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7名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抱团闯市场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用地里的蚯蚓给鸡喂食,再将鸡的粪便发酵以后用作肥土的“养料”,浙江台州椒江区7位大学生村官用科学、循环的理念,办起了一个生态养鸡场。带领大家一起创业的小组长陈海建坦言,搞这个养鸡场是为今后卸任村官后寻求一条新的出路。

“经过前些日子玉环等地虫子鸡的调查之后,我发现在农村发展原生态养殖业前景非常好。”在今年3月的三甲街道村干部创业论坛上,海丰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陈海建把经过多次调研以后决定“试水”发展土鸡养殖的想法提了出来,引起了楼里村委会主任助理张斌的浓厚兴趣。两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通过四处物色,他们在三甲村找到了一块30多亩的闲置地,这里杂草丛生,非常适合自然放养。在街道和村里的大力支持下,村里没有向他们收取第一年的场地租借费。两人各投入2500元资金,于今年4月28日购进了第一批1200多只三黄鸡鸡苗。

“雏鸡买来第一天不能喂食,要先进行消炎,第二天开始要用专门的精饲料喂养,第三天……”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养殖,首批雏鸡成活率达到96%。并完全达到在野外盐碱地里自然放养的条件。

看到养殖效果不错,作为组长的陈海建顺势向其他大学生村官阐明组建创业联盟、扩大养殖规模的设想,得到其他5位大学生村官的响应。6月初,椒江区三甲街道大学生村官生态养鸡场正式成立,由7位大学生村官联合组建的创业联盟应运而生。

运行模式实施“AA制”

按照“AA制”的原则,这7位大学生村官每人拿出1万元作为资本金,同时按照各人的特长进行明确分工。陈海建由于各方面情况比较熟悉,负责创业联盟的总体市场运作;张斌对养鸡技术颇有钻研,负责创业联盟的技术管理;策划专业的陶璐怡,负责广告策划;会计专业毕业的徐梦霞,负责财务运营;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陈莎,负责后勤工作;而王涛、阮婧轩两人,则作为流动岗位根据工作需要进行随时补充。特别在财务管理上,该创业联盟积极借助村级阳光财务管理模式,在网上申请QQ群,将每日的开支、收入公布在网上,会员可以通过密码随时了解最新的财务运营情况。

既要当‘村官’,又要当‘鸡官’,如何解决这两者之间的矛盾?他们7个人在星期一至星期五之间实行的是轮流值班制,保证每天都有会员在养殖场解决问题。到了休息日,7个人集体行动,一方面对鸡舍进行清扫,另一方面集体商量销售策略。

现在,村委会、养鸡场、家这三点一线构成了这些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生活。定期观察、记录、场地消毒……虽然辛苦,他们却乐在其中。看到自己养的鸡一天天肥起来,那种成就感便会油然而生。

用地里的蚯蚓给鸡喂食,再将鸡的粪便发酵以后用作肥土的“养料”,浙江台州椒江区7位大学生村官用科学、循环的理念,办起了一个生态养鸡场。

目标定位主攻终端市场

“普通的肉鸡只能卖到15元/千克左右,而我们的本地鸡营养价值高,至少能卖到30元/千克。”陈海建说,他们将来的目标市场要放眼中高档市场,尤其是台州城区的中高档酒店。据他了解,现在海鲜鸡供不应求,消费者买海鲜鸡蛋需要提前几天甚至1个月预约。这充分说明了,只要品质过硬,根本不用担心销售问题。

目前,该创业联盟一个多月大的鸡全部实行放养,吃地里的虫子、蚯蚓、青草等天然饲料。村官们将鸡粪便收集起来,发酵以后再铺到地里,让这些天然饲料长得更肥。

至今年10月,该创业联盟已经销售掉童子鸡1200多只。现在,三甲街道的几家大企业食堂每天固定从他们的养殖场中购买60只左右,鸡蛋200枚左右,城区的几家酒店也已开始从他们的养殖场进货。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他们还打算走多元化种养殖结合的道路。

“我要用我的经验和微不足道的成功告诉所有在广阔农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路在自己脚下,只要努力,肯定会有回报的。”陈海建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