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上亿水利设施成摆设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常言道,瑞雪兆丰年,可是今年天公不作美,全省大部分地区从去年冬天到现在,都没下过一场正儿八经的大雪,一开春,各个地区遭遇干旱的消息在生活帮也是连续播出。据报道,烟台蓬莱市刘家沟镇刘家沟村,村民们祖祖辈辈以种苹果为生,往年这里出产的苹果个大味美,十分**。可今年,眼看苹果树都发芽了,刘家沟村果农刘大爷却是一脸愁容。

果农遇干旱愁灌溉 新建水井成厕所

刘大爷是蓬莱市刘家沟镇刘家沟村果农,眼看苹果树都发了芽,本应该高兴的他却是一脸愁容。“就是抓阄排队,地多的就浇不上。”

根据他的经验,一冬天没雪,是大旱的征兆。刘大爷断定,今年春天干旱是个大问题,虽然前几**过一场雨,但是,接下来整个春天的灌溉,让他心里没有任何底气。因为干旱,村里几个使用了十几年的旧机井难以满足用水需求。正当村民都为灌溉担心的时候,刘大爷想到,村里还有一个平常没有使用过的6号井,他决定去看看这口井还能不能用。

6号井是前几年蓬莱市争取上级拨款为村民打的,以前据说专门为一家大型国企的葡萄种植园供水。可是,耗资*大的葡萄园*终没办成,6号井又回到了村民手中。几年不用,现在井房上的铁门都不知道被谁卸走了。往里一看,刘大爷大吃一惊。原来,里面啥也没有,只有粪便,都成厕所了。

井房上贴着几块瓷砖,写着农业综合开发6号井,但是里面根本就没有井,仅仅只是一个空房子。刘大爷想不通,好端端的6号井竟然只是个空房子,6号井是被谁偷走了吗?

“这几个井都是老一辈的井,我们拿*打的,他们只是盖了个井房,就说是他们弄的,他们弄虚作假。”

村民介绍,当年上级**部门来到他们搞水利工程,只是在他们原有的几口水井上加盖了一个井房,并没有给村民打新的水井。再看看6号井空荡荡的井房,村民们心里不是滋味,刘大爷打算代表村民进城去问问。

烟台蓬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回应:“农业综合开发,不是我们的项目,是农业局主管的,就这个是,很多来反映这个事儿的,说他们打井见水就停,我们做这个知道,打井见水就停那叫打井吗,必须要**每小时多少出水量才算真是打井。”

刘大爷*先来到蓬莱市水务局,但是,水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归市农业局管。随后,刘大爷来到蓬莱市农业局。

烟台蓬莱市农业局工作人员却说,这个职能一起全划给财政局了,财政局有个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专门负责这个事。

从蓬莱市水务局跑到农业局,没想到,刘大爷再次扑空。随后,他马不停蹄赶往蓬莱市财政局,找到了财政局农业开发办公室刘主任。刘主任告诉他,这不是他干的,也不清楚怎么回事。

天气干旱,农民的果树需要水来灌溉,当年**投资建设的水利工程,这个时候如果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这无疑会给当地村民带来极大的好处。可是,当地的农民却发现,这些水利工程和他们想象的**不一样。本来应该大放异彩的事儿,成了村里极不光彩的一面。

据蓬莱市刘家沟镇刘家沟村农民刘大爷回忆,当年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除了几个井房之外,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修建了一个蓄水池。“你看这个蓄水池,本来说是给刘家沟村三千多人吃水用,后来当年建成,当年报废。”

记者和刘大爷一起来到了这个所谓的惠民工程。蓄水池上的写着标牌的瓷砖已经脱落碎成十几块,不过,依稀还能看出农业综合开发1号蓄水池的字样。这个蓄水池主要功能是为周边耕地提供灌溉水源。

刘大爷说:“本来说上面还有个盖,也没建完,上面有盖,都没盖完,你看上面那些大裂缝,一次都没用过,当年就报废了,这就是他们干的垃圾工程。”

如果这个1号蓄水池能够正常使用,那么,村里遇到这样程度的旱情,就可以顺利度过。可是记者看到,1号蓄水池周围长起了1米多高的荒草,蓄水池底没有一点淤泥或者水垢。村民介绍,这个蓄水池从来没有被使用过。蓄水池一侧墙上几米长的裂缝密密麻麻。刘大爷觉得应该找当时负责这个工程的上级部门,看看能不能把蓄水池维修一下。

