职皆可,对招聘司机的基本要求是满5年驾龄,年龄在55岁以下。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千余位注册的APP代驾司机,大都是兼职,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为用户提供服务。以e 代驾为例,其平台上90%以上的司机都是兼职,因此e代驾在招募时要求司机驾龄必须超过5年。

装备升级:折叠车、电动滑轮车成标配,降低代驾成本

记者注意到,不管是庄先生,还是他的代驾同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骑着折叠车,穿着荧光背心。

庄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电动车是从网上买的,价格400元左右,大约干2到3天代驾就能“回本儿”,“加入之前也是打听了好几家公司,都说需要司机买辆折叠自行车或折叠电动车,一开始还觉得公司挺事儿的,后来干起来才发现是真方便,有时候深更半夜把乘客送回家,有些地方路远,车不好打,打车也不合算,折叠车*实用。现在折叠车都不是*潮的了,好多代驾都开始骑电动滑轮车了。”

折叠车的使用,不仅仅是方便,还降低了代驾成本。过去找代驾司机,其代驾费用中还包括返程打车的费用,因此一般代驾费至少是打车费用的两倍以上。有了折叠车,送完顾客之后不必再打车,甚至可以就近再接活,酒后代驾的费用就降了下来。譬如省城有的代驾公司,在7:00-17:59时段,起步价为19元;18:00-21:59时段,起步价为39元(10公里);22:00之后,起步价则涨到了59元(10公里)。

平台升级:过去发小广告,如今网络接活

单纯是折叠车和荧光背心,只是外表的变化,真正引发代驾业震动的还是如今热门的“互联网+”。

“*早利用电话、QQ预约司机的我们称之为传统代驾,现在使用APP、**预约的则成为互联网代驾。”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传统代驾一般依靠向酒店、KTV、夜总会等娱乐场所发放名片招揽生意,然后每单给予合作方一定比例的提成,而互联网代驾更多的是资源置换。

“我们在酒店等地张贴印有二维码平台的宣传页或是易拉宝,作为交换,在APP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广告位。以安卓平台为例,目前热门的代驾APP有“E代驾”、“爱代驾”、“微代驾”、“代驾达人”等数百款之多,下载量在10万以上的APP也有10多款。

记者下载一款软件,填好个人信息后,手机界面上的地图会立刻显示自己附近的空闲司机,以及该司机的名字、驾龄和评价等,用户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联系合适的司机为自己代驾,到达目的地后用支付宝或**支付。费用方面,一般为十公里内37—39元。以一款下载量*多的APP为例,当实际代驾路程超过10公里后,每5公里加收20元(不足5公里的按5公里计算)。

相关链接

代驾司机以后有望持证上岗

“济南的代驾在10年前就有了,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个行业一直处于不温不*的状态,从业者也不多。直到2011年5月1日,我国正式开始实施‘酒驾入刑’之后,代驾行业的发展才进入了快车道。”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昨日从济南工商注册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名称中含有“代驾”两字注册在案的公司,已达到130家,这还不包括一些汽车租赁、修理公司,也在兼做代驾生意。觊觎省城代驾市场蛋糕的还不止在工商部门登记过的代驾公司,记者在58同城济南站以“代驾”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显示的相关信息达到了8000多条,而这些信息的发布者,大多数为个人。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汽车拥有量已经超过1.3亿,但代驾司机仅在10万左右,市场还远未饱和。据艾瑞咨询的研究数据显示,未来5年国内代驾市场产值高达500亿元。庞大的市场潜力,加上移动互联新浪潮的推动,酒后代驾业提速,驶上发展快车道。

*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组织起草了《代驾经营服务规范》,该《规范》对代驾企业与代驾司机都列出了明确规范,包括代驾保险、培训、上岗等多个方面。目前《规范》已经报送商务部通过审核,并将于近期正式颁布执行,未来代驾司机也有望实现持证上岗。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