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勋:从牛仔工厂到休闲服王国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上世纪7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大门还没被推开的时候,杨勋和哥哥杨钊便赤手空拳闯荡香港。*早依靠美国的订单做三来一补的加工业务,而后进入的配额时代让他们把制造工厂转到海外。而随着人们生活的进一步升级,他们又认为从OEM转向自主品牌零售的时代到来了……回顾过往的历程,旭日集团的每一步都踩着历史的鼓点,走得并不轻松。

四次转型,造就了这家集团的性格所在。而第四次的选择,成就了一个二三线城市耳熟能详的服装品牌——“真维斯”(JeansWest)。这家创办于1974年,现在已经发展为以服装的零售、贸易与制造为核心,并已介入房地产业务的综合集团,2009年的销售额达到40亿元人民币。杨勋如今是集团副总裁兼总经理,负责这块占据了旭日集团83%营业额的服装生意。

旭日起步时非常艰难。而后,一笔牛仔裤订单帮助他们实现了**笔资金的积累。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加,旭日总计完成牛仔裤订单十万打,完成了*初的资本积累。工人也从100人增加到1000人,厂房面积由600平方米扩大到10000平方米。

也许是时刻保持着危机感,在杨勋看来,他当时的判断是加工贸易并不可持续增长,他和哥哥边做边摸索,直到完成了四次转型,旭日集团的定位才变得清晰化。

据介绍,**次的转型是把生产制造基地从香港转到海外。“当时是基于降低劳动力成本的考虑,以及规避配额的限制”;第二次转型是1980年,由单一制造业转型到“工贸结合”的企业;第三次转型是从人力密集型为主跨越到资金密集型企业;第四次便是转型为零售。“我们当时觉得,中国的温饱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则是解决穿衣的问题。因此,我们决定进入中国做品牌,并把在澳大利亚收购的品牌JeansWest拿到中国来”。

1990年,旭日收购了品牌JeansWest,成立了旭日集团下属的真维斯**(香港)有限公司。1993年,真维斯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家专卖店开设在上海。

在此期间,杨勋还趁市场行情低迷时做了两次房地产投资。**次是在1986年,“我们用20800万元在尖沙咀买下了一个面积为24000平方米的办公室,我们在1995年卖出了14个亿”。第二次是1997年的金融风暴过后的一年,旭日又花了124000万元买下了一块地皮,而后投入了7亿元的建筑成本,*后用了不到20亿的投入,但现在据称地皮的价值已经超过60亿。“当时我们估价地皮要19个亿才能买下来。但大财团们都在忙着处理香港金融危机后的资产,所以我们这两次投资都是成功的。”

当时从14亿现金里拿出12亿来做投资,对杨勋来说其实是一次冒险。但杨勋则轻描淡写地表示,“我们判断价格觉得迟早会升上来”。

尽管地产业务的两次投资都获得了高额的回报,但杨勋看来,自己*关心的还是零售业务。不过,与做地产时的冒险精神相反的是,真维斯的扩**缓,在速度上并不追求激进的策略。在休闲服市场平均增长30%的背景下,近五年来,真维斯的平均增长速度只是在15%左右。不过,杨勋的回应是,“一家企业能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我已经很满意了”。

对于定位在平价服装的真维斯,给人的感觉是“貌不惊人”。杨勋表示要做的是“**大众化”,要“紧贴潮流”,而不是“引导潮流”。因为只有跟随策略才能与平民化的需求相吻合,“引导潮流的产品很好,但它们太个性化,只提供给少数人”。

回忆起过去犯的错误,杨勋表示,“我们曾在1997、1998年出现过问题,有两三年停滞没增长,因为一开始的定位是**潮流,但后来发现,要做大众化的**,不能太潮,价格不能太高。”

而相比香港同类的“平价快时尚”品牌,杨勋表示,真维斯的特点是不冒进,“我们至今没有在香港开专卖店,新的品牌也是在近几年推出的,”杨勋表示真维斯发展的差异化是,“他们是同时以几个品牌去推进扩张,而我们是把真维斯做稳了,才去发展其他品牌。”例如“菲尔”品牌就是真维斯旗下的新品牌,以16-23岁年轻人为目标顾客,在全国已经开设了300多家连锁专卖店。

目前,真维斯在**拥有**公司80多间,在国内20多个省市开设2500多间专卖店。定下了2014年完成中国市场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计划。

除了关注公司及品牌的业务和发展,杨勋还热心于慈善事业。据了解,1998年至今,真维斯在国内29个省、区捐赠了36所真维斯希望小学,累计捐资逾9000万元。杨勋表示,“经济效益只能维持企业的生存,而社会效益才能使企业不断发展。对真维斯来说,在公益方面的各种投入,举办的各项活动是良好的载体,既能为社会做些事情,又能发展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