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创业如何财情双收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小到路边大排档,大到享誉世界的国际财团,夫妻搭档无处不在。许多人羡慕这样的“配对”,因为他们不仅生活在一起,就连工作也不分开。但正是这种“捆绑”使得不少夫妻店财务混乱,影响经营。夫妻二人,家庭与事业双方,个性与合作两面,只有双炮齐响,才有可能擦出成功的火花。而且这些也仅仅是创业有望成功的第一步。创业夫妻在占得一定优势的同时,也承担着更大的风险。那么,夫妻间怎样才能事业生活双丰收呢?

可以说,夫妻店的成本是最低的。因为另一半的无私奉献,企业不知节省了多少人力成本和管理费用,使企业得以把资金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正因为如此,夫妻店的风险是最低的。最起码,你对另一半很放心,你不需要再请一个人去监督他(她),更不用担心挪用公款、携款潜逃之类的事情发生。当你外出的时候,有他(她)在,心理也很踏实。也正因为如此,夫妻店的经营难度是最低的。

首先双方是夫妻,什么事情协调很方便;其次,男性注重大局,女性注重细节,刚好性格互补;第三,夫妻在一起的时间比任何经营团队都要多得多,经营方面的沟通和交流也更多。这三点对企业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婚姻家庭研究室的王震宇曾表示,婚姻对财富的初期增长是有利的。因为婚姻本身就是个经济共同体,与其他非婚姻状态的对手相比,要多一个稳固的后方。初级阶段良好的夫妻感情以及两者非常接近的目标会令双方的联手合作效率非常高。我们可以经常听到很多有家族企业历史的中小企业主强调,财富夫妻尤其是创业夫妻的关系是最稳固的,因为这些创业夫妻在经历过商场如战场的风风雨雨和惊涛骇浪后,其中的任何一个都在企业内部占据了重要位置,夫妻之间也早已结下一段“商业伙伴+另一半”非同寻常的关系,这种地位是很难以被他人所取代的。

成功者的背后,当然隐藏着失败的一群。夫妻创业档的失败有时比其他创业模式更为惨重,往往是人财两空。

对于多数创业夫妻而言,共同经营一份事业,并非单纯地只想解决经济问题,还希望能在生活与事业、健康与爱情上,找到“一个幸福的平衡点”。只是创业的现实一点也不浪漫,生意上的折磨往往不易跳脱,难免有人会将工作中不如意的情绪带回家里。于是,矛盾产生了,争吵也开始了,共同创立的事业变成了夫妻双方必须特别留意的罩门死角。

同时,由于事业牵扯了夫妻二人过多的时间和精力,一个弊端很难避免,那就是对于孩子与老人的忽视。有人会说,这些困难只是暂时的,孩子小的时候老人带,孩子大了照顾老人。且不说这样的做法是否科学和人道,即使真的如此这般进行了,一旦老人或孩子不小心有个什么闪失,自责带给心理上的压力,以及夫妻双方对于责任的推脱、埋怨对方,以致家庭分崩离析也是时有发生。

另外,因为夫妻创业有可能使一个家庭由双薪收入转为单薪收入,如果资金调度失灵,或者创业失败,不但增加家庭的生活压力,严重的话更有可能造成夫妻失和。很多创业夫妻在接受采访时,对夫妻创业的风险不以为然,觉得既然可以白手起家,即使失败也可以从头再来。没错,这样美好的故事也确有上演,但更多的是,连从头再来的机会都没有等到的时候,便已经在上一次创业失败的打击中“好心分手”了。

账目混乱无人管理

夫妻档案:刘军,男,三十五岁;王宏,女,三十四岁;婚龄:八年;开了一家夫妻饭馆。初衷:五年内成为有车族。

刘军以前是北京市朝阳区一家汽车修配厂的技术员,每月不到3000元的工资,妻子王宏在皮鞋厂上班。结婚八年,全部家当就是银行里的6万元存款。眼瞅着亲戚朋友都开上了小车,两人心里不是滋味。经过仔细研究、听取多方意见,刘军决定让妻子先辞职,借点钱在小区附近开个小饭馆,经营状况好刘军再辞职。希望五年之内成为“有车族”。

