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创业先学犹太人经商智慧

2016-07-02来源 : 互联网

文章导读:犹太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善于经商的民族,他们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历史奇迹,在他们身上我们总能找到丰富的经商智慧。2016创业先学犹太人经商智慧。

1、危机意识:

犹太人被驱逐了2000多年,这2000年来他们一直为了生存权而斗争,他们的危机意识已经是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这种意识遏制了“养尊处优”,“小富即安”的小农意识,不管是企业巨头高管还是初出茅庐的创业者,这种危机意识都会是无价的财富。华为的掌舵者任正非也是居安思危,年年提倡危机意识的企业家楷模,读其所着的《华为的冬天》一文深有体会。

2、坚韧不拔:

被驱逐的2000年来,犹太人没有土地,只有祈祷,这种对信仰的坚定也练就了犹太人坚韧不拔的意志,没有什么能让他们屈服,这个民族经历过多次种族灭绝的危险,但都奇迹般的延续了下来,这归功于他们的坚强,也练就了他们的坚韧不拔的意志!

3、相信奇迹:

2000年来,犹太人经历了俩次亡国,三次复国,如果不相信奇迹,就不会有今天的以色列。即便是在二战中,希特勒疯狂针对犹太人种族清洗的政策下,整个犹太族从1000万被惨无人性地屠杀到500万的时候,他们都没有绝望,这跟他们对犹太教坚定的信仰也有关。所以说,犹太人骨子里就“不信邪”,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多么宝贵的素质?虽然说不是每个疯狂的想法都能成就一个伟大的公司,但是可以说每一个“伟大”的公司,都源于一个疯狂的想法;如果你不相信他会实现,那么他就一定不会实现!

4、集体意识:

以色列只有不到800万人,却被敌对的阿拉伯国家团团包围,他们首先必须做的就是不管男女,达到年龄都要服兵役;所有的年轻人都有过正规的军队历练生活,在这里他们不管被分配什么样的角色,都会被深刻地培养“集体意识”,他们的民族驱逐历史也告诉他们,如果不团结,犹太族就会面临灭绝的危险,集体意识关乎民族存亡。我们以色列的导游是一名在以色列留学并嫁给以色列人入籍的华人,这是十分罕见的。

她告诉我们,在以色列外还有100多万服过正规兵役的“预备军”生活在各个国家,如果以色列遭遇战火,他们都会义不容辞地回到祖国加入战斗,不论他是Intel的高管还是政府的要员,国家安慰关乎民族存亡(当年希特勒灭杀犹太人而不是其他民族的其中一个缘由也是因为当时的犹太人没有一个“主权国家”),二战后奇迹般在以色列复国的犹太人知道“以色列国”对他们民族存亡的重要性。

5、全球战略:

以色列人口和国土面积太小,所以以色列的创业者在想法酝酿阶段就会把事业放到全球,这反倒成就了很多公司在美国名声鹊起时,很多人还以为那是一家硅谷的公司,比如社交导航应用Waze,很多硅谷朋友都以为那是一家硅谷公司呢;另外,以色列公司的全球化进展也得益于遍布全球的犹太人,这些犹太人在各个国家尤其是美国都掌握大量资源,相同的宗教信仰将他们连接在一起,合作起来也比”外族人“要顺利的多。

6、挑战权威:

犹太妈妈问放学回家的孩子第一个问题是:“你今天在学校问老师什么问题了?”;而不是“你学到了什么”!在以色列,下属挑战上司是一件极其司空见惯的事情,他们毫无忌讳“以下犯上”,在军队里,新兵都可以随时向上级提出任何质疑,更何况是企业;甚至在军队里有些新兵的任务就是去“发现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这些问题!我想,我们千百年传承的中庸文化绝对是创业公司的死敌!

7、创业情结:

犹太人对创业史有情节的,我见过的50个创业者中就有两个奶奶级别的,爸爸级别的超过70%;他们中不乏成功的连环创业者,上一家公司卖掉后,并没有退休养老,而是寻找着下一个”改变“的机会,继续投入,继续创业。

这跟犹太人2000年的驱逐史也有一定的关系,在农业社会,他们被禁止拥有土地和农耕,只能经商,这反倒练就了他们经商的天赋,一代一代传承下来;所以他们的商业嗅觉非常灵敏,创业也成了生活方式的一种,以色列是人均获得风险投资最高的国家,这跟他们的创业情节有着很大的关系,他们总是在寻求机会,寻求改变,寻求突破!

8、客观务实:

以色列的大学都以“科技成果转化率”来衡量实力,而不是发表了多少论文;以色列的小学生很少去参加什么奥数比赛,但到了大学却展现出巨大的创新能力,他们很务实,不攀比“虚”的东西。

以色列每年的创业公司数量是欧洲的综合,他们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卖给行业巨头,动辄上亿美金,公司并购后,他们会进行下一个创业,他们并没有把成功和上市直接划等号,而是聚焦于自己所做的事情本身创造的价值,发展到一定程度被大公司并购也很好。

犹太人经商智慧的确令人折服,创业者通过不断学习掌握,最终转化为自己的创业经验,结合实际灵活应用,必能做到成功创业。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