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从O2O网络创业失败故事中学习经验

2016-01-31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从O2O网络创业失败故事中学习经验,互联网创业形式是当前小本投资的佳选,首先门槛很低,基本上不需要多少资金,其次就是没有经验也可以。然而也不是说,互联网创业很容易,也有大批的创业者倒在该行业上。这是一个O2O案例。虽然失败了,但你却依旧可以从中得到经验。

尽管我还不到20岁,但创业的念头始终在我心中环绕,因此在我读高中时,就已经有过第一次互联网创业尝试!尽管已经时隔两年,但我的那次O2O创业经历,依然历历在目,每当想起总是唏嘘不已。

姐姐的一句抱怨,成了我的创业源泉

马云曾经说过:有抱怨的地方就有商机。而我的O2O创业灵感,也仅仅来源于我家姐姐的一句抱怨。2011年盛夏的一天,我陪姐姐在家乡四川省崇州市逛街,太阳炙烤下的门店招牌反射出耀眼的光芒,我们大汉淋漓地走在大街上,有种正在被阳光一点点融化的感觉。

就在这个时候,姐姐突然抱怨说到:“太阳这么大,逛街又累又热,好可怜哦!”.我心里暗暗回应到:你又想逛街,又不想被太阳烤,哪有那么好的事情?除非你去逛城市综合体,而崇州这样的小城市,哪有这个东西呀!

但是姐姐接下来的一句话,开启了我的O2O创业设想,她说:“要是能够在家就能逛街就好了。”呀!呀呀!这是个不错的想法啊,在家里逛街,说不定我们真的就能实现。在当天晚回到家,我就开始思考,“在家就能逛街”,这个,是否能够借助互联网实现呢?

在历经一夜无眠的兴奋后。第二天一大早,我就给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打电话,结果我们有讨论了整整一天。最终,我们决定尝试用网站来虚拟一个城市的商铺。

简明扼要的说,我们的这个项目就是让一座城市的所有商家,都在我的网站上开店,展示自己的商品,并将自己店铺的详细信息发布在网店上,用户则通过互联网进行商品选购,这样就实现了在家就能逛街。至于交易,则依旧保留传统商业模式下的当面交易。

读者们,可能你会说,这和淘宝没什么差别。的确,匆忙一撇这个项目和淘宝真的没有区别。但其实这个项目与淘宝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区域化。淘宝的覆盖范围是全国,甚至还有境外的店铺,商品的交易依赖于快递,退换货极不方便,而我们只针对崇州这一个城市。

电子商务发展到今天,做大范围的网上购物平台已经有很多,因此我们就只能做小区域、做精,才能生存。同时,我们这个项目不仅区域化,而且不支持在线支付,保留了传统商业面对面的交易模式,买家的选择风险降低了,商家的销售成本也降低了。这就是和淘宝最大的不同,也是我决心实践这个项目的动力。

我们宣传的理念是:“面对面交易更安全”.网络购物,最大的问题是假冒伪劣产品太多了,甚至某些网络购物平台,就是假冒伪劣的象征,比如:我要是说你“穿了一身淘宝货”,你肯定会很不爽我,对吧?实际上,除非安全问题,还有就是退货会很麻烦。

而我们是做什么?我们只是把网站建起,让女性购物者到我们网站上来逛街,选好后再到线下实体店来买,这样就会很省时间。而崇州是个县级市,范围小,区域性线下交易,很方便的。

同时,你不仅可以在网上逛街,还可以在网上试衣。我们当时还计划开发另外一个功能--3D试衣!消费者只需要输入自己的三围,我们的网站就会自动生成一个3D人体模型,可以把你选的一副衣服直接试在这个人身上。这个功能是我们自己想出来的,没有现成的可以用,自己做的。

初见官员,语无伦次,手抖不止

说干就干吧!在2011年暑假,我和几个同学,通过各种办法,凑了10万元钱,开始启动这个项目。整个团队5个人,其中技术成员和营销成员各2名,剩下1名来做管理。

我们组队来做这个项目,也没有很多野心,就是想把项目做出来,不是为了实现什么人生价值,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的生活过好一点。

