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士骏:用60个员工打败全美国

2014-06-06来源 : 互联网

   陈士骏,是YouTube三位创办人中,**的华裔青年。1978年生于台湾,8岁移民美国,在伊利诺伊数学与科学学会附属高中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niversityofIllinois,Urbana-Champaign),接受过“问题解决”的训练后,大四下学期就休学,进入只有四名员工的PayPal工作,后来更创立YouTube。当Google将YouTube纳入子公司后,一夕间,他成为年仅28岁的百亿**。

    放弃将到手学位到PayPal工作

    当时,陈士骏刚离开待了六年的网络公司PayPal,另一份稳定工作正等着他,但陈士骏却打算创业。

    “你确定要这么做吗?”陈士骏的好友KarelBaloun力劝他:“你才刚在湾区买了房子,房贷压力不小,这样做风险太大。”Karel劝他接受安稳的工程师工作,但陈士骏满脑子却想着一次朋友聚会的情景。

    那场聚会,参与者各自拍摄录像带与照片,事后想互相分享,却发现网络上没有好用的影片分享平台——不是要下载特殊的软件,就是上传影片内容要让网站审查,有些网站甚至得等上五天,才能看得到影片。

    身为计算机高手的陈士骏与老同事ChadHurley,以及JawedKarim讨论后发现,要解决这技术问题根本不难!只是,没人愿意花心思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我们能够解开它,是多么有趣。”

    三人深信,只要能帮消费者解决难题,建构便利的影音分享平台,就有创业成功的机会。因为,他们才刚刚见证过,网络影音的力量。

    “那是**个通过民众手机转播的重大灾难影片!”JawedKarim回忆。

    2004年12月26日早上7点59分,31岁的瑞典修车工人TommyLorenstsen在泰国普吉岛度假,突然间,“轰隆轰隆”海上响起奇怪的低吟声,霎时,三层楼高的海浪凌空席卷,他大叫快跑,随手拿起手机,拍下这一幕。这一幕,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没拍到。

    这段视频*早在挪威的《Dagbladet》日报网站上播放,随即包括CNN在内的**媒体都在追着TommyLorenstsen买版权。陈士骏三人惊觉,科技的进步,已让普通人都有创作权,修车工人也能打败CNN记者。

    他们还发现,南亚海啸影片刚播放,就有12个blog转载,其中一个原本默默无名的blog,人气从原本的接近于零,5天内吸引了68万人次上线观看,当时至少有超过130万人在网络上看到南亚海啸的内容,这个数字,比美国《商业周刊》每周120万本的发行量还高。

    放弃工程师高薪在**中创业

    海啸事件就像引子,他们立刻回去追踪2004年发生的重大事件,竟发现,美国名主持人JonStewart在CNN节目上和主持人吵架,网络观众是电视上的四倍。同年一月,珍妮·杰克逊在超级碗转播上的露乳事件,估计800万人在网络上收看,是CNN**时段美国收视人口的11倍。

    为何人们开始热衷在网络收看影片?是想与他人分享?还是能决定何时欣赏的自由感?“我们就实验,大家真的这么爱分享吗?”陈士骏说,他们立刻在****(Wikipedia)输入一段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的解释,这简单的两行字,几个月后,在网友参与下,竟变成满满数百行内容。

    结果证实,“分享的力量好大!”陈士骏说。****就是全民分享的标准产物。《大英百科》花238年,每次编写都要动用三四千名学者,才累积出12万篇文章。****只花两年的时间,用两位专职人员就办到。

    小蚂蚁也能扳倒大*人!陈士骏之前在网站PayPal的工作经验,让他不只知道,更坚信“消费者为王”。PayPal因为提供了让消费者容易使用的付款服务,竟打败了***大购物网站eBay自己成立的线上付款公司Billpoint,让后者甘愿花15亿美元买下PayPal。

    消费者正以一股所有人都想象不到的力量在觉醒!连串的发现,激励了陈士骏日后做出了一个没人敢下的决策。

    2005年2月,陈士骏三人在Hurley家的**中创业。“几台计算机,一张信用卡(陈士骏的信用卡),就把系统建立起来了。”陈士骏说。

    5月,三人愁眉苦脸地坐在堆满杂物的**里对望,他们想提供平台给eBay网络拍卖者使用,但卖方不喜欢以影片介绍产品,结果就是“没有人用”,陈士骏说。

    怎么会这样?陈士骏检讨,自己虽然嘴巴强调消费者,但手里仍紧握住自己的利益。YouTube满脑子想的,是把这个服务给谁用才会赚钱,企图为未来的收费服务铺路,却没把全部心力放在怎样让消费者轻松分享影片这件事上,违背了发想初衷。

    想通了,陈士骏做的**个决定,是松开双手,“不是塞我们创造的产品给消费者,而是创造他们要的产品。”但,“这简直是自杀式行为!”《网络数码》CEO陈铭尧评论。

    他们宣布,提供所谓的“嵌入式服务”,消费者上传影片到YouTube网站后,其他喜欢影片或是想要观赏影片的人,可以直接设立链接到自己的网页上。也就是说,所有人不需要进入YouTube的网站,在自己的网页上就能看到那些影片。

    这个服务是为了让消费者更容易看影片,但代价是,YouTube无偿地帮消费者埋单,付出设备与频宽的钱,储存这些影片,但是却没机会通过让消费者上自己的网站去冲流量,甚至赚广告钱。

    YouTube提供嵌入式服务已经是创举,他们更进一步,让消费者上传出自己有兴趣的影片,“使用者不只是消费者,更是产品共同开发者。”陈士骏说。

    这个观点很多大公司无法接受。“网络存放影片,频宽成本与储存成本这么高,当然要放大部分人想看的商业内容。”Yahoo行销总监陈琚安说。大企业不相信消费者自己拍的影片也有魅力,也看不出成本如何回收。

    “我相信消费者的力量。”陈士骏说。当时,他刚离开eBay,向银行贷款在旧金山买房。为了支付每个月1.8万美元的带宽费用,被迫向银行协商要求提高三倍信用额度。这么辛苦,只为了让消费者上传自己喜欢的影片。

    拒绝广告商不希望使用者受干扰

    当消费者将自己表演用鼻子吃面条,或是诉说着寂寞心情的画面,上传到YouTube时,陈士骏正坐在计算机前,绞尽脑汁计算着如何把频宽做*有效的应用。

    “我很烦恼,会连续工作30个小时,如果这个计划不成功,我可能连房子都保不住。”陈士骏声音由黯淡转为自嘲,“我们的系统很有效率,是因为都用我的信用卡在付带宽的钱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