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

2011-09-13来源 : 互联网

就在几年以前,中国的消费品市场还较为落后,消费者不是很成熟,国内竞争对手只能提供基本的产品,现代商业渠道只局限在少数几个大城市。但现在所有这些方面的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且变革的速度和深度即便是那些消费品行业的人士也感到很惊异。

比如,五年前,谁会想到**品牌杰尼亚会进入中国近50个城市(其中还包括合肥、长沙和济南)呢?谁会想到日本快速时尚零售商优衣库在淘宝网店的销售额相当于一家高阶店的水平呢?谁会预料到巧克力市场的价值会翻一番,凉茶品牌王老吉在茶饮料市场的份额从1%增加到21%,个人护理品牌**会在男性洗发水市场**一个新市场呢?

很多情况下,预测未来是一件很复杂、很困难的事情,那些希望以*近观察到的情况为基础的预言,通常采用一种对未来比较传统或“官方”的角度。这种方法在预测比较近的未来时会产生较为可靠的结果,但在进行较长远的预测时其可靠性就会打折扣了。

本文的目的,是鼓励大家思考形成中国消费市场前景的主要因素在未来五年或更久的时间里会怎样发展变化,其**不仅限于中产阶级的发展或现代商业的扩张等,因为这些因素如果没有大的经济、社会或其他重要变革,其变化轨迹会相对确定。相反,我们的**在于关键的不确定性因素,这些因素的发展方向尚不清晰,但对中国消费情势的发展演进却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我们将主要从中国消费者的视角来展开分析,并阐明哪些“不确定因素”会影响中国消费者对生活地点的选择和具体消费行为的表现,以及哪些企业、商家将参与竞争中国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

中国的消费者会住在哪里?中国的大部分消费都与其城市环境的发展有关系。虽然城市化是大势所趋,但有几个关键的不确定因素可能会使中国的城市的未来发生改变:

中国的人口是否会更集中,是7~10个核心的超大城市以*快的速度扩张,还是由移民和投资模式带来较多分散的区域化城市中心的诞生?

不同级别城市之间的界限及城乡之间的界限将如何发展、演进?

哪些因素会驱动中国消费者的行为?随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加,消费者的阅历越来越丰富,消费态度也变得越来越成熟。虽然这两个因素预计将会按照现有趋势继续发展,但以下几个因素可能会以不同于预期的方式对消费者行为产生影响:

随中国人口的老龄化,“*生子女”一代的夫妇除了要抚养自己的子女,还要赡养退休的父母和祖父母,4-2-1式的家庭结构遭遇尴尬,这将对消费者的行为产生怎样的影响?

环境问题将如何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从存*不消费到花*消费甚至可能借*消费的转变,将如何发展并影响消费者行为?

谁将成为争夺中国消费者的竞争对手?过去几年中,诸如竞争成本上升和现代商业发展等诸多典型的促进行业整合的推动因素在中国都已经出现,同时中国消费品企业在市场中也开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是,还存在几个方面的不确定性:

由于市场中仍然存在很多使竞争对手“长尾”存在的因素,中国的消费品行业将怎样发展?

标签: 消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