烟台蓬莱市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刘主任说,他们们05、06、07年都在刘家沟有工程,不过建完以后,养护归村里,本来就是义务建的,村民不能赖一辈子。

刘主任承认,这个蓄水池的确是他们单位利用上级财政资金建设的,项目的名称就叫做农业综合开发。查阅当地媒体新闻资料,蓬莱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曾获烟台市**名,仅刘家沟项目区,就新打机井7眼,**机井2眼,新建小型蓄水工程3座,渠道浆砌6700米,涵洞11座,进地桥40座。此外,还包括土地整改,土壤改良,植树造林等一系列重大工程。2006年,仅刘家沟项目区就投资了352万元。可是,刘大爷在村里生活了60多年,却对这些重大惠民工程没什么印象。

“这是1号井、3号井、4号井,那边5号井,都是我们老百姓出*打的,6号没有井,桥没有,渠道也没听过,没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都骂。”投资了3百多万的水利工程,村民没感受到任何实惠。刘大爷说,几年来他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打电话,反映村里的水利问题和账务问题,都没有任何回音。

喷灌不够周边农田一次浇水 村民浇灌需要*

这几年,我国各级财政对农业水利的投入是越来越多,各个县市区,也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努力争取上级划拨下来的建设资金。烟台蓬莱市在争取上级水利资金上更是能力出奇的好,每年都能够争取到大量的农田水利专项资金,投入的农田水利项目也非常多。为什么建成没几天的水利设施没法用?不只是是刘家沟村的刘大爷在困惑,蓬莱市村里集镇车里张家村的村民也有相同的疑惑。

蓬莱市村里集镇车里张家村是远近闻名的苹果专业村,也是蓬莱市**节水灌溉试点县项目的起点。招标公告显示,蓬莱市2011年在此投资节水灌溉工程,投标金额6142.48万元。

村民说:“那刚开始安这个东西的时候,咱还觉得很高兴,他要是说好使,安这个东西直接喷就行了,省水,花不少*了得,雇人下管子,**150,那次下这个管。”

4年前,蓬莱市水务局在车里张家村大力修建以喷灌滴灌为主要灌溉方式的**节水灌溉工程。上级**投入资金,村民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4年后,当我们来到这里,现场景象让人不敢相信。

村民说表示,这样的管道上面那么多洞,可能原来这接着管,管已经断了,这样的管道肯定是没有办法去运水的。这个就是用于滴灌和喷灌用的管子,埋在地下的管道,已经断了,一看就是处于这种废弃的状态。水就是从喷灌头这里出来,但现在一看,线已经断了,地上到处都是裸露的管子,到处都是裸漏的管线。

在车里张家村西的果园里,随处可以捡起各种遭到严重破坏的喷灌设备。在一块刚整理过的土地上,就连主管道都被挖断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投资六千多万的农田水利全被毁坏废弃。到底是谁在蓄意破坏**投资的惠民工程?

村民说平时打个药什么的这些管道还碍事,“烟台下来检查,下来看了看,当时安的时候,看着挺好的,以后都不好使,一次都没用过。”*额投资的惠民水利工程,一次没用过,就遭到破坏废弃,这使得本来水利条件不好的车里张家村,灌溉情况更加窘迫了。

据了解,车里张家村的节水灌溉工程在经历过一次短暂的上级领导视察之后,就再也没被使用过,直到遭到村民大规模破坏,“都嫌弃它放的水都糟蹋了,漏水。”

崭新的农田水利工程遭到破坏和废弃,这使得本来水利情况就不好的车里张家村的灌溉条件更加恶劣了。张家村主任张云说,村里严重缺水,也影响到了产量,国家并没有这方面政策补贴。

水利工程建好了,还没用过就遭到村民大规模破坏。难道这些村民不知道这些农田水利工程是国家花了大价*帮他们建设的吗?难道他们不知道,维护好这些水利工程,能够给他们带来*大的经济收益吗?难道村里的灌溉条件越恶劣,村民就越有破坏水利工程的欲望吗?人心都是肉长的,车里张家村的村民不会心疼吗?

