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民企老板容易犯下的五个错误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自主创业者越来越多,当他们当上老板的时候,他们就成为了企业的最高决策人。最高决策人是要有着超凡的智慧的,千万不能以个人喜好去做生意。常规的来说,千万要避免以下五大错误。

一、让别人成为自己的决策者

谁在支配民营企业家的思考?通常,媒体、分析师、标杆的报道、分析和行动非常容易影响到民营企业家,进而演变为民营企业的举措。老板们在经营企业的时候可以参考前三者的意见,但不要让别人成为自己的决策者,要保持自己的思想,要有独立的判断。这就像爬山,如果爬山的时候不看别人,只管考虑自己的步幅、心跳和呼吸是否能配合好,这样的话总能走到别人的前面。而如果采用暴走式,暴走一段停下来,看看别人,又继续暴走,这样不仅打断了节奏,也会损害自己的身体。

二、片面讲求忠诚,建立人身依附

在民营企业家眼中有一个普遍的误区,用人喜欢用忠诚人,他们会用自己的亲人、熟人、故旧,但事实上“最可靠的是最危险的”。这种误区的形成是因为社会转型环境处于动荡,缺乏对外部制度的安全感,人就想要获得由情感、血缘、人生依附在内部的稳定。事实上,忠诚是不存在的,也不帮企业家赚钱的。民营企业家用所谓的忠诚人,必将形成小范围的特殊利益团体,抑制组织变革、组织规范的制度,这是最危险的事情。所以千万要相信对制度的忠诚、对价值观的认同,而放弃对个人的忠诚。

三、公司战略缺位,只有独裁者

民营企业当中不大重视组织、制度、价值观,而相信老板个人的能力超常发挥。要记住领袖不创造财富,只有制度才创造财富。民营企业家要相信在公司建立一种好的治理结构和制度,能够帮助企业的发展,而不是将自己置于领袖的地位,让所有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如果将一个公司当作一个人,那董事长要管的是脖子以上的事情,他要会看方向、看未来、把握价值观、架构组织、管理人才。脖子以下的是产品研发、制造流程、服务、营销等这些都不该由董事长来管。董事长最重要的三件工作是看别人看不见的地方、算别人算不清的账、做别人不做的事情。

四、迷信腐蚀政府工作人员

很多民营企业特别迷信腐蚀政府工作人员,通过腐蚀干部来扩大自己的利益。作为一个生意人,经过我的算账,腐蚀政府工作人员一点都不赚钱。首先不说是否能通过腐蚀干部来摆平事情的风险问题,只要企业家企图这样做,公司的管理在混乱、产品的质量在下降、服务的水平在落后,这都是一种无形的损失。如果把企业建立在腐蚀政府工作人员的基础上,一方面将面临无限多的是非,另一方面更会忽视企业的正常建设。

五、迷信关系

民营企业家不能太迷信关系,很多时候企业家忙于和这个人吃饭、和那个人喝茶。也就是说企业家拉那么多关系都是公共关系,而不是私人关系,至于这些公共关系是否有用很多企业家没有考虑到,而是出于一种错误的思维习惯。比如一个人开车闯了红灯,那被罚钱就没事了;但如果这个人认识警察,通过关系免去了罚款,事后请这个警察朋友吃个饭也没事了。但其实两者的结果是不同的,前者会记住这个教训以后不闯红灯,后者则得不到任何教训,说不定以后开车会犯更大的错。这就说明迷信关系不仅花了钱,还会造成组织内部涣散、成本增加。

作为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有自己的智慧认知,在处理问题的时候,要通过正确的途径。切不可犯下以上五种错误,或许就是一个小小观念的偏差,就有可能造成企业的全军覆没,所以作为决策人,一定要慎重!

标签: 企业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