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十年刻500帝王印谱 下一步要刻千字文

2017-11-30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不仅是身份的象征,也是具有**文化价值的篆刻和书法艺术作品。在济宁金乡有这样一位老人,他潜心篆刻技艺数十年,用十年时间篆刻制作了中国历代500余位帝王姓名印谱,将数千年的历史更替、朝代兴衰、风云变幻全都凝聚进了这方寸之中。

张新静老人今年已经82岁了,在老人家里,玉器、石器、各种**、篆刻工具等塞满了不大的房间,目光所及之处全都是与**、篆刻有关的物品。篆刻有“七分篆,三分刻”之说,本身是一门与书法密切结合的艺术,而老人与篆刻的缘分就起于几十年前他找到的一本《康熙字典》,字典上不仅有印刷体,还有大篆、小篆、隶书等不同的字体。

老人说,正是这本《康熙字典》,让他了解到了书法的魅力,通晓了各种书体,为以后的篆刻生涯打下了基础。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出发到过北京,去过故宫三次,每次有空的时候我都去故宫参观。后来我参观了一个重要的展览室,叫珍宝馆。珍宝馆里面是清朝御用的一些东西,当时我特别热爱,还看了清朝的帝王**。”张新静说。

参观故宫珍宝馆激发了张新静老人制作帝王姓名印谱的愿望,但这个愿望直到老人退休后才抽出时间得以实施,为此他还专门买来历史书籍,钻研中国历史以及各朝代篆刻书法特点。

“秦朝的**基本上都是白文,也叫阴文,就是字是白的,印出来的效果是白字,它外边都有一个边栏,所以我在刻秦始皇印的时候就用秦朝的风度给它做了个边栏。”张新静介绍。

中国历史悠久,大一统朝代的玉玺印谱大都有非常明确的记载,但历史上众多的**时期和称帝的农民起义军**则难以统计。对于这些,张新静就需要参考当时朝代的篆刻风格,自己创作印谱。

在刻西汉刘贺的**时,张新静按照汉朝书法篆刻的风格自己进行了创作,而巧合的是,近年来海昏侯墓在南昌被发现了,其中就出了一枚刘贺的姓名章,报纸上发表后,张新静老人就拿来自己刻的**与墓中**的图片进行了对比,两个刘贺印基本是一样的。

从秦始皇到清朝宣统帝,前后2000多年共计500余位帝王的姓名**,张新静历时十年一刀一刀篆刻完成。他觉得,制作帝王姓名印谱,不仅加深了自己的篆刻技艺,也是对自身心性的一种修炼。

下一步,老人还有更大的想法:“我现在又做了个新的计划,这不材料都准备好了,备好了,共有3箱子。就是我要着手刻千字文。我这准备1年到2年的时间,努力的把这个千字文刻下来,趁我的晚年努力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