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年轻小伙艰辛创业史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益阳小伙杨电,在19岁那年就离开了大学校园,从一个打工者的角色开始,一步一步地向前,一次一次地进行创业。太多的磨难和失败,让他逐渐成熟,如今,他终于找到了感觉。

他的创业故事,几乎是一串屡败屡战故事,他的创业雄心,就像风中劲草,有着顽强不死的精神。但他的经历却有很多让我们值得回味的地方。

失败是成功之母,在他身上有着深刻的验证。

凭感觉开水果店*战失败

2002年,19岁的杨电没读完大学,便开始闯社会了。他从益阳老家跑到长沙,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先,他在一个超市打工,干了几个月,自认为懂得了做生意的诀窍,就决定辞职,自己创业当**。

但他不知道该选择什么生意。就在他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无意中发现在长沙“大学城”一带水果店多,看上去个个**都*了*。“别人能做好,我不信自己做不好。”抱着这样的想法,他从父母那借来4万多块*,租了一个门面,当起了水果店**。

4万多的投资,当时对杨电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为了尽快收回成本,他每天5点钟就起床,忙着进货、发货,一直要累到晚上12点。

“想起那段日子,就一个字:苦!”杨电感慨道,“还好,那时年轻,还挺得住,天天吃盒饭,身体也没累垮。”

他的店子是5月份开的张,那是水果销售的淡季,可他不知道。同时,在门面选址和进货渠道上,也都存在一些问题,以致他店子生意不是很好。而随着暑假的临近,“大学城”里的学生都放假回家了,生意更加冷清。

“到了第3个月,我发现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天天都有买不出的烂水果,天天亏本,再做下去会血本无归,无奈之下,我只好转让了门面。”杨电说,当了3个月的水果店**,亏了力气不说,还亏了2万多块*。

点评:杨电第1次做生意,**是凭自己的感觉行事,他根本不了解水果生意的窍门,就盲目投资,成功的概率是极小的。还好,他能及时放弃,也算是明智。

开艺术茶餐厅惨败收场

2002年7月,杨电带着所剩不多的资金来到了株洲,因为他有一个同学想在株洲开超市,要有超市经验的他来帮忙筹备。

1个月后,新开张的超市走上了正轨,看着同学的店子红红**,杨电觉得自己还是应该继续创业。他又借了几万块*,寻找新的项目。

这一次,他没有跟风,而是自己创新了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他开的是“艺术主题茶餐厅”。因为,他学过几年美术设计,自己也喜欢艺术。

“整个茶餐厅是我设计的,当时那种装饰风格,很前卫,在株洲是没有的。”他回忆说,“当时我给茶餐厅的定位是:卖的不仅仅是茶水和食物,还有艺术品位。

并且,还腾出一间房,专门搞艺术沙龙。我想,株洲这么大,很多绘画、书法、雕刻爱好者,需要一个能交流、交友的空间,我的艺术茶餐厅肯定能得到他们的青睐。”

但现实的残酷,让这个心怀梦想的小伙子再次受到挫折。

他的艺术茶餐厅选在了合泰街,株洲人都知道,合泰街居住的大都是一些服装生意人和服装厂的打工者,这个群体中,很少有艺术爱好者。

他的店子开张后,很多服装**还是愿意去坐坐,因为他们觉得“环境不错”,但这些**只喝杯绿茶,而且一坐就是几个钟头,“打牌、抽烟、喧哗,搞得没点艺术氛围”。

看着变了味的艺术茶餐厅,杨电心里不是滋味。他也邀请了一些艺术爱好者来捧场,但大家都觉得合泰那交通不方便,加上店里的饭菜口味也一般,很少有人回头。

5个月后,他的艺术主题茶餐厅被迫关门。杨电总共投资10万余元,卖了店子,还了供应商的货款后,*后口袋里只剩下了1600多元。

点评:这是一个典型的理想主义者的创业过程。在没有仔细做市场调查的情况下,只凭自己的想像,市场当然不会买账。

小打小闹做海报获得成功

创业途中,经过两次重创,在很多朋友、亲戚看来,“他不是做生意的料,应该认命”,老老实实地回到原点——继续打工。

但他没有放弃。

再投资做生意?他可没本*了。怎么办?他开始寻找新的创业路子。从零开始。

一次,他在一个朋友的美发店里玩,朋友说,“你学过美术,给我店里画几张海报吧。”就这一句话,触动了他的灵感。他认认真真地给朋友画了几张海报后,从此走上了一条新的创业路。

“当时,株洲很多店子开张、促销,都需要店内海报,而做海报的人不多,我就看准这点,准备专门做海报。”他说,“做这个行业,成本极低,只要买点纸和笔,就可以开展业务了。”

杨电不善言谈,为了推销海报,他印了数百张名片,带着自己的作品,游走在株洲的大街小巷。走到哪,名片发到哪。为了节约路费,他每天早晨从芦淞区解放街走到清石广场,晚上再从清石广场走回来,一路上不断地向各个店子推销自己的海报。

为了赢得市场,杨电的海报卖得很便宜,10元一张,有时还送一张小的;他还告诉客户,可以先制作再付款,如果不满意,可以不收费。不少店家觉得他诚恳,都愿意把业务给他做。经过半年的时间,他的海报业务越做越好。因为,在做海报的过程中,认识了不少广告商和印刷厂**,加上手头的客户资源也多,一年后,他把海报工作室升级成了一个广告公司,所做的业务不仅仅是海报,还有广告牌制作、宣传单印刷等。

时间一晃,到了2006年,杨电的广告公司已小有规模了,手里也积累了一定的资金。

点评:杨电第三次创业为何成功?原因很简单,因为他是由小做起,从熟做起,而不是一开始就投资“大买卖”,幻想一劳永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