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上半年服务业增速快于工业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今天上午,国家***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盛来运表示,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是46.6%,继续保增速快于工业,占GDP比重继续提高的势头。

盛来运表示,服务业增加值这两年增长速度加快,服务业增速超过工业,而且占GDP的比重也超过工业,这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变化,也是经济缓中趋稳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去年三产占GDP的比重为46.1%,**次超过二产,今年上半年三产占GDP的比重是46.6%,继续保持增速快于工业、占GDP比重继续提高的势头,我们觉得这是趋势性的,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这种趋势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就业以及各个方面带来深远而持久的影响。

他表示,结合国外的实践,服务业主导型经济有几大特点:*先,可能会促使经济增速放缓,因为服务业的产业链条相对短,投资的强度不如工业,劳动生产率短期来讲也不如工业,服务业的增长短期之内不一定能弥补工业增速下行带来的影响,这也可能使增长速度趋于下滑放缓。

第二,可能有利于提升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因为服务业主要是满足国内需求,受**之间汇率和价格的变化影响相对较小,因为服务业主要是为了满足消费需求,消费支持经济,本身增长动力上有一定的稳定性,这样来讲,服务业主导型经济之间的增长可能是波动相对较小,趋于稳定。

第三,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比较强,就业弹性可能会趋于提高。

第四,有利于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就业人员增加,劳动在社会**中的分配比重会提高,还有利于促进收入的分配。

第五,提升消费能够促使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合理化。服务业主要是为了满足消费需求的,所以它有利于提高消费的倾向和潜力。

他认为,回顾过去两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一些特点,比如增速放缓,稳定性增加,投资也处于增速换挡,消费保持稳定,就业形势在经济增速趋缓的同时稳中向好,这些特点与中国服务业的加快发展、结构上的*大变化是有紧密关系的。应该重视这种趋势性的变化,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推动整个服务业的发展以带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