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派姚良松:梦想靠脚踏实地去实现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广州白云山上。徐徐走来一位中年汉子,肩挑木棍,悠然自得,棍上塑料袋中的蔬菜青翠欲滴,宛若一名山野农夫。一位女子手持相机,将镜头对准转过身的他,笑吟吟地说:“看看堂堂欧派董事长的别样风采,老公,我给你拍下来吧。”前方,是家的方向。“有家,有爱,有欧派。”这位肩挑青菜的中年人便是姚良松,属狮子座。

他的座右铭是刻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的那话:Ifwecandreamit,wecandoit!(只要能梦想到,我们就一定能做到!下海才知海水深,1964年,姚良松出生于粤东贫困山区的平远县。1981年,姚良松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录取通知书寄到家里,山村沸腾,父母欣喜落泪,姚良松感觉“像中了状元一样”。

对于大学时代,姚良松的自我评价是“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而且在新的环境中,他的性格处于两个**,入学时很自卑,毕业时很自负。他听课时经常走神,偏科。在理工科学子中,在客家山歌熏陶中长大的他能诗善文,思维活跃,希望成为诗人、作家。

早在读高中时,姚良松就有一个理想:当生产队队长,带领全村人养鸡养鸭脱贫致富!在大学课堂上,心不在焉的他想退学回家,搞立体种植、养殖:上栽果树下养鱼,做个专业户。读了激动人心的大学生支边报道,他又想去云南当个**的园丁,在边疆的教育事业中建功立业……然而,梦想不曾照进现实。大一结束后,他因为厌学而做出休学一年的决定。

重返校园后,性格变得开朗起来,他还加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俱乐部,荣任宣传部长。当时大学已兴起勤工俭学之风,姚良松借用大学生俱乐部的牌子自己当“**”,拉了几个同学卖咖啡、出租图书,还卖报纸、卖皮包,卖一个皮包可以*三四块*。“当时***多*到80多元。我认为自己颇有经济头脑。”姚良松对《新营销》记者说。

时空转换到1986年,瓷都景德镇。大学毕业后的姚良松被分到了江西昌河飞机制造厂下辖的一所中专当教员,他的“园丁梦”落地萌芽。同时,他的作家梦也找到了一片土壤,诗文奔涌。富有朝气、充满上进心、组织能力**的姚良松被提拔为校团总支副书记。他创办了一份校报《绿草地》,自己做总编。校报在企业上下传阅,好评如潮。可是因为刊发评论针砭时弊,《绿草地》被停办。姚良松大受打击,觉得自己的性格还是做生意好。

姚良松的1981届同学谭钦兴(现为欧派厨衣事业部总经理)也在昌河飞机制造厂工作,愿意和他一起干。两人决定开个广东小餐馆,本*少,周转快。他们凑*租了个十几平方米的店面。由于两人都有工作,姚良松便从老家请来表哥帮忙打理餐馆,又雇了个女服务员。

当时,国有企业干部在外面开餐馆,自然引起了非议。好在**宽宏大量,没有追究。然而,姚良松和谭钦兴并不知道小生意的竞争其实*激烈,因为进入门槛低,谁都能做,干的人特别多,若没有特色,很难做起来—资金周转快,赔*也快,开不了多久就倒闭的小店比比皆是。

下海才知海水深。由于准备不足,餐馆遭遇坎坷也就难免。开张后,生意非常冷清。姚良松心中焦急,一有空就往店里跑,洗菜、掌厨、端盘子、倒茶什么都干,可收效甚微。*大的收获,就是他学会了炒一手好菜。接着,女服务员跟人跑了。

姚良松和谭钦兴商量散伙,算算账,亏本600多元,不吃不喝也得一年的工资才能还清,何况还要替弟妹交学费。他只得继续找门路挣*。

正好景德镇四大饭店之一的翠云饭店搞改革。姚良松自认为做了一阵子餐馆有经验,便跑去竞标,他的想法非常简单:挣了*交承包费,做不起来也就是两手空空,回到零起点。

不幸的是,大饭店和小餐馆的生意状况半斤八两,每月交承包费就把姚良松压得难以维持。同时,单位**对他也“忍无可忍”,予以开除,旨在杀鸡给猴看。

没了退路,姚良松便孤注一掷,把全部身心扑在饭店上,从四处拉客户到店里所有事情都事必躬亲。晚上员工休息了,他还在厨房煮粥准备次日的早点。苍天不负苦心人,生意终于开始好转,从*初的日进账300多元渐渐攀升到近千元。姚良松欣慰地在日记中写道:“爬过了雪山,走过了草地,金色的秋天就要来了。”

然而1988年政府严整吃喝之风使这家刚刚立住脚跟的饭店一夜之间门可罗雀。于是,催账的也约好了似的结伴而来。姚良松焦头烂额,整宿整宿失眠。尽管所有的债加起来也就五六千元*,但对当时的他来说却是“天文数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