蓬莱市村里集镇车里张家村村民世代以种苹果为生,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苹果的生长需要大量的水,可是,村里的灌溉水源一直是让所有村民头疼的大问题。

张家村村民告诉记者,喷灌就是个摆设。

2011年,由蓬莱市水务局主管,车里张家村的节水灌溉工程顺利上马。主管部门希望利用争取来的上级水利资金,推广更加节水的喷灌滴灌,尽管灌溉水源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眼前这个小水坑,就是车里张家村**节水灌溉工程的水源。村民介绍,这些水甚至不够周边农田一次的灌溉用水。下一次浇水就要*,不够就再等。

节水灌溉工程修建4年之后,车里张家村委会主任张云依然还在为果园的灌溉水源发愁。当记者询问的时候,张云主任无奈地承认,4年前,蓬莱市在他们村修建的节水灌溉项目以失败而告终。

节水灌溉,虽然在它的定义中是节约水节省水,**免费为农民修水利,村民都说这事国家的一个好政策,可是,这好政策为什么一到了基层就走了样了呢?一片狼藉的农田水利工程,在村民的口中,我们感受到嘲讽、抱怨、讽刺、失望各种情绪。唯独没有赞扬。难道就要让这个投资浩大的,号称造福千万农民的水利工程,就这么在田间腐朽掉吗?村民们难道不应该做点什么吗?

村民告诉记者,村委和村民代表也曾因为这个水利工程,多次找到上级有关部门,但是,得到的答复却让他们非常无奈。“大队里那些人都去告,上乡里去告,告了乡里没法子,说是给我们管,这不是*花老了,还让一部分人把*得了,没有用,这些人也好聪明。”村民说。

6千多万的喷灌工程,在这个人口只有不到一千人的村庄,显得十分昂贵。这种现状既可惜又无奈,当初主管这个工程的蓬莱市水务局难道从来没有维修过吗?

烟台蓬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却说:“你说修也是不行,你说谁给你修,你甭管谁给你修,都得花*,你说上哪弄*给你修。”

3年投资超亿元 水务局:没有水是老天爷的事

不能使用,缺少管理和维护,闲置了4年之后,农田里的喷灌设备遭到破坏在所难免。村民认为,因为水源不足,工程没有使用过一次,这样的工程在设计上就存在缺陷。

可是,面对村民的质疑,蓬莱市水务局农水处的工作人员并不认可这种说法。

烟台蓬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说,村里这个情况,当初规划的时候,就是主要依靠村里原有的几个水库,西北沟水库就管西北沟这一片,东柳沟水库就管东柳沟这一片,本身就是这么个情况,设计的时候必须得这么设计。

那么,村民自己筹措资金维修村里当年建设的喷灌设备,蓬莱市水务局能不能给协调地方为村民调些水来救急呢?

烟台蓬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说:“有河道,水库有水就能调过来吗?肯定不是村里面的人,没水是老天爷的事情,谁也没办法。”

车里张家村6千多万的喷灌工程被破坏废弃,似乎除了田间干农活的农民,没有人关心没有人在意。也许有人会说,这或许仅仅是一个村里的情况,并不能代表全部。那请跟随调查记者的镜头,把视野扩大,这次我们会看到什么?

蓬莱市是**节水灌溉试点县,从2011年开始,在全市多个乡镇投资喷灌滴灌工程。招标公告显示,2011、2012、2013年,这个项目总投标金额1亿1千8百多万元。大辛店镇丘山水库库区,是重点工程区。丘山店村紧邻丘山水库,大型的喷灌滴灌水利工程建成已经2年。村民却说,那“就是个摆设,管子都让人偷了”。

烟台蓬莱市大辛店镇邱山店村会计栾福亮说:“你没看到好多家的水管都不用了,国家政策,水利局给拉了过来,花了500多万,反正就是用不上。”

丘山店村的**节水灌溉工程2012年开始建设,村会计介绍,整个工程投了五百多万。现在,丘山店村农田里的喷灌设备同样遭到破坏。村里承包给别人,老百姓享受不到工程,五百多万也就浪费了。

工程建成后,村委把设备承包给个人。村民如果使用喷灌设备灌溉,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丘山店村。

烟台蓬莱市大辛店镇夏侯村村民张大哥告诉记者,泵房被承包,管理员花*买了,一个钟头给村民要42元*。

夏侯村紧邻丘山店村,喷灌工程去年3年前建成,同样一次没有被使用过。因为,喷灌工程被私人承包之后,每小时收费42元。这个价格远远超过农民能够承受的水平。

村委会声称管不了,而主管这个项目的蓬莱市水务局农水处,对工程后期的维护管理更是没有任何要求,直接把包袱甩给当地农民。

烟台蓬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说:“反正是没法用啊,对呀,没法用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们干完以后,交给村里了,你们后期因为你自己管理,出问题了,你不能自己找,给你干了一个活儿,还能管你一百年吗。”

