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政府定价首日青岛2800种药品价格未变动

2015-06-16来源 : 互联网

对老百姓来说,能够在家门口买到定价合理的药品,是健康生活的重要一环。昨天是除***品和**类****外,绝大部分药品取消**定价的**天,药价何去何从牵动着不少人的心。记者先后联系岛城几大医院,得到的消息均是政策尚未“落地”,在登州路、中山路等几家药店,药品的价格也尚未出现波动。一些医药公司已经听见了风声,但现在还在观望中。

探访医院药店都在观望

昨日上午,记者*先来到位于登州路的4家药店询问政策实施后的药价,发现店内的药品价格并没有发生波动。“你要是不来的话,我都不知道这回事。”一位药店的店员说道。还有的药店店员在新闻中看到过**取消药品定价的消息,但并没有接到上级的通知,所有的药品还是按照原有的价格进行销售。“偶尔来买药的居民,会觉得怎么之前**又好又便宜的药都没了,听说这次取消**定价后,像这些药能再回到市面上。”一家药店的店员说。记者联系了一家药店负责人获悉,药店目前并不急于涨价,如果变动也会看准医院,保持价格低于医院的常态。

药店的价格没有波动,作为药品销售的主要渠道,医院的药品价格有没有变动?记者先后联系了青岛多家医院获悉,目前医院都没有接到***门下发的文件或者通知,药房销售的药物价格也未出现变化,预计在该政策进一步落实到位后,药价可能会在市场的调节下出现一些变动。社区医院销售的药物会不会有变化?市北区卫计局工作人员介绍,以市北区的社区医院为例,一共销售的药物种类有620种,全部采取的是零差率销售、“平进平出”,即便**取消药品定价了,对其销售的药品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市民希望“救活”低价药

虽然各大医院的药价尚未出现变动,但对于不少有着长期就医经历的市民来说,却已经开始盘算。今年60岁的刘女士患有甲亢,对于她来说,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就是要定期到大医院“抢药”。“我吃的这种药其实是治疗甲亢的基本药物,国产进口都有,国产的很便宜,算下来几分钱一片。从2013年开始,这种药物就很难买了。进口药30多元虽然也能承受,但是很多药店买不到,只能定期到大医院来买。”刘女士说。

“**对药物限价本来是好事,但是就像看孩子一样,管得太严也不行。很多药物之所以买不着,就是因为限价后利润太低没人生产。进口药物的量有限,不是每个药店都能进到。新政策出来后,市场就能起到调节作用,虽然目前尚不明朗,但很多人都对这次改革改变很多常用药无药可用的窘态怀有期望。”岛城某医院工作人员说。

业内或以省份为单位招标

随后,记者咨询了一家药企的销售人员获悉,这一政策实施后对一些专科药品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主要会对市场上使用范围广的西药等药品有很大的影响,比较紧俏的药可能会涨价,但是现在药企都在观望中。这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业界之间的说法,**在取消对药物的定价后,像公立医院等都将采取集中招标采购的形式,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很可能是以省份为单位进行招标,一旦一家药企生产的药物没有中标,该药品则不能在该省份进行销售,目前这种做法已经在一些省份开始试行,但在我省还没有开展。

药物进入市场化时代

5月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计委、人社部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中决定自今年6月1日起,除***品和**类****外,取消**制定的原药品价格。这意味着,取消绝大部分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今后,药品实际交易价格将由市场主导。

自2000年以来,我国一直对医保目录内药品和目录外特殊药品实行**指导价管理,即最高零售限价管理。去年下半年,《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经过国家发改委系统内部多轮讨论通过后,开始在全国8家医药行业协会内征求意见。在本月此项政策实施后,属于国家基本药物及国家医保目录中的处方药、垄断生产经营的药品由国家发改委定价,约1900种;属于国家医保目录中的非处方药,及地方医保增补的药品,由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定价,山东约为850种。我省放开的2800种药品将采取新的价格机制:医保基金支付的药品,由医保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探索引导药品价格合理形成机制;专利药品和独家生产药品,将通过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谈判机制形成价格;对于医保目录外的血液制品,国家统一采购的预防免疫药品、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和避孕药具,通过招标采购或谈判形成价格;其他原来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药品,继续由生产经营者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制定价格。

标签: 山东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