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梦想”从3分钱的生意开始

2014-06-06来源 : 互联网

   七月的杭城,骄阳似*。城市中忙碌奔走的人们都在抱怨这炙热的天气,可是有一个人,天越热,他的心情就越好。这个人就是我们的采访对象,做冷食生意的戴天荣——祐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喜欢“翻垃圾箱”的董事长。

    在见到戴天荣之前,他的司机小王向我们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戴天荣刚刚从南京“翻垃圾箱”回来。

    说起“翻垃圾箱”,戴天荣可有十几年的历史了。打祐康从1992年创建开始,戴天荣就开始“翻垃圾箱”,没想到,当祐康公司从一个毫不起眼的集体小企业发展成浙江省行业**企业的上市公司后,戴天荣还保留着这个习惯。

    当我们向戴天荣求证时,他并不避讳,微微一笑后,说:“刚创业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厂房就建在一个破旧的棉花厂工地上。当时,我们的竞争力还很弱,想要了解竞争对手的情况,也没有其他的渠道,于是,我就想到了翻垃圾箱的办法。”

    戴天荣带着44个创业伙伴,打开城市中的一个个垃圾箱,把里面所有的雪糕包装纸和冰淇淋包装收集起来,看看竞争对手的有几张,自己的有几张,还要翻看内层的包装纸,看看市场上哪一种口味***。这个方法特别管用,让祐康用*低的成本了解到*准确的**手市场信息。从此,这就成了祐康的“保留项目”被传承下来。每次戴天荣或公司的其他员工出差,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他们注意的*先不是高楼大厦、吃喝玩乐,而是直奔街头小巷,四处收集研究冷饮产品的外包装袋。

    戴天荣说:“我们现在办法更多了,除了翻垃圾箱,我们也会经常到超市逛逛,只要看看冷冻食品专柜,竞争的状况、市场的状况就一目了然了。这次我去南京,是去和一个企业谈并购的事情。顺便也就了解了一下那里的市场情况。”

    但戴天荣随即话锋一转,说:“我的目标是把祐康打造成**老店,而这仅仅靠翻垃圾箱是做不到的。”从3分*的棒冰看到商机戴天荣提出的目标是打造“**祐康,实力祐康,**祐康”。他知道这并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梦想,因为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无论到哪个时候,老百姓都离不开食品,祐康从事的是食品行业,当然会有持续经营的市常创业之前,戴天荣就看到了这一点。

    上世纪八十年代,20出头的戴天荣正在一家公司从事商品贸易,做过百货、丝绸、钢材等生意,当然也做过食品。那时候,人们收入低下,物质供应匮乏,可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戴天荣敏锐地感觉到,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会随之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他们的需求不会再简单局限于解决温饱问题了,而是会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

    戴天荣说:“我印象*深刻的是,那时候卖3分*的白糖棒冰和5分*的赤豆棒冰,销路非常好。我就想,当人们收入增加了,生活条件好了,对冷饮的需求肯定会快速增长,市场前景肯定好,当时冷饮行业才刚刚起步,正是进入的*佳时机,所以我很果断地辞职下海了,把单纯做贸易转向了产贸结合,办起了工厂祐康”戴天荣的预计没有错,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冰淇淋市场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04年冰淇淋消费总额为230亿元人民币。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祐康已经成为浙江省冷食行业的**企业,浙江省的“五个一批”企业和浙江四星级企业以及杭州市工业百强企业。2001年,公司相继被列为省市电子商务试点单位、浙江省*批12家信息化示范企业。2003年和2004年,公司分别被评为浙江省*批诚信示范企业和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从2002年起连续三年,公司都是杭州市百强工业企业之一。借着行业的高速发展,祐康保持了销售额平均每年30%左右的增长。2004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2005年的目标将定在超50%以上。现在,祐康食品在浙江省的覆盖率接近100%,周边省份江苏、安徽的覆盖率也超过30%,在华东地区进入超过90%的县城。祐康也成为了浙江省冷饮冷食行业的**企业,产品行销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打造**老店。

    戴天荣并没有就此满足,因为他朝思暮想的是“**祐康”。他说:“我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把祐康打造成一家**老店”。而要让祐康屹立**,永续经营,仅仅靠着“民以食为天”的理念是不够的,正因为食品的市场太大了,大家都会看到,进入门槛也不高,有实力的可以投资办厂,没*的在路边摆个饮食摊,也算是进入食品行业了。鱼龙混杂势必带来大浪淘沙。要想把企业做长,必须认识到“食以安为先”。

