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究竟为了什么?

2014-06-06来源 : 互联网

“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孙红雷的这一广告语,用在这里,应该改成:“我们都是有经历的人”。

我们出生在70年代初,从改革开放30年算起,在我们稍稍懂事的时候,就已经身不由己地处在社会经济改革的大浪潮中了,历史选择我们,我们注定要成为这个时代的冲浪者。

我们都是一群从小受过苦的人,出身在农村,农村的家境清贫,家里还养了3、4个孩子,在那时候要能吃饱是很困难的。记忆中小时候父母大都在忙活,不是在生产队劳动,就是到自留地忙碌,很少能真正受着父母亲昵的呵护(哪象现在养孩子这样!)。都说农村的孩子好养大,那是哭大的!饿了哭,没人疼也哭。虽说我们可能是那个时候的“宝贝”,可是我们从小就不自觉地接受了生活艰辛的洗礼,感受着村野土地所特有的孤*、封闭、倔犟的性情,乡村的自然风光让我们从小就有了一颗欣赏自然的敏感的心灵,而敏感往往是和忧郁、自由等字眼连在一起的。从8,9岁开始,就要自己一个人背着书包到别的村庄上学,这时候你会慢慢懂事,慢慢体会到父母的艰辛、农村的单调闭塞,还有根植于经济窘困的这样那样的压抑,我们很听话也很用功,因为骨子里已经体会了长辈说的“只有用功才能有出息”内在的辛酸。如果我们高考顺利上了大学还好,不过大多农村孩子自尊心过强的敏感(即自卑情结)、心理负担过重等因素,都成为横亘在他们通往大学路上致命的挑战。我们高考失败了复读了,这时候开始要真正面对人生了,而所谓我们的人生,就是如何忍住自己内心的创伤(因为没人可以抚慰你)去战胜环境,要么从这块土地上走出去,要么就在这块土地上埋没。有的农村孩子在这一近乎炼狱的过程中,能够坚持到*后然后成功,这一点(譬如我——考上了又退学,再考上更好的大学)对他们以后整个的人生自信影响深远。

这一段农村经历的详尽描述,旨在说明,农村孩子骨子里那种带点偏执的自由自尊的个性、渴望**事业天地的想法,在我们这一代的人身上,可以说是与生俱来、根深蒂固的,这是农村孩子创业的*根本原因。

我们都有要出息的想法,潜意识里有“自己干一番”的念头,但是,我们缺少经验和能力,不过大学和所在的城市是一个很好的温床。我们一定会选择*开放、自己认为*有前途的城市里走一遭,把自己融入到那个**不同于农村的自由经济境地里(所以1994年我选择去广州上学)。我们**天的感受、学习新鲜的事物,城市的车水马龙让我们雀跃欢欣,马路边自由市场、小摆摊也让我们滋生对经济的深层理解。当然那时候可能不是自觉地为创业准备,但是我们起码都在自己的大学乐园舒吐了胸中积郁久已的郁闷之气,在专业的学习和业余爱好的施展中提升了逻辑和形象思维等的认知事物的能力,在班级、学生会或学生社团里锻炼自己的活动交际、工作执行能力,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功课,是必须在你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起步的练习。

出了校园,我们可能在专业领域工作,但也有一些少数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没拿过一分工资(比如我学的医药专业,却一直从事广告营销策划)。我们总会选择在自己能力发挥*集中、*能施展才华的领地谋职,但都无外乎起码要有少则3、4年多则8、9年的实践锻炼和经验积累。以我自己为例,我*早因为自己的对文学的偏好和文字创作方面的能力,在广告公司做一名创意文案,不过因为广告服务公司之间在业务量、整体服务水准方面的参差不齐,在各个公司的工作和生存状况落差极大。我们都渴望稳定的工作,不菲的收入,但是无论哪一家公司,都会暗地要求你起码要为公司带来你工资的5-10的利润,否则你的薪资可能被克扣、拖欠甚至遇到不良**的话遭遇更惨。一个单子可能就几万甚至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你可能需要为之加班加点,牺牲诸多的周末工作,当工作压力成为你的压抑时,当你一两个月求职无门,或者因为各种原因使你一直处于工作的频繁变动时,你会觉得,为人打工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甚至是辛酸的事情。你不屈的高傲的自尊心,让你的创业念想在你的潜意识跳将出来,真正成形了。我就出道不久的有段时间,曾经厌恶难以稳定的广告公司,间歇地在电信企业、计算机企业还有专业报社等企事业转悠过,但*终都没有找到“感觉”,或者不适应。我还是更喜欢氛围相对宽松、创意灵活、可以小规模化进行项目操作的公司,那更契合对自由的向往。从人格上来说,到哪里都能工作,但是*适合自身个性本质的,又能得到价值尊重的才是*适合的环境。

