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解码2017山东百强企业发展新常态

2017-11-29来源 : 互联网

近期,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省企业家协会在济南发布了2017山东企业100强发展报告,报告中的各项数据表明100强企业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十九大报告把振兴实体经济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山东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2017年山东百强企业发展的新常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山东实体经济发展企稳向好的良好态势。

制造业加快发展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2017年山东企业100强总资产达到63640.39亿元,较上年增长15.57%,100强企业在山东省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和重要。企业入围门槛的高低是衡量全省经济发展水平的晴雨表,2017年山东企业100强入围门槛提高至149.14亿元,较上年增长10.21%,山东百强企业规模呈扩张态势。民营经济发展展现出*大活力,2017年山东企业100强总资产“千亿俱乐部”中,民营企业有5家且均位于百强榜单前20名。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消费、创新**、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从上榜的企业所属行业来看,此次山东企业100强仍以制造业为主体,共有73家企业上榜。服务业次之,共有17家企业上榜,建筑业和采掘业分别有4家企业上榜,来自电力生产业的有2家,服务业企业在多个指标的分析中有良好表现,部分指标中表现甚至超过制造业,比如在总资产的分析中,13家服务业企业总资产占比达到38%,而73家制造业企业总占比仅有45%。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要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推动一些新型的第三方机构快速发展,这必将搭建产业间桥梁,促进产业间深度融合。随着服务业的加快发展,山东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创新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研发投入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企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创新,创新已经成为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因素,成为推动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换句话说,研发投入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过去一年山东企业100强的研发投入快速增长,2017年山东企业100强研发经费总额达到777.76亿元,100强企业研发经费均值为8.84亿元。2017年山东企业100强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相关系数为76.28%,比2016年增长3.34%。

2017年山东企业100强研发经费*多的企业正是此次山东企业百强榜单排名第1位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其2016年研发费用投入为137.33亿元,也是**一家连续两年研发投入均超过100亿元的企业,这也是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能连续两年占据山东企业百强榜单**的重要原因。海尔集团是另一家研发费用支出超过50亿元的企业,其研发经费达到60.10099亿元,其在企业百强榜单与研发经费支出榜单均排名第2。

2017年山东企业100强中有78家拥有**或有****,其中拥有**项数超过1000项的有9家企业,比上年度增加2家,其中3家企业拥有**数超过10000项,比上年度增加1家,分别是位列百强榜单第2位的海尔集团公司、第11位的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第5位的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其中海尔集团公司**数为20310项,这也是*次有企业**数超过20000项,可见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有着*大的推动作用。

企业经营仍面临困难和问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待深化

随着国家金融和信贷政策的收紧,受市场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实体经济中资本回报率偏低,“融资难”加剧。以钢铁企业为例,据企业负责人介绍,钢铁属于产能过剩行业,银行严控钢铁企业的贷款规模,企业面临着不予增量、续贷困难等问题。

我国劳动力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步消失,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据某轮胎生产企业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以来,天然胶全年涨幅达67.8%,合成胶涨幅更是超过了100%,给轮胎生产企业带来较大压力。此外,土地供给矛盾也制约企业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环境需求日益增长。新环保法的实施,使高标准、严要求成为环保新常态。国家对于安全环保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对矿山、冶炼、化工类企业而言,用于治理安全环境的投入会越来越多,企业满足生产的安全环保门槛不断升高。

从山东企业100强的研发数据分析结果看,2017年山东百强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值为1.69%,相对处于较低水平。以制造业为例,现阶段山东制造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仍然偏少,研发投入相对薄弱。在科技创新政策方面也有待加强。在产业政策引导方向上政策需要及时更新,科研工作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加大投入。

此外,山东的人才引进政策远落后于南方发达地区,对具有突破核心技术能力的一流人才吸引力不够。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国际贸易摩擦加剧,也使企业经营的外部压力持续严峻。

