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2200户居民将有家庭医生提供私人订制服务

2015-06-16来源 : 互联网

患上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患者,不用出门在家就能享受到细致入微的医疗服务,和欧美国家的“家庭医生”一样,这是市北区全科医生服务团队提供的上门服务。记者昨从市北区卫计局获悉,作为全省**的***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地区,从去年年底展开以来至今,11个**的社区医院全部配备了14支全科医生团队。到本月底,计划签约的户数将达到2200户,力争覆盖市北区的残疾、空巢、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家庭。据悉,今年全科医生团队的服务将更加个性化,可提供临终关怀等针对性服务包,居民如果对团队的服务不满意,还可以自主选择更换满意的“家庭医生”。

进展打造远程会诊平台

截至今年3月,市北区已经有820户居民有了专属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是由**社区医院的3-5名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生、辅助人员共同组建,这支全科医生团队通过签约的形式与居民达成协议,时间为一年,如此,特殊群体的老年病、慢性病和头疼脑热的小毛病都能在家解决了,其他家庭可以随时拨打全科医生的电话进行健康咨询。

家住武定路的70岁老人李先生是这项服务的**批受益人:因为腿脚不方便,有时候李先生感冒发烧、咳嗽气喘这些毛病都没法去医院挂号看病。“签约了之后,他们会定期到我家里来查体,有时候身体不舒服他们就直接帮我看了。”李先生说。

市北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全科医生可以免费提供就医咨询、疾病诊断、健康咨询等服务,同时居民只需花十块*就能在家里做心电图等检查了。此外,全科医生也可以帮助居民预约医院门诊、预约**会诊、联系转诊等。目前,市北区正积极和中心医疗集团打造心电远程会诊平台和视频远程会诊平台,届时,全科医生团队入户检测到的各类数据还可当场通过网络传给中心医院,由**级医生给予反馈,让社区全科医生真正成为居民身边的健康“把关人”。

要求培训一年才能上岗

记者了解到,从目前签约的情况看,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妇女儿童等**人群有1359人,占总数的74.5%。这要求医生掌握内科、外科、儿科等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市北区采用脱产的方式把社区医生送进****全科医生培训基地重新“回炉”,全科医生团队的每一位医师都要进行一年的转岗培训,在卫校学习再进入市立医院培训后,才能正式上岗。

据介绍,至目前市北区的**社区医院已与齐鲁医院、青大附院签订医联体帮扶协议;与海慈医疗集团开展“**名中医走社区”定期义诊活动及健康教育讲座;青大附院*批7名**已安排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坐诊。2010年至今招聘118名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其中本科学历及以上达85%,已经通过或正在参加转岗培训共有42名全科医生。

计划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通过一年的试点,目前市北区全科医生团队还将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包。考虑到残疾人、老年人等的特殊情况,团队会提供上门的医疗服务和心理抚慰;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病人实施“防*康一体化”的管理以及康复医疗和中医特色等服务,实现大病去医院、小病进社区、康复回社区的设想。

据了解,今年市北区卫计局正在计划给有需求的服务对象制定临终关怀等针对性服务包,对这一类居民提供除日常*疗之外的陪伴、心理疏导等,让老人有一个健康的晚年。

此外,记者还从市北区卫计局了解到,外地户口的居民也可签约享受到全科医生团队服务。全科医生与居民签订的“健康契约”还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如果一年期满后居民对其服务不满,可以自主选择更换服务团队,直到选择到了满意的“家庭医生”为止。

标签: 山东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