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阳有什么好特色美食?道口烧鸡推荐地址

2015-09-23来源 : 互联网

道口烧鸡是河北邢台地区的肉食名品,早在1959年就获得了河北省食品一等奖;1980年,被评为河北肉类**食品。1981年被我国商业部评为全国名特优产品。 道口烧鸡与北京烤鸭、金华*腿齐名,被誉为“****鸡”。

材料

鸡100只、食盐2~3千克、砂仁15克、豆蔻15克、丁香3克、草果30克、陈皮30克、 肉桂90克、良姜90克、 白芷90克。

做法

1、选料:须用生长半年以上、两年之内的嫩雏鸡和肥母鸡,重量在1~1.25千克的健康无病之鸡,病、死、残之鸡一律不用。

2、宰剖:将活鸡宰杀,放净血,趁鸡体末凉时即入58~60℃的热水中浸烫,煺净鸡毛,技术熟练者每分钟可煺净1只鸡。然后洗净鸡体斩去鸡爪,在鸡颈上方割口以切断食管、气管,在鸡臂部开7~8厘米口子,取出内脏,割去**,拉出气管、食管冲洗干净。

3、整型:先用利刃将鸡肋骨、椎骨中间处切断、按折,选一段高粱秆,放鸡腹内,撑开鸡身;再在鸡下腹脯尖处割一小圆洞,将鸡腿交叉插入洞内;两翅交叉插入腔内,使整鸡成两头尖的半圆形,洗净后悬挂,晾干表皮水分。

4、油炸:把晾好的白条鸡均匀地涂上蜂蜜水(水和蜂蜜的比例为6:4),然后入150~160℃的热油锅内翻炸约半分钟,炸至柿红色即可。

5、卤煮:将鸡按大小顺序摆于锅内,加上煮鸡老汤,对入盐水,放入药料袋,上用竹箅压住鸡身,使汤浸到*上层鸡身的一半,先用大*将汤煮沸,加入约12克硝,改小*焖煮约3~5小时(时间依季节、鸡龄而定),即可出锅。

6、捞鸡:捞鸡时先备好专用工具,手、眼配合好,一只手用叉子夹住鸡颈,另一只手用双筷端住鸡腹内秫秸,迅速离锅放好,以保持鸡型完整。

产品特点

邢台道口烧鸡,色、香、味、烂被称为“四绝”,造型美观完整,色泽浅红而带嫩黄,肉质软烂,味美鲜香,一般可存放2~5日而色味不变,冬季存放时间更长。

烧鸡趣事

道口烧鸡是河南省安阳市滑县道口镇“义兴张”世家烧鸡店所制,是我国**的特产。由河南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省特级烧鸡技师张中海先生的先祖张炳始创于清朝顺****(1661年),至今已有近三百五十年的历史。烧鸡开始制作不得法,生意并不兴隆,后张炳从清宫御膳房的御厨那里求得制作烧鸡**,做出的鸡果然香美。从此,营业兴旺。

清嘉庆年间,一次,嘉庆皇帝巡路过道口,忽闻奇香而振奋,问左右人道:“何物发出此香?”左右答道:“烧鸡”。随从将烧鸡献上,嘉庆尝后大喜说道:“色、香、味三绝”。从此以后,道口烧鸡成了清廷的贡品。张炳的世代子孙,继承和发展了祖先的**技艺,使“义兴店”烧鸡一直保持着他的*特风味。此后,道口烧鸡便一代一代地传下来。旧社会,由于官府繁重的苛税,地方豪强的盘剥,流氓无赖的敲诈,道口烧鸡惨遭厄运。解放后,道口烧鸡重获新生,得到了发展。

张中海的祖父张长贵(字和礼)先生,解放后,是省、县政协委员,也是我国**烧鸡专家。1955年河南省政协会议上,他慷慨无私、毫不保留地公开了他家祖传三百余年的绝技**,受到了人民的热烈欢迎。此后,道口烧鸡不仅远销京、津、沪、宁,而且大批销往香港。

标签: 安阳特色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