    戴天荣说:“每次我一到国外考察看到他们的生产技术、质量监控,就灰心丧气了,当时的想法就是回来赶紧把企业关门算了,因为差距太大了。如果和这些**同行展开竞争,那真是太可怕了。可是,一回到国内,我马上又信心百倍,雄心万丈了。因为我毕竟是看到了差距,而国内的还有很多企业甚至不知道危机已经迫在眉睫了。”

    在全球一体化的浪潮中,中国市场并不能置身事外,势必成为**市场的一部分。中国的企业必须学会在国外和外国企业竞争,更得学会在国内和外国企业展开竞争。“食以安为先”,戴天荣决定一开始就用*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1997年祐康导入ISO9002质量标准,2004年祐康通过国家食品安全HACCP认证。而目前国内通过这项论证的食品企业为数并不多。

    HACCP是20世纪60年代由皮尔斯伯公司联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国一家军方实验室共同制定的,体系建立的初衷是为太空作业的宇航员提供食品安全方面的保障。目前在美国、欧洲、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国家,越来越多的法规和消费者要求将HACCP体系的要求变为市场的准入要求。

    “现在,政府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如果HACCP认证成为食品行业必须通过的认证,就会阻止很多资本的进入,而不能达到标准的企业也将被迫出局,”说到这里,戴天荣满意地笑了,因为他已经给他的“**老店”准备好了一道足以在未来遮风挡雨的“护身符”。上市新加坡但这还不够,“护身符”仅仅是一种防御型的工具,要成为**老店,还要有主动出招、克敌制胜的“过硬武功”。而*好的老师莫过于强劲的对手。

    1999年,与东南亚*大规模的酸奶制造企业泰国波马**合资成立了祐康达美。这一项目的盈利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在戴天荣眼中,仍旧不失为一次很有帮助的尝试。“泰方在投资的时候,可以准确计算出我们的厂房要四条线的投产才能将成本降到*佳的水平,如果没有这次合作,祐康可能要再过几年才能自己摸索出计算方法。”

    2004年,戴天荣做出了到新加坡上市的决定。员工们对此惊讶无比,仅仅是出于对董事长的尊重才没有提出反对意见。当时,祐康的两大主营产品———速冻食品和冰淇淋,覆盖的区域也一直在浙江省及其周边华东市场,年销售额与国内优秀企业相比还有差距。可是,早在1999年,戴天荣就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完成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调整。现在回头看来,这是戴天荣预先埋下的伏笔。“以我们当时的信誉度和行业地位,在国内不是融不到资,产品在国内也远未饱和。我考虑向**化进军,**是要学技术,包括生产技术、管理技术等。第二是要国外的市常新加坡是亚太地区的金融中心之一,资本市场有着良好的规范,这和我们的企业发展规划非常匹配。我们在新加坡路演了20场,想向我们投资的公司非常多,给出的条件也很不错,但我们*后选择了新加坡**家食品公司。”戴天荣的这个选择,其根源还是在于他的“**老店情结”。

    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新加坡**家食品公司多次来杭指导祐康的设备安装和生产工艺设计,帮助祐康的外贸生产车间完全达到了**标准。该公司还拥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祐康的产品借助这一销售平台,快速实现了产品销售**化。狮子和羚羊的背后为了**老店,戴天荣做了很多。认证、上市,戴天荣还打造了96188呼叫中心、电子商务、社区便利店、物流配送四位一体的运行平台,拥有了自己独树一帜的终端销售网络。但他心中念念不忘的还是“危机意识”。

    戴天荣在自己公司行政大楼的墙壁上,贴了一幅画。画面上是一只凶猛的狮子和几只机警的羚羊。戴天荣说:“在非洲丛林里,狮子和羚羊在睡觉的时候,前腿从不弯曲,时刻保持着警觉。狮子保持警觉,是为了一睁开眼,发现了猎物,马上可以行动。而羚羊这样做,是一旦发现了危险,马上可以逃命。狮子不警觉,就可能因抓不到羚羊饿死。羚羊不警觉,就可能成为狮子的猎物。我们做企业也是这样,**路漫漫,市场风云变幻,危险无处不在,无论祐康是狮子,还是羚羊,稍一放松,就有可能倒在半途。所以,我把这幅画挂在墙上,既是对我自己的警戒,也是对所有员工的提醒。”

    在狮子和羚羊的背后藏着一个**的梦想,我们看到戴天荣和他的团队正在为此努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