每家每户地对店铺做调查太麻烦,因此我们就想,能不能从工商局那里,了解一些商铺经营者的年龄情况,以便判断他们对网络的接受程度。要与政府官员打交道,我们感到非常忐忑,因此会在头天晚上做好各种准备,而且一般都要谈论到两三点,想好说辞才去睡。

第一次去工商局找副局长的时候,我是一个人去的。我要悄悄告诉盐科技读者们的是,当时感到非常非常紧张,站在他的办公桌前,我的手狂抖不止,根本不能表达清楚自己想说的意思。那天我的主要任务是给想给他介绍一下我们的网站,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想给他营造一种我这个小伙子很有干劲的感觉。

因为语无伦次,所以这次仅仅是把我们想要做的事情的大概意思表达清楚了。让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工商局对我们这群小伙子很支持。后来我们又去了一次,把细节再说了一下,他们也给我们提了不少建议。

我们至少选了三种推广方式

我们都是年青的小伙子,精力十分旺盛。在经过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后,我们仅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就把这个网站做出来了。在测试的时候,各种表现良好,为了节约成本我们选择租用服务器。

在网站的开发阶段,我们就已经定期的向全市各商家散发传单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散发传单是一个经久不衰的宣传方式,但这一次我们在传单的印制内容上做了创新。

我们散发的所有传单上面都没有对我们的服务信息进行说明,我们只是不断的去说商家与商铺所有者之间对于高房租的激烈矛盾,不断激发商家对于高房租的不满,并暗示商家可以选择一些新的方式对自己的销售信息进行推广。

就这样,我们连续发了很多天传单,而且每天都不一样。先是唤起商家对房租的不满,然后告诉他们,要扩大销售额才能弥补房租,而我们现在做的事,就是要给你一个不要钱的推广,你要不要?

同时,我们也选定了50家商铺作为我们的前期推广对象,在服务推出前对他们发出邀请并向他们详细介绍我们的服务。

除此之外,我们也选了一些其他推广模式。比如:在车站打广告,告诉第一次来崇州的人,可以在我们网站迅速了解崇州。当时我们的网站也设计了一个功能,那就是输入用户所在的街道名、想买的东西我们网站可以迅速找出在哪买最近。

另外,盐科技的读者们,我们还选了一个推广方式--在网吧做推广。比如,网吧不允许未成年人入内,整个桌面都应该是提醒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提示。那么,我们就给这些网吧拿钱,给这个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提示,加一个我们网站的前缀。

在网站正式上线运行的那一天,也是我们这个项目真正开始运营的第一天,我们再次向全市散发传单,画龙点睛,正式介绍我们的服务内容。网站开始不断接纳商家入驻,我们招募的营销团队也开始对大型店铺进行上门邀请入驻,对中小型店铺进行多方式的邀请入驻。

我们的预期很低,即,一个月内有100家店铺入驻就不错了。但其实我们网站上线10小时,就成功的邀请到120家商家入驻网站。最后,我们的最高接受量是297家。所谓入驻,就是商家在我们的网站上有自己的页面,把产品放上去。这297家商铺中,大多是女士服装和建材,这两个占了大头,排在第三的是餐饮。

辉煌是短暂的,四个月后,我们失败了

实际上,商铺入驻的很快是因为,我们为他们铺垫的特别多(为商家做了教程),我们也在百度做搜索引擎优化。也就是说,你百度搜索崇州,就一定能看到我们的网站,这个对商铺的吸引力很高。有十几家企业反馈,落户我们网站后,他们接受咨询的次数明显变多了。

我们当初想的是,靠广告来赚钱。我们网站的首页,有很多精品广告位,这个可以卖钱的。而且,商铺若想把自己的网店放到首页展示,也需要给钱。大企业也可以到我们网站来放广告,给自己做宣传。盐科技的读者们,这就是我们当时所有的盈利点了。

为了吸引广告过来,我们还去了成都市的两个工业区,因为那里的企业需要吸引本地下游企业的关注,所以就有几家公司在我们这里放了广告。我们当时只是想回一点本所以收费就很低,最大的广告也只是五百元一天,所有广告收入大概是两万元。而选择给钱把自己店铺放到首页的店铺不多,也就四十多家吧。

然而,问题接踵而至,在网站上下后,我们至少遇到了如下两大问题:

