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光友薯业公司董事长邹光友的创业故事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一、红薯藤上结“苦瓜”

精彩人生,从平凡开始。邹光友出生于1960年,那是一个非常贫困的年代,又恰逢三年困难时期,他的家乡四川省三台县景福区,每年种植红薯3万亩以上,亩产1000多斤,每年一个人分红薯600多斤,按五折计算,相当于120多斤原粮。邹光友出生时全家七口人,每年分红薯4200多斤,他家祖辈命系红薯,他从小靠吃红薯长大,吃到九岁吃出了胃病。

在邹光友的记忆里,有些童年生活的情景总是难以忘怀。

他第一次走出出生地谭家沟正好八岁,由于家穷养不起,父母决定把他抱给江油小溪坝的小姨家,母子俩走到三台县赶汽车,再到绵阳挤火车。他看见了汽车,他奇怪,这铁牛不吃草昨跑这么快?看见了火车他惊讶,这家伙能耐真大,拉一长串厢子跑!看见了饭馆,他好奇,世上还有各色各样的饭菜。他朦胧意识到黄牛不是力气最大,红薯不是最好吃。

农村孩子,田野和云彩就是课堂。邹光友吃红薯也吃出了“天问”。他仰望天空变幻无穷的云彩,一会像堆积如山的棉花,心想落下来多好,人人都有衣穿;一会儿像一群黑马,跑到地上多好,他会骑上去到很远的地方!他问天,红薯能不能换个吃法,把这家伙变成宝贝?

这根红薯藤上的“苦瓜”,从小心里就充满幻想。

二、辞官下海续薯缘

挑战自我,突破自我。

1982年,邹光友从西南农学院毕业,分配在安县供销社下属的土产果品外贸公司。他凭着知识加汗水加灵感,研究开发出“茶叶香槟”、“茶叶汽水”,从此踏遍茶山。

1990年他回到了三台故乡,任建设区科技副区长。到区公所第一天,区长就给他布置一个任务———到甘肃将红薯高产技术引进回来。

建设区由于土地瘠薄,干旱少雨,历代被称为“干坝王”,主产红薯。薯农穷困,民谣唱“有女莫嫁干坝王,红薯筋筋胀断肠,想要吃顿白米饭,除非上天见玉皇”。

从甘肃取经回来后,邹光友带着“新经”走镇串乡,指导农民科学种植红薯,当年建设区的红薯增收了近两成。然而,丰收并没有给老百姓带来喜悦,因红薯价格低廉,薯农们很少费心去卖红薯,用不完只能任其烂掉。

邹光友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怎样才能提高红薯的附加值增加农民的收入呢?

学农业技术出身的邹光友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经过反复思考,潜心钻研,终于把粗黑的“黄脸婆”打扮成了“俏姑娘”,发明了精白红薯粉丝,使原来“低贱”的红薯登上了大雅之堂,消费者享受到了健康卫生的红薯粉丝。1992年1月4日,邹光友带领“干坝王”农民在绵阳长兴路食品街搞起了“干坝王红薯粉丝展销会”,朴实的庄稼汉参与起了商品市场的角逐。

就在邹光友的开发初有成就时,县里准备把他调回县上任局级干部。多方权衡之后,邹光友选择了自己钟爱的红薯事业———辞官下海卖“红薯”。

1992年9月,那是一天秋雨淅沥的下午,邹光友提着一个大帆布包,在贴身的内衣口袋里缝着500元钱,只身来到被誉为“中国西部科技城”的绵阳。他一下公共汽车,四顾茫然,今夜何处安身呢?投宿宾馆不敢奢望,他只有投靠朋友钟思泉了。他读“西农”时,钟思泉正读“西师”,两校一墙相隔。1982年,他们又同时分配在安县,钟思泉在县委党校任教,党校当时在睢水,邹光友恰好也长年住睢水制茶,两颗年轻的心跳到一起了。在凯江河畔,拱桥之上,他们畅谈理想、各抒抱负,话语投机。

那天,邹光友找到了老朋友的家里。此时钟思泉已调绵阳市委党校,任哲学教研室主任。通过长谈,老朋友了解了他想创业的打算,帮他分析道:“你手上有两项专利,一是苕粉的脱色技术,二是饮料酒的增溶剂,这就是财富。”钟思泉当然懂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道理,认为找准了突破口,很为朋友高兴。邹光友也有了信心:“不瞒你说,我现在没钱办企业,但可以办技术培训班。”钟思泉点头道:“先技术型,再生产型,一步一步走!”两人越说越兴奋,不觉天色已晚,华灯齐放。

“你现在住在哪里呢?”钟思泉关切地问。“……”邹光友顿时敛住了笑容,低下了头。钟思泉看在眼里,心里明白。他当时住房只有40多平方米,一家三口刚够住,但还是有了主意;“那就委曲一下,在客厅的竹沙发上睡吧,家常便饭凑合吃。”邹光友心头一热,眼眶中涌出了晶莹的泪珠。

四、沿街叫卖红薯粉

1993年1月,隆冬腊月。

不知什么原因,这一年的冬天特别冷,很少降雪的绵阳,鹅毛般的大雪漫天飞舞,白雪皑皑,覆盖大地,雪雾迷蒙一片。这罕见的景致令绵阳人兴奋异常,人们欢笑着、追逐着打着雪仗,到处充满节日般的欢乐。

邹光友为了赶在春节前把试生产出来的精白红薯粉丝推销出去,对周围的一切并没有太多的注意。他忙着招来3名推销员,推着三轮车上街搞销售。

然而,看惯了黑粉丝的顾客,竟不敢吃白色的粉丝,推销员说破嘴皮一根粉丝也没卖出去,拉出去的货转悠整整一天又拉了回来。新产品研制和生产不容易,打开市场销路却更难啊!

