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饼干顾客做体验式营销生意火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喜欢自己动手做蛋糕的80后张倩开了一家蛋糕DIY(自己动手)店,在这里,顾客只需花很少的*,就可以给家人、朋友亲手做一个蛋糕。开店半年来,张倩每个月营业额近万元,纯利润约5000元,每个月还以20%的速度递增。

满足大家的涂鸦梦

张倩的DIY蛋糕店就在江北茂业百货大楼的10楼。店面不大,但布置得非常精致。铺着彩色桌布的四张桌子放置于店内**,桌上摆放着用于制作蛋糕时所需的支架等物品;正对店门,是琳琅满目的制作设备,烤箱、冰箱、模具、托盘等一字排开;环顾四周,除了墙上整齐摆放的蛋糕盒外,*吸引人的当数“心情墙”——一张张写满祝福和心情的便条从墙壁一直贴到了天花板,足有上百张。

“我做给自己,这几天心情不好”、“给爸爸做的生日蛋糕,我想让他感动一把”、“我把戒指埋在蛋糕里面了,向女朋友求婚”……这些纸片上的话都是顾客的心声。

也许每个人都有一个涂鸦梦,张倩说,自己做的就是满足顾客的愿望而已。奶油涂得不均匀、水果片粘得深浅不一、字写得七零八落、蛋糕不圆……这些顾客都无所谓。

做创业调查发现商机

开DIY店是张倩在做创业调查时得到的信息。她认为,这是**客源的关键所在。张倩发现,热衷DIY的主要是一些潮人,包括办公室白领、学生等对流行趋势比较敏感,又特别喜欢玩点新花样的人群。“为什么非要自己动手做?因为自己做的蛋糕和买现成的不一样,吃起来感觉不一样,送给别人意义不一样。”张倩说,这是她的小店目前**客源的关键所在。

张倩其实并不是一个专业的蛋糕师,在去年年底开店前,她才专门学了三个月蛋糕制作,开店有点现炒现卖。但她是个爱学习的人,这几天就在店里和顾客一起做实验——制作出不同口味、形状各异的果冻。

DIY产品花样繁多

张倩说,店里*开始只做蛋糕,但后来她又开发了一些新项目,如做饼干、巧克力等。“这个月底还要推出自己动手做布丁。”

“有的顾客希望每一个制作步骤都是自己完成,有的顾客则只想做点容易的事,又能完成自己的心愿。”张倩介绍,根据这些经营中发现的情况,她做了一些调整,现在,顾客们已经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进行和面、调果酱,也可以让店主帮他们做一些琐碎的事情,自己则只需要花上个把小时,往蛋糕上画上喜欢的花样,或者一勺勺地将巧克力灌进模具,就站在烤箱旁等待就行了。

成本收益分析

房租:写字间约40平方米,租金1500元/月

成本:前期购买冰箱、烤箱、模具、桌椅、奶油、食用色素、巧克力等,总共需投入约5万元,后期每月开支主要是牛奶、鸡蛋等原材料,每月约投入1000元。

收益:视使用的材料和大小不同而有较大差异,收费在49元到148元之间,巧克力按成品收费,0.3元/克,饼干按份收费,每份(重约8两)38元。每个月总营业额约9000元,纯利润率约为50%。

主持人语

个性体验式营销

难在保持新奇感

类似DIY式的店铺并不少,很多都存在开始红*,之后草草收场的情况。这个可爱的蛋糕店怎样才能摆脱类似的命运呢?这或许是小张现在需要思考的地方。个性体验式营销,难在保持新奇感。虽然她可以更多想出更多的新奇点子,但人的新奇感是有限的,小张现在需要做的,是怎么样在一定程度上摆脱“新奇”的窠臼,争取回头客。或许她可以突出制作蛋糕的工艺之美,让人爱好比让人新奇,更能持久。

当然,这只是一个建议。

**秘笈

创业要尊重自己的喜爱

今年二十六岁的张倩和很多80后一样,一直都有打拼一番事业的想法,但在做蛋糕店以前,她也从事过其他行业,始终因为不热爱而无疾而终。

“我觉得创业一定要找对自己的爱好,要是自己不喜欢,就没法坚持。”张倩说,因为自己一直喜欢吃甜食、糕点、果冻等,所以创办蛋糕店以来,她始终充满热情。因为喜欢,不管再累再忙,她都工作得很快乐,而且有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

网友评论

深山老林的狗:这种DIY产品也就是玩个新鲜,多耍几次就没意思了,你看以前风靡一时的陶吧,新鲜劲一过就没人去耍了,做生意得从长远考虑,摆脱靠新奇感揽客源。

月亮:其实蛋糕店卖的成品也是一样的制作方法,但是亲手做的蛋糕吃起来感觉会不一样,送人也更能体现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