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改善济南获奖638万

2015-06-08来源 : 互联网

山东省*次发布“气质”补偿资金清算情况,由于17城市**季度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转好,因此全部获得生态补偿资金,其中济南以31.9分的得分获得638万“奖金”,仅次于聊城、莱芜和德州。

补偿标准有“法”可依

2014年2月26日,山东省**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的通知》,这标志着山东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探索进入了新的阶段。

暂行办法将生态补偿资金系数设置为20万元/(微克/立方米),根据自然气象对大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条件,将全省17市分为两类进行考核,**类为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稀释扩散调整系数为1.5;第二类为其他城市,稀释扩散调整系数为1;这就意味着空气质量改善1微克,省里奖励改善市20万元(青、烟、威、日4市30万元),恶化1微克,恶化市向省里赔偿20万元(青、烟、威、日4市30万元)。

记者了解到,奖励资金将由各市统筹用于辖区内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项目支出。

改善越大“奖金”越多

根据《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和省环保厅发布的各设区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季度,全省17市均获得**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

近日,省财政及时拨付**季度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7029万元。其中,聊城、莱芜、德州3市分别获得生态补偿资金950万元、751万元、662万元,位居全省前三位。

记者了解到,这三个市的“气质”条件一向并不算好,德州和聊城一季度蓝天白云数分别***7市倒数**和倒数第二。那么,一直表现不咋样的城市为何获得的奖金*多呢?

环保部门**表示,办法是根据改善程度进行奖罚的,一个城市同比改善的**量越多,对全省空气改善的贡献率就越大,获得的奖金也就多,排名靠后,改善的空间大,也就意味着更容易获得补偿资金。

“气质”确实有所改善

此外,不少市民反映,感觉3月份“气质”并不咋样,各市怎么还能获得省里的奖励呢?

记者了解到,2013年一二月份华北甚至全国都出现了罕见的雾霾天气,气候因素不利于污染物扩散;2014年一二月份,山东省气象条件相比去年有了很大改善,加之在之前的重污染压力下,从省到市都将“保卫蓝天”放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采取了各种手段*理空气污染,因此出现同比转好的情况。

虽然3月份山东省气质条件确实同比恶化,但由于一二月份表现良好,**季度山东省空气质量环境得到改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了5.1天,因此“气质”条件同比改善的17城市均获得了奖励。

标签: 山东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