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年14万人死于癌症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宣传周,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恶性肿瘤是我省居民第二死因,2013年,全省有14万人死于恶性肿瘤。而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2011年监测数据,我国当年新增癌症病例337万,相当于每分钟就有6.4人患癌。

疾控**指出,癌症也是生活方式病,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癌症的早防早*,45岁以上人群*好每年做健康体检。

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率高于女性

据世卫组织报告,2012年**恶性肿瘤死亡率高达199.4/10万。我国2012年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41.2/10万,占全国总死亡的23.7%,是全国第2位死亡原因。***位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食道癌、结直肠癌、白血病、乳腺癌、鼻咽癌、膀胱癌和宫颈癌。

15日上午,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所所长郭晓雷告诉记者,目前恶性肿瘤在我省的发病率约为267/10万,恶性肿瘤在我省居民死因顺位中居于第二位。

2013年,我省死亡大约60万人,其中恶性肿瘤报告死亡数共14万例。据2013年山东省疾病监测显示,死亡率居***位的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白血病、淋巴瘤、膀胱癌。“***位死因死亡人数占总恶性肿瘤死亡的86.1%,前5位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率的75%。”郭晓雷介绍,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率高于女性。

我省肺癌升至*位 宫颈癌退出**

与20世纪70年代相比,我省主要恶性肿瘤中,肺癌由70年代的第5位恶性肿瘤死因,上升到了2013年的*位。

胃癌由20世纪70年代的*位恶性肿瘤死因,下降到第2位;肝癌死亡位次保持不变,仍为第3位;食管癌由70年代的第2位恶性肿瘤死因,下降到了第4位;肠癌由70年代的第6位上升至第5位;乳腺癌由70年代的第8位上升至第6位;胰腺癌由70年代的非主要恶性肿瘤死因上升到了2013年的第7位;白血病由70年代的第7位下降至第8位;淋巴瘤由70年代的第11位上升至第9位;而宫颈癌则由70年代的第4位降为***0位之外的非主要恶性肿瘤。

三分之一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2015年年报,我国肺癌五年生存率为16.1%,胃癌为27.4%,肝癌为10.1%,食管癌为20.9%,结直肠癌为47.2%,乳腺癌为73%。  山东省肿瘤医院内一科副主任医师步兵认为,国内肿瘤发病率正逐年上升,但死亡率却下降。虽然肿瘤*愈率较低,但患者的恐惧心理比疾病更可怕。

步兵告诉记者,一名患者乳腺癌术后第五年出现腰背部疼痛,由于患者对自己患有肿瘤持抵触情绪,不按医嘱,擅自停药,耽误*疗康复,后期腰背部剧烈疼痛,复查时已导致椎骨侵蚀。“患者对自己的病要有正确认识,医生和家属应积极引导,国家也应对公民强化肿瘤防*教育,避免谈癌色变。”步兵遗憾地表示,在他接触的患者中,约三分之一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生物*疗是癌细胞的*大克星

其实,癌症和糖尿病、高血压一样,也是一种慢性病,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进行规范化*疗,可以有效控制。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省医药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生物*疗中心助理研究员王丹丹告诉记者,随着肿瘤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生物*疗已成为继手术、放疗、化疗后肿瘤*疗的第四种模式,并且是唯一可能彻底杀死癌细胞的技术。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