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不甘于命运:程平完美诠释从无到有

2016-04-28来源 : 互联网

我不相信命运,却苦于无法改变,我不甘于平庸,只好努力拼搏!张末,一个30岁的青年身材并不高大,他像头牛一样整日穿梭在他的二十家饭店,西服革履,觥筹交错,察颜观色,忙于应酬。

程平现在的身份是山东微山湖鱼馆有限公司总经理,分布于济南附近的二十家"微山湖鱼馆"和一千多名员工接受着他的**调度,公司每年赢利八千万元。此外,程平投资创办的培训学校每年还有一个亿的收入。因此,他的名片上像几乎所有民营企业家一样印满了各种名誉头衔和社会职务。

但仅仅十年之前,程平还只是一个干嘛嘛不成,做生意老亏本的青年水果贩子。像所有草根阶层出身的人一样,他没有任何祖上荫庇可以依靠,两手空空怀着"混口饭吃"的人生理想来到济南,在社会的底层含辛茹苦地挣扎。

程平非常乐意讲述他**次做生意的经历,那时他刚上初中一年级(这是他人生极为有限的、至今每每追忆的学习生涯)。在他的家乡,微山湖边的渔民们常常看见两个瘦小的中学生吃力地骑着自行车放学回来,驮着一筐苹果四下叫卖,程平说,那是他与同学干的好事,因为贩卖一筐苹果能*三、五块*。这种事情程平乐此不疲地持续了一年。

后来,他听说到安徽马婆湖贩卖"毛刁鱼"(当地一种特产鱼类,浑身透明),一斤鱼干能*两块*,来回一趟,至少能挣几百块*。于是暑假的时候,程平听信了一个乡亲愿意出高价收购的花言巧语,和三个同学一起扒*车贩了几百斤鱼干回来,那家伙收了东西,人却脚底抹油跑得无影无踪。

"我贩卖苹果攒下的*全没了。这是我人生**次上当受骗。"程平跟着表舅来到了济南一国有企业打工,这时候他刚16岁。然而,程平很快赶上了国家裁员风波,一个临时工根本无力自保。于是他开始了贩卖青菜的生涯,每天早出晚归,能*一、二十块*。

1992年12月18日,程平拿出自己全部家当两千元,大舅凑了两千元,他的"微山湖鱼馆"就这样正式开张了。他终于有机会实践自己琢磨已久的"全鱼宴",其中*有特色的一道菜就是"一鱼三吃"。正是这道菜肴为"微山湖鱼馆"带来了兴隆的生意,可惜整整三年,程平的生意并未做大,原因是当初店员都是老家的亲戚朋友,大家按兄弟姐妹的排行称呼,全然没有上下级别,而且没有任何规章制度,谁请假谁花*全凭自觉自愿。"所以三年下来,大家非常有亲情,有感情,有自由,有热闹,但是企业没有发展!"他反思说。

然而企业要做大,要获得发展,又不能不突破家族制管理的"瓶颈",走连锁扩张之路,走规范管理之路。1995年到1998年三年里,"微山湖鱼馆"开始连锁扩张,相继开了二十家店,推出自己的规章制度,并在规范管理的同时加强人才培训,强调品牌经营和亲情化服务。而当德州的一家分店试图将自己置于体系之外,随意经营时,程平宁愿关掉这家店,也不愿放弃自己刚刚建立起来的原则。1998年以后,程平更是将"共**业,一起成长"上升为企业的核心文化,细心、耐心而且全面地打磨着企业的每一个层面。

程平: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做自己*熟悉的行业,并找到一个*佳结合点,陌生的领域轻易不要去碰。一个企业家必须具备:事业心,一定要有做成事或者*到*的理想,否则就不要去做了;进取心,要有强烈的学习欲望;还要能接受别人的意见,要有责任感,无论对亲人、朋友、员工还是社会,要常葆一颗爱心和一份亲情;

对一个企业来说,*重要的是要有长远目标,有战略目标,管理要规范,要创建一套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体制,要培养企业自己的人才队伍,当然还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和核心品牌。企业的本质就是社会;从小处讲,企业是独立的经济实体,是为社会服务的实体,不属于哪一个人,也不跟哪一个人的名姓,我反对那种动辄某某某集团、谁谁谁公司的做法。

一个优秀的员工应具备:一个不甘永远打工的人应该努力接近企业家的标准,此外,*重要也是*基本的一点,就是你一定要热爱自己的工作,这样在工作时才能投入*大的热情,脚踏实地按部就班,才能稳操明日的胜券。

标签: 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