邹光友决心自己走向市场的汪洋大海,他借来一辆旧三轮车,在党校球场昏暗的灯光下,学起了蹬三轮车。

临近农历大年三十的腊月二十八日,绵阳安昌路70号。

邹光友搭了一个摊位,又升起一个电炉子,用红纸写了三幅广告,上方悬挂光友牌红薯粉丝展销横幅,桌前贴“自产自销”及卖价单,煮起他的精白粉丝给过往的行人品尝,耐心给客人讲解。任凭那寒风呼呼刮,也减不了他卖粉丝的热情。

终于引来了不少围观的群众,就连附近楼上的一位80岁的老太太也走下楼来看热闹:“我活了80岁,还没见过红薯粉丝是白色。”

邹光友把煮熟的精白粉丝拌上调料,请她品尝。

“真柔和,是真货!”老人点头。

看,不浑汤!”有人在说。

“还不断条哩!”有人称赞……

“上帝”满意,就是对邹光友的最大安慰。

整个春节,他都忙于卖粉丝,生产出来的两卡车精白红薯粉丝全部销完,除去成本,净赚了5000元钱。望着这“第一桶金”,邹光友流出了激动的泪水,坚信自己的人生之路走对了。

五、发明方便粉薯丝

1995年春节,邹光友到姐姐家,看到侄儿津津有味地吃方便面,顿时来了精神,他想为何不可以把精白红薯粉丝做成方便粉丝呢?他总是说干就干,马上开始调料试验,结果是消耗了姐姐的菜油,粉丝也全部报废!弄得侄儿一个劲儿责怪他:“太浪费了!”

多年后他的姐姐回忆说:“那一桶菜油可以吃一年!怎么能不让人心痛呢!”

邹光友在自己技术中心的实验室里,也是几十次的失败。关键是粉丝的复水时间难以控制,要么泡不胀,要么一泡就断条,各种调味配方比例也不理想。

已是夜色阑珊、明月高悬之时,已经几天几夜没有回家的邹光友,带着疲惫回到家里时,71岁的老母亲见状,忍不住心痛地说:“光友,你现在也是30多岁的人了,这样没完没了地干,整垮了身体,累病倒了咋办呀!”

“妈,别看我瘦骨伶仃的,心里平衡,心中踏实,身体很好。”邹光友拍拍胸脯说。

不知多少个夜晚苦思冥想,挑灯夜战,送走万籁俱寂的夜晚又迎来美丽的晨曦,日月自转移,岁月自流逝,邹光友完全沉浸在他的科学实验之中。他忘记了时间、空间,忘记了春夏秋冬,四百多个日子转瞬即逝。经过一年多的反复实验,1997年10月,邹光友带领科技人员终于成功地发明了世界第一碗方便粉丝,而且是非油炸、无添加剂的绿色食品,并一举获得了中国发明专利。

六、粉丝舞进总统府

2005年8月,邹光友辗转美国、加拿大、秘鲁等国进行薯业文化交流,开始了为期一月

8月27日,应秘鲁总统之邀,邹光友第二次走进总统府。在中国厅,托莱多总统设宴款待邹光友一行。总统握着邹光友的手说:“邹先生是秘鲁尽人皆知、了不起的中国人,非常欢迎你的到来!”邹光友也很激动:“秘鲁是世界‘薯类王国’,这次我算寻到‘根’了,一定会大有收获!”宴会上,宾主共同举杯,互相祝福,真是同一世界,同一目标,大家的心贴得那么紧!

当邹光友讲到企业文化及“五步曲”时,圣罗曼这位曾访问过光友公司的秘鲁前总统马上站起来说:“来,我们一起表演!”两位副总统跟着邹光友伸手,扭腰,说着“光友酸辣粉,酸得开心,辣得过瘾!”逗得托莱多总统鼓掌大笑。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秘鲁电视台就用了十分钟时间作了专题报道。在这之后,邹光友到农场考察、到大学演讲,秘鲁人打招呼不是说你好,而是跳着道:“酸得开心,辣得过瘾!”用形体语言表达对邹光友的崇敬之情,而《秘鲁工业报》当天也用了大半版报道这一新闻,称邹光友是“点薯成金”的中国红薯大王,是“秘鲁平民脱离贫困的希望”考察期间,邹光友的足迹遍布秘鲁大地,他深情地说:“在秘鲁的每一天,我都无法入眠,因为我觉得自己想干的事太多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