我们还得继续屈人篱下,这是打工者的命运,也是经济游戏规则。我一直渴望在**4A公司工作,接受**化的职业训练,不过可能是因为不肯放弃对高薪的追求,所以机会不多。不过也没关系,本土公司有本土公司的好,4A有4A的缺陷。在我在广州工作两年后转战北京广告界多年再到上海的营销策划界,前几年时间虽然我省思自己进步不大,但是我能感知到,整个中国消费市场包括对广告的理解和服务观念都正慢慢发生了革命:原先依靠单纯的广告创意拉动市场营销的时代已经过去,消费市场的成熟和国人消费理性的提升,使整合营销和传播成为市场对广告策划公司的需求,一大批国外服务公司因为操作模式、体制的规范陈腐化已经不能适应市场服务变化的趋势,一些本土的能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市场整合营销管理和咨询的公司初露头角。我这么说,是因为对整个行业的了解和对自己以后行业趋势的把握,对一个以后的创业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这样,你才能有针对性地去选择公司和岗位,在工作中学习*新理论和积累更多更新地行业经验。我一直在跳槽中学习,有幸的是,我进到几家行业名气较大的营销咨询公司担任较高职位,所以相对了解*适市场之需的**公司的作业模式和流程,然后回头再到小作坊式的公司开展对客户和项目执行的操控,这对自己创业的实践道路也许更有帮助一些——毕竟自己创业起步可能也是要从这样开始的。

回顾多年的谋职经验,我对不**的“黑户”公司深恶痛绝,我自己起码被克扣、或者拒绝支付近万元,这种刻骨铭心的惨痛经历和教训,我想更能够直接地、本能地激起我们自己做**的志气。在中国,你没有经济的掌握权的时候,谈什么人格的*立是扯谈;对于长年生活在一个促襟见肘的生活环境的人来说,在你没有经济*立的时候,谈什么做人的自由是不可能的。随着中国经济制度的逐步完善,克扣、拖欠工资的不良**会越来越少,而更多的职业经理人也会在企业中长期驻守。但是,作为把自尊心看得很重的儒家传统的中国人,更多受过贫寒经历和人生种种考验的我们,创建一份自己长远的稳定的事业,不仅是一种经济生活的冲动,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本能的渴望,这也是我们对传统生活和不平人生的一种诠释吧。

还有,另外一方面,创业作为对一种提高生活水平的需要,不仅是对物质生活质量的追求,同时也是提高精神生活质量的必经途经。因为在中国的现实社会里,精神追求是不得不建立在物质满足的基础上的。你没有保障自己生存保证家人的钱,就不会有闲情逸致,即使自己允许你的家人也不会给你这样的机会,自己也会活得惴惴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我有一个以前写诗的朋友,他在多年前就自己开了顾问公司,一直运营得不怎么样,但是也够养活一家人并过上小康水平,他白天和老婆忙活自己的公司,晚上回家,就安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写作,他的作品在各报刊、网站都能看到。我想,我们追求的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物质,而是一种生活的自得状态,活得象自己想活的那样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除此之外,其实别无他求。不过,当你为经济困惑犯难的时候,谈什么活得自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实都是可耻的,甚至是自私的。当然,我们并不是对金钱贪得无厌,我们对金钱的欲望是有限度的,这种限度出于我们对人生经历的理解,更出于对自我的重建和精神的渴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