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新贵杜日照钢铁杜双华:80亿的创富神话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机器轰鸣,高耸的烟囱吐出滚滚浓烟,运输原料的卡车来回穿梭。

这里是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当记者10月29日来到这里时,日照钢铁公司的生产基地一片繁忙。

这是新建的厂区,从阿掖山脚下一直延伸到黄海边,占地近万亩。

2002年前,记者多次到过此地,当时举目四望,满眼是绿色的稻田,绵延至地平线。而今,那一切已被一座座*大的高炉和烟囱所代替。

这*大的改变都缘于杜双华。这位日照钢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此前一直低调的民营企业家,上月刚被*新版的胡润**榜排在第14位,身家80亿元。而在几天前发布的新版福布斯**榜中,杜双华以15亿资产名列第185位。

“万亩湖”

记者查阅的工商资料显示,杜双华是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

媒体公开资料表明,杜双华,1965年出生,1987年进入钢铁业。1993年创办京华创新集团有限公司,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1993年建厂至今的十多年间,京华创新由原先产值不足200万的小厂,发展到现在拥有年产值80多亿的焊管**企业。其速度之快,被称为“旋风式的发展,**式的发展”。

其间,杜双华在北京、唐山、包头、莱芜、广州、成都、吉林等各地发展钢铁事业。2005年,杜双华的京华创新集团获取利润约8亿多。

胡润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在制作“百富榜”时,他以利润率10%左右和7倍市盈率估算出,在京华创新集团,杜双华拥有个人资产约56亿。

2003年时,各地民营钢铁企业大兴土木,常州铁本和宁波建龙已在热*朝天地施工,杜双华也看到了这一波钢铁行情。

杜双华把眼光投向了临港城市日照,2003年2月,日照钢铁公司正式成立。

2003年时,各地民营钢铁企业大兴土木,常州铁本和宁波建龙已在热*朝天地施工,杜双华也看到了这一波钢铁行情。

杜双华把眼光投向了临港城市日照,2003年2月,日照钢铁公司正式成立。

据日照钢铁公司网站显示,日照钢铁公司办公室负责人7月25日向前往日钢调研的“2006年钢铁产业调研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复旦大学及中规钢材电子市场联合主办)介绍说,日钢“2003年3月31号开工建设,在当年的9月28号出铁出钢,历时181天,创下了世界钢铁行业的**,被称为‘日钢速度’。”

日照市**的官方资料中有一个“招商引资”栏目,其中提到日钢项目时称:“日照钢铁公司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年产H型钢500万吨”。

至2005年,胡润打听到日钢的利润已有4亿,按照5%的利润率(因该项目附加值低于京华创新)和7倍市盈率计算,杜双华在日钢资产约为22亿。

于是,一个被**忽视的钢铁新贵浮出水面。年产值80亿,已经超过**民营钢铁公司沙钢。

如今,在日钢集团落地的岚山区虎山镇,从2003年开工建设到2006年不到四年的时间里,钢厂厂区已扩张为东至黄海,西到204国道,北达龙王河,南至阿掖山脚下。

这块近万亩的农田被当地人俗称“万亩湖”,形容其平坦和开阔。

记者曾于2002年前多次到过此地,当时举目四望,满眼是绿色的稻田,绵延不绝。

日照市招商局的资料显示,日钢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1平方公里,是一家集烧结、焦化、炼铁、炼钢、轧钢于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注册资本2.2亿元。”

11平方公里规划面积,大约有1.6万多亩土地。根据记者在日照建设现场调查的情况,目前日钢已建成厂区的占地面积应在6000亩以上。

当地人提起日钢项目的建设时,*常见的一句话是:“先上车,后买票”。

以租代征?

对于当初“上车”时的情形,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韩家营子的村民回忆说,那是2003年的一天,该村全体村民被村长召集开会会上,村支书宣布,日照钢铁集团要占用韩子营子村1400多亩耕地。

当时村支书说了三个意思。

“一是重点项目,上级领导已审批,地必须占;二是日钢是重点项目,村里必须响应号召;三是以租用的方式占用土地,租地款每年1000元/亩,其中200元由村委会留下部分壮大集体收入,租金每五年一调整。”

当时,岚山区有12个村近6000亩耕地被划入日钢的圈地范围,“有部分地被买断,大部分地都说先租着,租期50年。”当地某村支书回忆说。

按照现行的土地管理制度,企业征用农村土地须经过三道*基本的审批程序:一是农地转用,二是征地,三是供地。虽然批准征地的权在省和国务院,但供地的权却在市县。

按照现行的《土地管理法》及实施细则,征用或占用基本农田的批准权在国务院。但将成千上万亩基本农田调整为一般农地或非农用地,却是市县就可以办到。

本报就此问题多次联系日照市土地局求证,土地局方面均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曾多次联系日钢,求证上述事实。但日钢方面均拒绝接受采访,集团董事长秘书赵永钦表示:“这是**批准的,有什么事找**。”

银行的大客户

根据记者掌握的材料,日钢集团下规模较大的子公司包括日照钢铁集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轧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有限公司、日照型钢有限公司、日照新日气体有限公司,这些公司总注册资本约为5.5亿元人民币。

据记者多方面调查了解,日钢集团总共获得了近20亿的银行贷款,其中中国银行有10亿的承兑汇票贷款,近5亿的项目贷款,日照商业银行近3亿的贷款,建行近2亿的贷款,农行近2亿的短期贷款。

从2003年开始,建行、中行,当地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与日钢建立信贷关系。2004年下半年,随着日钢公司进入高速扩张时期,几家银行的贷款也迅速增加。

某债权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看来,日钢集团的这个项目还是不错的,在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下,是大家都想争取的大客户,如果项目不违规的话,投资回报应该很高的”。

上述银行人士表示,至少二三年内,这个项目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而且地方**比较支持。”

日照“钢铁梦”

日照,山东半岛海岸线上的一个新兴港口城市,有条件优良的铁矿石码头,有丰富的水利资源。因为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从*早的首钢搬迁的首选地,到宝钢筹建时的备选城市,到济钢与宝钢合作的实施地,“钢铁梦”始终是日照市**的追求。

在2003年以前,日照港并没有矿石业务。2003年6月,日照港与济钢、莱钢、邯钢等5家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合资成立昱桥公司,总投资17亿元建设矿石码头。大型码头的建立,使得日照港在金属矿石运输上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近年来,日照市**按照“港城互动”的发展思路,把临港工业作为加快全市工业化进程的突破口,吸引了森博浆纸、日照钢铁、新良油脂等一批投资在亿元乃至数十亿元的临港产业项目陆续落户日照,初步搭建起了临港工业的框架。

日照打造工业城市的支柱产业选择并不多,日钢是*合适的。

当地接近发改委人士透露,日钢之所以能获得地方**的支持,是因为杜双华的钢铁集团在河北发展比较快,“日照又在谋划工业强市的大发展,想要扶植一个产值超100亿钢铁企业”。

森博浆纸是当时日照建市以来投资*大的工业项目,但它是造纸,高污染,很难做大,而钢铁行业做大比较容易。“济钢本想在日照落地,但由于各种原因,审批手续没有办下来,*后不了了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