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习俗吃什么?小寒有哪些饮食习俗

2017-12-06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那么小寒习俗吃什么?小寒有什么饮食习俗?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小寒习俗吃什么 :小寒吃腊八粥

腊八一般都在小寒到大寒之间,到了小寒,就意味着快要过年了。腊八这天,南北各地都有喝腊八粥的习俗,相传这一习俗起源于佛寺。有一次,释A牟尼修行中饥饿难熬昏倒在地,得到好心的牧羊女施予他加了野果的糯米粥,才得以活命,这**是十二月初八日,佛家便在这**熬粥供佛,这**熬的粥叫做腊八粥,“腊八”也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传到民间后,流传至今。

腊八粥的食材有很多,据《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il豆、去皮枣泥等,和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棒攘、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北方的腊八粥有黄米、红米、白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豆、枣泥等,和水煮,外加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松子、红糖、白糖、葡萄干点缀。南方的腊八粥还会加入莲子和桂圆,北方煮粥并不加入。

小寒习俗吃什么:天津小寒吃黄芽菜

据《津门杂记》记载,旧时天津地区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黄芽菜是天津特产,它是用白菜芽制作而成。冬至后将白菜割去茎叶,只留菜心,离地6厘米左右,以粪肥覆盖,勿透气,半月后取食,脆嫩无比。那时候条件有限,所以人们会想出一些方法来弥补冬日蔬菜的K乏。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种蔬菜肉食,四季都有,**像过去那样要为冬日蔬菜的稀缺而担忧。

小寒习俗吃什么 :南京小寒吃菜饭

每至小寒时节,南京人通常会食菜饭。其内容并不**相同,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非常鲜香味美。而矮脚黄、香肠、板鸭又都是南京的**特产。可谓是正宗的“南京菜饭”,甚至与腊八粥相比也毫不逊色。古时候,南京人对小寒非常重视,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习俗渐渐淡化消失,如今人们只能从生活中寻找出点点痕迹。

到了小寒,老南京人一般会煮菜饭吃,菜饭样式多种多样,比如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饭。其中矮脚黄、香肠、板鸭都是南京的**特产,可称得上是真正的“南京菜饭”,味道非常鲜美。

到了小寒时节,老中医和**房也非常忙,一般入冬时熬制的膏方都吃得差不多了。到了此时,有的人家会再熬制一点,吃到春节前后。

寒冬时节,居民的日常饮食多以暖性食物为主,如羊肉、狗肉,其中又以羊肉汤*为常见,有的餐馆还推出当归生姜羊肉汤,近年来,一些传统的冬令羊肉菜肴重现餐桌,再现了南京寒冬食俗。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除了吃的习俗外,在寒冷的天气里,南京人还有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锻炼活动,如跳绳、踢毽子、滚铁环、挤油渣渣(靠着墙壁相互挤)、斗鸡(盘起一脚,一脚*立,相互对斗)等。如果遇到下雪,人们便会走到室外去打雪仗、堆雪人,在活动的过程中全身就会暖和起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