一、想做的事情太多、太杂。最初我们只是想做一个选衣服逛街的网站,但到后来,实际上我们什么都在做。只要商铺是卖东西的,我们都接受他们入驻。我们不做的东西很少,药不做,因为国家规定做药必须申请资质;熟食不做,例如鸭脖子,因为熟食小店大多没有卫生许可证。除了这两样,我们还真是什么都做,而什么都做,实际上就会什么都做不好。

二、网页对商家来说太复杂了。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商家上传几张图片、填点数字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对他们来说还是复杂了。首先,他们年龄大多是二、三十多岁,虽然他们都会用电脑,但是要让他们操作一个系统很难。所以当时临时聘请了十多个人,帮他们上架产品,但是成本一下子就上去了。这个是很大的负担。因为我们对商家打得牌子是免费,所以不能向商家伸手要钱,而这又加重了我们的负担。

到底要不要停止,当时我们很纠结,因为这件事我们八个当时还分成两派,这是我们合作中唯一的不愉快。我主张撤销,因为项目处于烧钱状态,资金回流速度太慢,后期投入会越来越多。如果继续下去,接下来的推广是把崇州最繁华那条街的广告牌包下来,这么做的话可周转资金就很少了。

另一派是想再融点资来拖起走。他们那边只看到有现金在流入,但没有看到有现金在流出。但总体在亏损。如果要拖起走的话估计没得五十万不行,经济压力太大。而且有一个技术人员要去日本读书了,他一走自己找技术人有的话成本很高。

还有一个原因是,商家疲软了,新入驻的很少,原因是网站设计的问题。只要有新的店家入驻,老店家就会被挤出首页,消费者来了要点半天才能看到自己的商店,商家就觉得很麻烦、很不划算,久而久之口口相传搞得大家都不想来入驻了。商家比较片面的理解了“免费”,他们觉得他们一入驻以后就应该马上有收益,我觉得这个其实是一个年龄层的问题,他们无法理解互联网信息变现是需要过程的。

就这样,由于多种原因,商家入驻的数量越来越少,项目在坚持了近4个月后宣布失败,网站同时下线。

我总结出来的五点教训

对于创业项目的失败,我总结有以下五点:

一、城市规模较小。我们选择在一个县级市进行创业,这个县级市有70万人,86%的人口分布在各个乡镇,城区人口不到10万,也就是说,人口基数决定商业规模,人口太少,限制了商家的商业规模拓展。换言之,人口少了,销售信息宣传的再好也只有那么一点人来了解。所以,盐科技的读者们,你们若是要做类似的创业,一定要先调查好市场。

二、城市的发展水平限制了这个项目的发展。虽然我们说互联网和电脑进入了家家户户,但是真正的互联网意识却还没有进入每个人的潜意识。城市的发展滞后导致这个城市的人对于互联网的效用认识的并不够清晰。这一点再我们进行上门推广的时候有很明显的体现。无论我们的推广员再怎么形象的解释,很多商家就是无法理解这个项目能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三、前期市场调查和数据分析不到位。我们在开启项目前做了市场调查,采用了问卷的形式,通过反馈回来的信息,我们看到绝大部分商家是愿意接受新的推广方式的。但是真的是因为我们对数据分析根本就不懂,完全没有对反馈信息进行有效性筛选,没有正确区分真实需求与伪需求。同时我们的一些数据也是来自于一些有关部门,有关部门的数据毕竟具有时效性,可能并不代表我们当时所处的时间点的实际情况。

四、经验与执行力不足。在完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我们几个小伙伴全凭自己平时的积累和自己的规划来主导创业,这也为失败埋下了伏笔。同时在一些细节方面,比如商家反馈信息的跟踪与分析方面,我们也做的并不完善。

五、对商家的估计太高。这应该是很多创业者的一个通病了,简单来说就是每个做淘宝的都觉得会有很多人来自己的店铺买东西。创业失败后才意识到,过于乐观的估计对于创业来说是致命的。

这是一个失败的案例,我们也能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创业不是儿戏,在准备好以后,才去努力。所以,在创业前我们一定要不断的问自己:我真的准备好了吗?这个项目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吗?

标签: O2O网络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