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五黄”指的是什么

2015-06-16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马上就到了,在江南地区,端午节有吃“五黄”的习俗。大家知道端午五黄指的是什么吗?端午节五黄指的是什么?相信很多人不清楚这个问题,下面大家一起看看吧!

在江南人的传统中,端午节要吃“五黄”——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和雄黄酒(雄黄有毒性,一般都喝普通黄酒代替雄黄酒)。另外,也有其他说法,咸鸭蛋可以用黄豆替代。

农历五月,杭嘉湖地区称五黄月,江南民间在端午节吃“五黄”的食俗由来已久。不少人都知道端午要吃“五黄”,可是为什么要吃,可能知道的不多。

白蛇传中的许仙,听了法海和尚的“忠言”,在端午节这**,劝妻子白娘娘喝下了雄黄酒,使之露出了白蛇的真身……。白蛇传的故事,出于明朝冯梦龙的“警世通言”之“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从中使我们了解到;端午节喝雄黄酒的习俗,古之有之!

“五黄”者,为黄瓜、黄鳝、黄鱼、咸蛋黄、雄黄酒(说法不一,有人将黄梅、黄泥螺也作五黄之一。因雄黄有毒,现今将雄黄入白酒内饮者已少见,今多见以黄酒替代雄黄酒)。“五白”者,为白切肉、白蒜头、白斩鸡、白豆腐、茭白。端午食“五黄”与“五白”的菜,可清热降*,健脾和胃。

为什么在端午节吃五黄?这是因为雄黄是一味**,用雄黄末与菖蒲根屑入酒的雄黄酒有解毒杀菌之功效。江南有谚语:“五月五,雄黄烧酒过端午”。民间也有:“饮了雄黄酒,百病都远走”的说法。而黄鱼、黄鳝、咸蛋黄、黄瓜则是端午时节的当令食品。

黄瓜:“五黄”中的黄瓜有“**瓜果”之称。农历5月。能吃到新上市黄瓜,时间上正好与端午对上,也就自然成了端午的必吃之物。另外,黄瓜有清热解毒、解渴生津之功效!

黄鳝:经过一个冬天的蓄养和一个春天的复苏,再加上天气转暖,食源丰富,端午时节的野生黄鳝格外的体壮肥美,而且此时黄鳝肉质细嫩,是择食的*好时节。这时候的黄鳝还很补,古时医书也曾有记载,黄鳝之功用为补虚损,除风湿,强筋骨。因此,民间素有“端午黄鳝赛人参”的说法。但需要注意:黄鳝体内含组氨酸较多,死后体内的组氨酸迅速分解为有毒的物质组胺,食后易中毒,故死黄鳝不能吃。

黄鱼:平时喜欢栖息在较深海域,四到六月份在近海洄游产卵,秋冬又回到深海区,所以被用作端午前后的时令菜。则端午时节的大、小黄鱼,量多质优,为这一时节的主打海鲜,营养丰富且当令的大、小黄鱼,理所当然地列入端午必食的“五黄”

咸蛋黄:吃咸蛋是端午的习俗。因口味**又便于存放受到人们喜爱,古时过端午,很多穷苦人家吃不起鱼肉,只能拿咸蛋作为节日餐桌的调剂。咸蛋黄因有个“黄”字,故也入于“五黄”之内,端午吃咸蛋黄,有着勤劳节俭的寓意!

雄黄酒:医史渊源《清嘉录》记载: “研雄黄末,屑蒲根,和酒饮之,谓之雄黄酒。”也就是说雄黄酒就是用白酒、雄黄勾兑而成的。这么简单的饮品为何如此有名呢?这大概与白娘娘和许仙的故事有关吧,白娘娘就是在端午这天饮雄黄酒,现出蛇身原形。故而,民间大概便认为蛇蝎蜈蚣等毒虫可由雄黄酒破解,端午佳节饮雄黄酒可以驱邪解毒。但是,现代人发现,雄黄酒含剧毒物质砷,所以基本不喝雄黄酒了。不过,因雄黄具有抗菌、解毒、燥湿功效,故到了端午节这天,还会有人家会以雄黄为主,加入白芷、薰衣草等香料做成香袋,也有做成雄黄熏条的,希望用来避邪和预防虫蛇伤害。

根据国医阴阳五行的理论;五月五的端午,正当二十四节气之夏至前后,是一年中阳气*盛的时候。而端午节的中午,则是端午节这**中阳气*旺的时辰,故端午节之中午,按阴阳五行的理论推论;应为“阳中之阳、阳”。若在这一时辰食“五黄”,与“五白”菜,不但可祛五毒,还可借用端午节的“阳、阳、阳”之力,以达到抑制、祛除诸多霉运,增强自身的“精、气、神、血”及交“旺运”的目的。

标签: 节庆 活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