目前,大部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运营成本持续上升,安全环保投入明显增加,自主创新能力弱,**及专业人才紧缺,市场需求不足等困难。但这正是企业转型升级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会对结构调整产生倒逼作用。一旦企业认清这个发展大势,这些压力就会变成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动力,随着改革深化,这些困难终将解决。

鲁、粤、浙百强企业各项指标比较 山东总体向好

广东、浙江、山东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快,发展水平*高,份额*大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的代表省份,其企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企业发展状况的风向标。百强企业的各项指标与兄弟省份今年横向比较以及往年纵向比较,山东省各有变化,总体向好。

2017年山东企业100强营业收入总量为50695.13亿元,较上年增长13.07%,略高于浙江省;与广东省还存在较大差距,但与上年度相比,山东省与广东省的差距有微弱缩小。

2017年山东、浙江、广东三省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分别是149.14亿元、135.82亿元、125.38亿元,较上年度分别增长10.21%、11.93%、-0.74%。三省中山东百强企业入围门槛*高。

通过与本年度各省百强营业收入分布数据对比发现,山东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更加向中间层次集中,企业营业收入居于300亿—2000亿元范围的企业数从上年度的50家增加到60家,营业收入占比也从69.96%增加到72.94%。浙江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居于此范围的企业由40家增加到45家,不过营业收入占比由71.67%下降到66.63%,广东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居于此范围的企业数相较2016年则未发生变化。

从入选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营收及变化情况来看,山东、浙江、广东、江苏4省份共有187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4省中,山东和浙江入选企业都有所减少,从营业收入来看,广东仍然是入选企业营业收入*多的省份,其他三省入选企业营业收入都有不同程度增长。入选企业的净利润山东省占比第二,净利润增长率达到87.57%。从人均指标来看,山东、广东、浙江入选企业人均净利润高于中国企业500强均值。

山东百强企业成为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排头兵

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山东入围企业共有46家,与2016年相比入围企业数少了3家,但是各项经济指标在中国企业500强中的占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营业收入占比由4.87%上升到4.94%,资产总额占比由1.4%上升到1.81%,净利润占比由2.63%上升到4.79%。由此可见,2016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深入,山东企业的经济效益正在稳步回升,山东经济正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

2017年,山东省企业促进盈利水平增长的积极因素继续存在,全年企业整体盈利水平将有望继续提升。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企业资源配置将进一步优化,去过剩产能、新旧动能转换成果将进一步显现。

山东百强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在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发挥着先行者和排头兵的作用。山东新晋2017山东企业百强榜有13家企业,除1家电力企业、2家服务业企业和1家建筑企业外,其它均为制造业企业。2015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其核心是智能制造。目前,山东汽车、家电等行业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已经较高,其它3C、纺织、化工等行业正在加快自动化和信息化进程。海尔集团早在2012年便开始了互联工厂的实践,目前,海尔已建成4个全球领先的互联工厂。

第三产业已成为拉动山东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促进服务业进一步发展,山东省续出台了《山东省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6—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政府还以设立引导资金方式“四两拨千斤”,创新投融资方式,全力促服务业转型发展。未来山东服务业将在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的推动下进一步发展,服务业企业将呈现数量上不断增加、企业规模和质量上不断提高的状况。

新旧动能转换,是关系我省发展全局的重大工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一系列重大项目作为支撑,重点是以“四新”促“四化”,通过***、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化。

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十大产业之一。山东省作为海洋经济大省,海洋工程装备业是未来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新兴产业。此外,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革命已经毫无争议地成为下一个“风口”,未来山东从事软件信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健康养生、文化体育、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将有可能爆发性增长。

2017年山东企业百强上榜国有企业36家,其中前10名中占6家,国有企业在山东大企业中占主导地位。2017年7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给出了山东加快推动国企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未来山东省将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装备制造、**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等十大产业集聚,向对新旧动能转换具有支撑保障作用的重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集聚。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省企业家协会立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企业、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和服务于山东企业创新能力升级发展,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受政策驱使和市场环境变化,我们相信,已转向质量型增长的山东企业未来必将在技术改造升级、新型业态培育及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加速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