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职场中如何玩转三国权术

2016-04-28来源 : 互联网

看过三国吗?知道三国里的谋士有关战略的部署吗?从古流传至今的东西必然是无价之宝,值得今天的人们去借鉴,而对于职场上的借鉴,一本《水煮三国》已是描绘地职场形形**、姿态万千、包罗万象。

当《水煮三国》风靡一时时,我跟一位做管理的朋友说要去读一读学习学习时,朋友劝我,“这本书还是不要读的好,不如去读些人物传记”。我大惑不解,更有想去读一读的冲动,于是兴致勃勃一气读完,不禁感慨万千。如同,《厚黑学》讲的确确实实是一些社会时弊,社会生存、职场晋升、人际关系的法则,但是如果真的按照这套理论去做,恐怕社会风气不保,公司职员人人自危了。

就拿里面教导公司**要让员工搞内掐,互相争斗,其目的是要员工内部竞争,**得利。这让我想起了乾隆时期的纪晓岚和和珅,两个人争斗了一辈子,估计乾隆爷看着甚是好玩,但是这一辈子的争斗并没有让和珅变得清廉,反而想尽办法费劲心机去偷着捞好处;也没有让纪晓岚改变铁磁铜牙的正直秉性。

何必呢?适当的员工竞争是可以提倡的,但是要看公司的规模大小、文化氛围、员工是否有足够的上升空间、公司是否已经进入一个良性的扩张状态,是否有一个积极的人事激励机制。如果公司规模尚小,只是几个人斗来斗去、争来争去,只能搞内耗,无益于员工全心工作,也无益于公司业绩提升,更不能把蛋糕做大。

汉之所以垮掉是因为外戚宦官专权,使得偷窥之人挟天子以令诸侯。当皇帝年幼亟需辅助之人,而这时当政者一旦听信了有狼子野心伺机夺权之人的“甜言蜜语”,那么这个时代也就人人自危,隐患重重了。

俗话说,堡垒往往*容易从内部攻破,微型中小型公司由于没有一定的规章制度和运营机制,决策计划往往由一个人说了算,而人往往都是有个人偏好的,就会被一些人钻了空子。也就有了职场上拼命卖力给**干活的人反而不老好,反而摸清了**喜好,奉承、偷懒打滑的人更讨**喜欢的情形了。

商场如战场,而职场如朝野。如果朝堂上群臣个个敢怒不敢言,遇到危机和困难个个退避三舍,那么这个朝代恐怕离改朝换代就不远了。公司也是如此,如果员工人人自危,明哲保身,那么公司也不会强大了。

自为则不能任贤,不能任贤则群贤皆散。任何事情**都亲自把握,亲自安排,势必会让员工觉得**对自己能力的不信任。不懂得放权的**,就不能与员工同心同德,员工也就不会与**同舟共济,那么迟早就会有散伙的可能了。

智者不为暗主谋。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三国时代有个好风俗值得推崇:礼贤下士,文人墨客、贤臣良将皆能得到帝王的尊重和善待。诸葛亮犹豫欣赏刘备的“三顾茅庐”而对其忠心耿耿,历史的故事有太多值得我们后人深思的地方,也有其蕴含的真理所在。

标签: 成功老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