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商业竞争下的兄弟情深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在一张流传甚广的照片上,盛田昭夫试图在掰手腕比赛中胜过井深大。他的左手掰着桌面的一侧,右手用力试图压倒他多年来的朋友和创业伙伴。两人的脸上都是灿烂的笑容。“谁也没有看见他们真的比试过”,约翰内森,《索尼的私人生活》的作者说。

这两人一起**了亚洲*受瞩目的公司之一索尼。他们之间的配合亲密无间,几乎从未有过争执。从索尼历史上***的产品随身听的开发就能看出他们的默契。或许更加少见的是,他们之间的互相支持和亲密关系一直延续到了生命的末期。

“盛田中风之后的几个月中,他在一家医院进行身体康复。碰巧井深大就躺在隔壁的病房里,三星期前他心脏病发作,正在医院康复。这是历史上一个小小的而又说不清楚的巧合。在他俩等待康复的几个月中,井深和盛田让人推着到对方的病房,拍着对方的手静静地坐着……不久,盛田也病了。他在与死亡擦肩而过之后来到隔壁井深的病房里,他们俩互相鼓励。尽管井深几乎说不出话来,但仍大声鼓励我丈夫说:”昭夫,昭夫‘。盛田低垂着头,两眼望着地板,但他们互相紧握着手。“盛田昭夫的太太回忆说。

商业史上这样的佳话并非孤例。惠普的创始人戴维。帕卡德和威廉。休利特是可以媲美井深大与盛田昭夫的搭档,他们同样**了一家伟大的公司,同样将友谊与合作保持到*后,并且还创立所谓“惠普之道”这样的经营哲学。

但不是所有故事都如此**——或者说大部分故事都是不**的。通用汽车的创始人是威廉。杜兰特,但是人们记住的却是杜兰特的门生,那个伟大的经理人小阿尔弗雷德。斯隆。杜兰特不但失去了他的公司,还失去了在人们记忆中的地位。《时代》周刊刚刚创刊时,当时的报纸将这份新闻杂志称为“布里顿哈登的创意”,但是后来人们记住的都是“另一个组织者”亨利卢斯。为什么达斯勒兄弟选择成为对手,分别创办阿迪达斯和彪马,而不是携手合作?很长一段时间内苹果公司的创始人都是那个天才史蒂夫乔布斯,可是另外一个史蒂夫却很少被人提及。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我们的专题中提到的也仅仅是其中一部分。那些随着公司的发展仍然亲密无间、双方恰好都拥有了公司所需要的互补的能力、对于公司的发展总是不可或缺,这样的公司和公司创始人是被祝福的。

商业和公司的逻辑一点都不温情脉脉。强大的主导者会驱逐他的伙伴,背叛者往往成为公司历史的主角。毕竟,能上商业杂志封面和福布斯**榜的才是被大家谈论的人。

商业重利轻别离。商业信奉的逻辑是发展、发展和再一步的发展,如果不能适应这个公司的发展,那么只能选择走人,或者被请走,无论你是公司的创始人,还是普通员工。清理创始人的工作比较麻烦,开始它的表现形式会是创始人团队之争,一部分出局;后来在风险资本发达之后,资本会驱逐那些它们认为不利于公司发展,因此也不利于作为股东的风险投资的公司创始人,找来更加合适的经理人。不仅仅是简单的兄弟之争,有时是在驱逐国王。看似残酷,但只有在这样的逻辑之下,才可能出现**的公司。可能没有永远的伙伴,但有伟大的公司。创业者们如果不想产生**,*重要的是和公司的发展保持一致,而不是和创业伙伴们保持一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