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创业不仅仅是不作恶与本分

2014-06-06来源 : 互联网

      谷歌创业者一样适用于“农夫理论”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谷歌这个平台是否意味着更容易“起跳”?有哪些优势?

黄峥: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起跳”并算不上轻松。技术出身,去做B2C,什么都不懂。如果说有点优势的话,那就是谷歌早期的经理人出来在资金上要比别人更充裕一点,心态也会好一点,至少他们手里的*能让他们几年不干活也不至于物质窘迫。如果在谷歌是技术派出身,那么就是对技术发展趋势的判断能力要强很多。

吕基富:谷歌出走者创业*大的优势是他们身上渲染的企业管理理念,不论是IT业还是制造业,都将让他们受益匪浅。

但是谷歌出身就不意味着一定成功。很重要的一点是,谷歌原有的资源,创业者是带不走的。谷歌创业者一样适用于“农夫理论”:农夫的每一次收获就需要一次播种,并不是今年播种一次,以后就不需要了。创业者也一样,很多创业必要的资源需要创业者重新去积累。

其实不论从谷歌还是其他一些跨国大公司出来的员工去创业都存在一种“大公司病”。这类企业的员工都追求**,但是离开了以前的平台,你是很难再做到**,所以说他们出来创业,心态需要调整到适当位置。或许某些时候也要降低自己的要求。

不得不强调一点的是创业资金。我们听到的很多成功案例都是谷歌的高管和它的核心技术人才创业,这些人基本上都是谷歌的早期员工,他们创业时已经得到了公司丰厚的回报,他们手里的股票价值可观,这跟谷歌以后在海外招募的员工是有很大差距的。

“要谷歌的员工去联想,不太合适”

南都:离开谷歌,不同类型的Xoogler都在做什么呢?

黄峥:我一直想创业,当时正好又有朋友在资金上支持,我就这么离开谷歌了。其实我出来的时候还没想好要做什么,也不知道适合做什么。欧酷网是后来才决定要做的。

我在谷歌的朋友们出来创业的很多。年龄大点的都去做投资业了。或许是不想再继续奔波,再加上他们对一些行业积累了经验,所以投资业更适合他们。年轻一点的比较富有创业**,对技术趋势判断比较准,更多人选择了留在互联网行业。

南都:有人说是谷歌的企业文化造就了这批创业者,是这样么?

黄峥:我很认同谷歌的企业文化,尤其是don''tbeevil这句口号,我觉得对创业者来说很实用。而步步高老总段永平也一直给我灌输“本分”的经营态度,这跟谷歌don’tbeevil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我觉得把don''tbeevil翻译成本分更好。

吕基富:在猎头行业,我们接触到很多公司客户,他们对谷歌的员工都很感兴趣。有个特点是,这些感兴趣的公司都是外资企业,国内企业反而很少。可以看到,公司在选人才上是比较注重人才的素养和企业文化的匹配性。比如说,要谷歌的员工去联想,我看不太合适。谷歌员工不需要打卡,会有20%的时间去做自己的事情,很自由的,估计很多国内企业是没办法容忍员工在上班时间端着咖啡闲聊的。这种自由的氛围,容易培养员工张扬自我的个性,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这对创业来说很关键。

洋先锋

看看那些加码票房的活宝们--

Google创业元老今何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