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00后"学霸成少年大学生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16日,济南市体育中考的**天,这也意味着一场紧张的中考大戏拉开帷幕。只是,济南外国语学校2012级21班的焦涤凡看似“轻松惬意”。原来,15岁的焦涤凡已经收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录取通知书。也就是说,他不必参加中考、高考,直接进入西安交大学习8年,通过“预科-本科-硕士”一体化贯通培养后获得硕士学位。

学霸的炼成有“必杀技”

15日,在济南外国语学校校园里,眼前的焦涤凡白白净净,1米78的身高显得有些单薄。即使接受采访,焦涤凡还拿着他未完成的数学题,两张“相似三角形”的试卷。

其实,4岁时焦涤凡就表现出了对于数字的*特敏感。“那时候,家里买了台电脑。我就打开记事本开始列乘法表。从1乘1一直列到100乘100,在列的过程中,我就基本掌握了三位数以内的乘法。”也正是在数学方面的天赋,让焦涤凡在二年级时做四年级的题目已经相当轻松。

学霸的炼成肯定有“必杀技”,而在焦涤凡看来,专攻难题成为他的*门诀窍。“不要在你已经掌握的题型上浪费时间,要多练难题。”当然了,焦涤凡背后还有个强大的支持,那就是他的“学神老爸”焦新利。毕业于浙江大学的焦新利对教育孩子很有一套,焦涤凡每天的家庭作业他逐个检查。他说,对孩子要“有心”,尤其要有耐心。

在班主任张利眼中,焦涤凡是个“个性”学霸。“他在班上朋友很多,这也是跟大家平常印象里*来*往的学霸形象不一样。除了学习,焦涤凡喜欢拉小提琴来舒缓压力。”

未来8年时间预、本、硕连读

经过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初试、复试,焦涤凡在4月3日正式拿到了通知书。对焦涤凡来说,录取也是在意料之中。在“小升初”考试时,焦涤凡便以济南市**名的成绩进入济南外国语学校双语班。

今年是西安交大少年班第30年招生,共有来自全国125所中学的508名考生参加,考生*小不满13岁,*大不超15岁。*终少年班录取约130名学生。“你如何看待APEC蓝?歌手唱歌时为什么要佩戴耳机?”复试题目五花八门,不过焦涤凡“兵来将挡”。面对心理测评、数理思维、创新潜能、体能测试和综合面试等测验,*终,焦涤凡突破录取分数线190分,成为济南市**一个入围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学生。

根据西安交大的安排,焦涤凡可以“一考免三考”,录取后上2年预科、4年本科、硕士2年。也就是说,焦涤凡比正常参加中高考的学生“省两年”。早在1985年,西安交大就成立了少年班,也是目前国内仅存的两个少年班之一。30年来,交大少年班共招收1423名学生。那些少年班毕业的“小大人们”,如今在干啥?

2009年西安交大公开的数据显示,该校少年班680名毕业生中有85%以上的学生考上了研究生和博士生。少年班的毕业生读博、走上科研岗位的比例较高。其中,1994年少年班毕业的陈曦是美国总统奖的获得者。郑海涛15岁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2005年在美国MIT《科技回顾》****期刊发表文章,成为未满35周岁,位居全球前35位科技前沿的女性。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