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不好的人要多吃哪些食物?

2017-12-15来源 : 互联网

肾为先天之本,如果我们的肾虚了,不加以调整和补给的话,会造成我们各种生理机能的下降。所以说,我们平时要注意补肾这个问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补肾呢?

栗子补肾有考究!

板栗可谓是不少人的心头爱,这个季节又正是板栗上市的季节。

板栗性味甘甜,入脾、胃、肾三经,有健脾胃,补肾益气的功效。虽然栗子营养价值高,但千万贪多。一般每天以不超过7-8颗为宜。

建议大家在选购糖炒栗子时尽量选择室内加工的,外壳没有大量油渍,没有开口的栗子。而针对糖尿病患者不建议食用糖炒栗子,可以采用蒸煮的方法。

补肾需分阴虚、阳虚!

中医认为,阳虚生外寒,阴虚生内热,所以一般鉴别肾阴虚还是肾阳虚可以从看冷和看热来进行判断。

如果经常出现口干,五心烦热,舌质发红,盗汗,则为阴虚的表现。

如果出现怕冷,手脚冰冷,舌质偏淡,面色苍白,则为阳虚的表现。

所以在进补的时候,一定要分清自己的体质,辩证施*。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吃到的补肾食物又该如何区分呢?哪些食物是滋阴的?哪些食物是补养的呢?

6种补肾食物要记牢!

01.羊肉

不仅补肾阳,还养血,阴阳都有,只是可能偏阳性。

能御风寒,又可补身体,对一般风寒咳嗽、虚寒哮喘、肾亏、腹部冷痛、腰膝酸软、病后或产后身体虚亏等一切虚状均有*疗和补益效果,*适宜于冬季食用,故被称为冬令补品,深受人们欢迎。

02.虾

本身是阴阳双补,只是侧重于阳而已。其中,河虾补肾效果更好,而且个头越小的虾补肾效果越好。

阳虚或性功能下降,吃油炸小虾,比吃大虾效果更好。

03.海参

海参性温,具有补肾益精、滋阴健阳,补血润燥、调经祛劳、养胎利产等阴阳双补功效。能提高男性内分泌能力,提高女性的新陈代谢,促进性激素分泌能力,提高性功能。

04.山药

味甘、性平,入肺、脾、肾经;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效,主*脾虚腹泻、肺虚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频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肠炎。

05.黑豆

我们常吃黑豆既可以补充肾气,也可以补充肾阴,可以使皮肤衰老得到延缓,皱纹出现会减少。

同时常吃黑豆,可以降低由于色素沉着引起的黄褐斑和老年斑,所以说黑豆是很好的肌肤美容之品。

06.黑米

性平,味甘,有开胃益中、健脾活血、明目的功效。可***;补充人体需要的蛋白质、锰、锌等多种矿物资。

黑米适宜产后血虚、病后体虚者;或贫血者;或肾虚者;年少须发早白者食用。脾胃虚弱的小儿或老年人不宜食用。

小贴士:羊肉和虾是温阳的,适合肾阳虚的人群食用,海参是滋阴的,适合肾阴虚的人群食用,而山药、黑米、黑豆相对来讲比较温和,无论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都可以食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