问题:计划外消费太多

夫妻俩专门抽空一天,把开业以来三个月的账目核对一遍,结果发现存在不少问题。

账目混乱:用“乱”字形容账目情况绝对毫不过分。最简单的收入和支出项目都没有认真地记录,账本上到处乱贴的各种票据就像飘着“万国旗”。

计划外开销多:过多的计划外开销让两人非常意外。账本上除了记录日常的支出之外,请人吃饭,熟客长期赊账让饭馆面临“赤字”。

双方发言

刘军:我整天就张罗着采买东西,哪还顾得上记账,她整天在店里呆着,也不操点心,我看这样下去,过不了几天我们就该贴“此店转让”了。

王宏:凭什么非要我记账啊,客人多的时候我上菜都来不及。他就知道往店里带他那帮朋友,吃完了也不好意思问人家要钱,小店哪禁得住这么吃?

专家提醒

制定科学财务规划。对于开始创业的夫妻来说,良好的财务规划很重要。对风险的认识和承受能力,首先要考虑好。成功的夫妻档必定有明确的分工。夫妻创业前,应先确认各自的角色与职责,可以依个人的性格与兴趣规划。

锱铢必较唯我独尊

夫妻档案:胡博,男,二十九岁;莉莉,女,二十七岁;婚龄:二年;开了一家夫妻公司。初衷:实现家庭经济飞跃

胡博大学学的广告,莉莉则是服装设计出身。在外贸企业打拼几年的胡博现在也算白领一族,结婚后生活更是安逸。可胡博总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想法,只是迫于种种局限无法实现。跟莉莉合计后,两人决定办一家广告公司,他们相信凭胡博几年积累的经验和客户,加上懂设计的莉莉加入,公司不仅是实现胡博梦想的平台,也是实现家庭经济飞跃的关键。

问题:公私不分支出混乱

公司业务扩大了,两人接触的领域开始混乱起来,随之出现的问题也日益显现。

公私不分:莉莉觉得账目应该分开,手机费、交通费全都从公司账目支出,这样很难估算公司正常的收支,也很难有一个客观的评价。而胡博嫌麻烦,他觉得反正都是自家的,没有必要分得那么清楚。两人就为这争吵不休。

沟通困难:莉莉作为公司的财务主管,认为自己理所应当是公司的舵手,公司的发展方向自然应该听她的。可胡博觉得莉莉不懂经营和管理,许多事情应该多听自己的意见,毕竟自己见多识广。公司的每一个小决策都可能导致两人翻脸。

双方发言

胡博:她的目光太短浅了,许多我想做的事情也许看不到眼前的利益,但对将来一定是有好处的,可她每次都要反对,女人管钱就是这样。

莉莉:有的明明是家里需要的东西,也用公司的钱,这样的财务我怎么管呀?

专家提醒

公私分明至关重要。公司混淆是夫妻店最容易忽视却也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必须分开设立账目,不要以为店里的钱就是家里的钱,一定要清算完了之后再进行二次分配。公私不分既给清查财务状况造成障碍,也容易促使自身“腐败”堕落。店面做大之后,可以考虑外聘一个独立会计,每年定期进行财务清算,这样可以保证客观公正,也可以起到监督的作用。

大问题大家商议

张广荣,女,四十五岁,某干洗店负责人

建立家庭和店铺两个账本

这个制度从一开始就执行,一直到现在。只要是跟店铺有关的花销都走店铺的账,家里的花销完全记在家庭账本上,这样每一个月结账时,是盈利还是亏损一目了然。

分工清楚

这个分工也是按照我俩各自的长处分的,他以前在厂里做会计,人也比较细心,所以这么多年账目都是他负责。我这人爱热闹,善于交际,头脑灵活,一般就在店里招呼生意,比如客人来送货或者取货,出现什么没洗干净之类的问题都是我负责解决。

制定家庭财务规划

我俩这么多年有一个比较好的习惯,就是每半年要总结一下财产情况,然后制定出下半年的规划书。

比如孩子上学、保险等项的固定支出,购买国债、添置家电等的机动支出,都会清楚地写在规划里,然后我们双方签字后就生效了,这样面临一些大额的开销时,就会做到心中有数了。

成立家庭经济仲裁机构

要说在经营店面上没有任何分歧也不可能,我们一般就是先试图说服对方,如果实在说服不了,就跟家人一起商量。比如孩子的姑姑、舅舅之类,当然能成为家庭经济仲裁机构的成员,必须具备一定的水平和素质,这样才能保证他们的仲裁合理有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