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创业着眼非洲大市场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只身闯非洲发现新天地

李稳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在自家的小型服装加工厂里,跟着父辈一边干活一边学习企业管理。家族企业虽小,产品却陆续远销欧洲和非洲。随着企业的发展,于一九九六年在匈牙利设立了销售部。从那以后,李稳就经常往返于欧洲、北非各地。

一九九九年上半年,在温州市**组织的一次经贸协商会议上,一位来自非洲摩洛哥的参赞向温州的企业家发出了邀约,希望温州商人去摩洛哥投资创业。在欧洲、非洲市场的多年打拼,让李稳意识到这是个机遇。如果能够在摩洛哥设立一个企业的分支机构,也许可以改变被动地等国外经********于是,他马上与这位参赞进行了详谈。不久就只身前往摩洛哥。

刚到摩洛哥的时候,李稳就发现在摩洛哥鲜有中国企业,温州人就更少了。李稳从自己熟悉的服装行业入手,做起了服装贸易。但是,不久,李稳发现摩洛哥虽然消费水平甚至高过欧洲,但服装进口的关税也高得惊人。他及时进行调整,转而经营温州、义乌等地的小商品。没想到这些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的小商品在摩洛哥异常受欢迎,李稳很快就凭小商品贸易在摩洛哥站稳了脚跟。之后他又在摩洛哥发展起了箱包行业,生意越做越大。

引进大批量袜子损失过千万

二○○五年初,李稳从温州引进了300万双袜子。根据李稳的如意算盘,这些袜子能*到不少*。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批袜子竟然震动了整个摩洛哥本土制造业。摩洛哥多家主流媒体以&l*******袜子冲击我国市场&r*******进行大量报道。当地海关查封货品达三个月之久,还被重罚了二百多万元人民币。货品滞留码头,他又得为此缴上二百多万元人民币的码头停留费。这件事造成经济损失达一千多万元人民币。

经历了这场打击,李稳明白了一个道理,几乎所有国家面临外商产品冲击的时候,都会设置贸易壁垒。而如果把生产基地直接设置在该国,以本国制造的形式销售的话,就可以避免贸易壁垒。

二○○六年开始,李稳一边继续经营小商品销售,一边去到中东、北非各国考察,寻找合适的国度建设生产基地。

立足于埃及放眼大市场

&l*******埃及,我就迷上了这里,埃及人民也像其他非洲国家的人民一样,对中国人特别友好。而且埃及物价低廉,1元人民币可以买二十个大饼,够你吃上3天。在这个国家创业,至少不用担心被饿死。&r*******初到埃及时的情景,李稳如是说。

埃及的轻工业极不发达,尤其是箱包长期依赖进口。而且埃及**对服装纺织类企业有特殊政策,**对该类产品出口不仅有补贴,还不受配额限制,可以自由进入美国、欧盟、非洲以及**伯国家市场,能免除一切关税或非关税壁垒。埃及考察结果,让李稳铁了心要在埃及创业。

二○○七年九月,经国家商务部批准,李稳投资290万美元,在埃及建立了名洲贸易埃及综合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为埃及*家生产箱包的企业。

万事开头难,李稳在埃及的创业一开始并不顺利。他的企业位于“苏伊士中国经贸合作区”,这是目前我国**在埃及投资建成的**一家工业园区,李稳租用了该园区五千多平方米的厂房。应该说李稳的企业也享受到了中、埃双方的很多优惠政策,但初到埃及的李稳不了解埃及**的办事程序。埃及的法律条款相对繁琐,一家企业要销售产品,需要到很多部门进行审核,而且,审核的时间很漫长。结果是几乎等了整整一年,李稳才拿到相关的产品出口证,他的产品也很无奈地在仓库里积压了一年。

不过,随着李稳对埃及了解的不断加深和他跟埃及各级部门越来越顺畅的沟通,二○○八年下半年,李稳在埃及的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近,他更是增加了100万美元的投资用来扩大该企业的生产规模。在企业员工方面,李稳除了从温州带去十多名技术人员,其余的员工全部使用埃及员工,实行生产管理埃及本土化。另外,他还了解到,埃及的妇女儿童用品(卫生巾和尿不湿)都是从美国进口的,本国没有相关生产企业。于是,他立马对此进行投资生产,从而结束了埃及没有生产此类产品的历史。

目前,李稳在埃及的产品20%就地销售,其余的全部销往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匈牙利等欧非国家。李稳很看好公司的前景,他说现在温州人遍及**,欧洲、南美,非洲,都有大批温州人在创业,接下去他正着手去利用这些世界温州人资源打开他的**销售网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