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必修课:如何辨别“好VC、坏VC”?

2017-10-12来源 : 互联网

找谁借*合适呢?尽管*近十年来,风险投资(创业家注:Venture Capital ,下文简称VC)在国内变成一个很时髦的事,想必你也听说过很多牛人在VC的支持下,一把成功的例子。但我还是要劝你,90%以上的生意是不需要风险投资的。父母、亲戚、朋友、大款暴发户,他们的*都比风险投资商的好拿。甚至**和银行,只要你有“办法”能搞得定。

为什么VC的*是烫手的*?

因为这些*的要求是*苛刻的,附加条件是*多的。本质上,VC给你的每一分*都是你们的血汗*,因为这些*意味着投资商拿走了一部分你们的股份,而你所抵押的则是你的未来收益。

更大的问题在于,你的创业从此走上了一条华容道。要么IPO或者被并购,帮助VC获利退出,要么把*烧光清算死掉。总之甭再想着小而美的*立存在,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很现实,没有人会给你雪中送炭,他们只愿意干锦上添花的事。如果你是一个难得的连续创业家,比如季琦、周鸿祎,或者是从大公司走出来战功显赫的高管,像陈义红、王峰这样的,风投会追着给你*。但大多数创业者刚开始根本不像一个Superman,所以,你很难在**交易中获得平等的谈判地位,尽管这看起来是一个双向选择的事。

在2007年之前,中国的风险投资是一个供给远大于需求的买方市场。太多饥饿的创业公司在追逐少数“聪明的*”。这两年,情形似乎正在发生变化。仅仅2010年**季度,就有超过5.7亿美元的创投基金,31亿美元的成长基金被募集。第二季度,新募集的创投基金超过18亿美元,成长基金22亿美元(创业家注: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的数据)。这些对于创业者来说绝对是好消息。

坏消息是,太多的傻*、闲*正在稀释少数“聪明的*”。一大批没经验没受过伤的家伙匆忙上阵。他们也许是不错的MBA、会计师、咨询顾问、券商投行甚至技术官僚,但对于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VC投手,还严重准备不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