“我们不用你们管一百年,您就给我管一回好吗?”投了那么多*,除了把它当成宣传的道具,村民还想让这些水利工程能真正给他们带来经济上的收益。可是,除了设计上的问题,管理上的问题,村民对工程质量上的担忧,让这件事的难度无限放大开来。

蓬莱市大辛店镇大宫家村位于丘山水库北侧,2013年,蓬莱市**节水灌溉试点县工程在这里投资,一年后工程竣工。大宫家村村民告诉记者,上面出的那些没有用,都是些废管。

井房建在村口,工程涵盖周围3个村子,投标金额663万元。由蓬莱市水务局利用上级拨款建设。村民没花*,但是仍然不满意。因为工程质量上的问题,村民不得不挨家挨户凑了3万多块*,重新铺设管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刚刚建成的水利工程没法用呢?

“这都弄了好几百米,一顶就破了,这些管子,这就是应付工事,全下了这么些破管,费那么些事,把管道挖破,弄了这么些破玩意。”大宫家村村民说。

大宫家村村民舍不得这口水井,所以才重新投资。不远的夏侯村,喷灌工程的质量问题同样严重。

村民想使用这套喷灌设备,必须自己投资打一眼井,这样的井水压小,不会顶破管道,也能够**水源。可是打井的条件限制太多,村民也舍不得打井*,喷灌滴灌设备就这样废弃了。

即使是这样的没法用的水利工程,在村里也不是家家能用得上。

夏侯村道路两旁的苹果园里,整整齐齐的排列着喷灌的喷头。可是,在离开公路一百米距离之后,整齐的喷灌设备不见了,我们看到了村民正在大水漫灌。村民说,只有靠路边的农户当初给按了喷灌。

蓬莱2014年加大水利建设投入 总投资2.6亿元

相邻的两个村庄情况差不多,**投资的水利工程,可能本意是给农民创造更好的农业生产条件,但是现实却是,像大宫家村的村民一样,自己再重新投资,换掉**刚刚铺好的管道?或者像夏侯村村民那样,干脆我种我的地,你干你的工程,我不用不就完了?到底出路在哪里?

在大宫家村村民施工的现场,我们遇到了一名中年男子。村民介绍说,这是村干部,是村委副书记。

这位副书记对村里的工程质量抱怨很多,不过,他打算在村民修好之后,开井试压,如果还不行,就只能找上级主管部门要个说法,“试了再漏,俺找他,他不给俺整,俺再找水利局,一级找一级,这个事就该找他们,我们肯定找,我们已经联系了,这个井他们打的都塌了。”

据了解,并不是每个村都有勇气找上级部门要个说法,大部分村民都选择沉默,因为这样的工程他们没花*。

这样的浪费让人心惊,记者以村民的身份来到蓬莱市水务局。

烟台蓬莱市水务局农水处工作人员说:“一次没有用过原因不在我们水务局,多方面原因,一开始是电的问题,后来是路把管道弄坏了,现在没有水。”

没有水,这是蓬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总结出来的*根本的问题。可是像车里张家村,夏侯村这样,建成三、四年的喷灌工程,一次都没有使用过就报废,恐怕不能简单用天气干旱来解释清楚。

烟台蓬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说:“本身搞这个东西,就有一个设计**率,**率一般是75%,是一百年**你七十五年有水。这三年天都那么旱,全市都是这样的情况,没有水,这谁也没有办法。”

一百年只能**七十五年有水,蓬莱市水务局在设计之初,难道就没有专家考证过工程的可行性吗?工作人员却回应水务局哪有什么专家,他们都是外行。“这个*好通过村里,找找**,水库也是村里的,地也是村里的,我们只是义务帮忙,在你们村干了这么一个工程。你说水库没有水,你来找我,我能给你解决了吗,不可能的事情。”

2013年,蓬莱市**节水灌溉重点县项目获评优秀等次,获得省级以上*高补助资金2500万元,此外,获得省级额外奖励资金400万元。2014年,蓬莱市对水利建设加大投入,总投资金额2.6亿元,启动项目200多个。2014年,蓬莱市获批新一轮小农水重点县资格,未来三年,将获得烟台市级以上财政补助资金7590万元。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