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父季琦:后半生不再创业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上市的时候很开心,但开心仅仅维持了几分钟。”被业内称为“创业教父”的季琦这样形容他第三次创业成功的心情。

美国当地时间3月26日,季琦敲响了纳斯达克的开市钟,将他创办的汉庭连锁酒店送上美国股市。对于季琦来说,这是继携程、如家之后,他在10年之间创立并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的第3家上市公司。

据汉庭投资人、IDG资本副董事长熊晓鸽回忆,在携程和如家上市时,季琦很低调,敲钟仪式都没参加,但这一次季琦却例外前往,可见持股62.67%的季琦对汉庭寄予厚望。

“我不会离开汉庭再去创业了,”季琦说,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市场潜力非常大,要把自己后半生的精力全部投入到汉庭,将其打造成***好的酒店集团。他相信,未来的世界酒店排行榜会因中国企业而改写。

创业成功感谢国家

记者:你创立的携程、如家和汉庭三家企业如今都成功上市了,它们为你*取了多少**?

季琦:*的问题我没有算过,但这三家企业,汉庭*的*是*少的,而且在经济危机的时候,我把我很多的*都投入到汉庭去了。事实上,在携程时我已经*了足够多的*,已经可以生活得很好,剩下的就是做事业了,我觉得算*的问题也没多大意思。

记者:能做成三家上市公司,有什么诀窍吗?

季琦:十年内做了三个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我觉得*主要中国有这个*大的消费市场给了我这个创业的机会,成长快速,人是被潮流推着走,我个人没有这么大的能力,我比较运气吧,正好赶上这个好时候,我相信在纳斯达克上市可能要打破我这个纪录还蛮难的。

在中国,有消费能力的中产阶级是3亿,这为中国服务行业提供了*大的市场空间,所以,我能创业成功真的是要感谢国家,这个是很真诚的。

记者:你会不会离开汉庭,再去创业?

季琦:不会。我的理想是把汉庭做成我的事业,做成***好的酒店集团。现在,欧洲*大的酒店集团雅高集团的市值是40多亿美元,6000家酒店,而汉庭才8个多亿美元,200家酒店。我想这个目标可能要花费我一辈子的时间,也可能是20年,也许是30年、一辈子,但这比*多少*有意思多了。

发现*大空白市场

记者:当初为何离开携程和如家再去创业?

季琦:我们当时创立携程的时候,都太年轻了,精力比较旺盛,我们当时还争着去上凤凰卫视(笑),那时候觉得创业是种挑战。

离开携程是因为代表携程去创立如家,我还拿着携程的工资呢。2001年,我还是携程的创始总裁,那时看到一个网友留言,抱怨全国没有一家经济型的品牌酒店,他不要求酒店有多么奢华,但要求干净、安全,价格还不能太贵。因为发现了这一*大的空白市场,所以携程决定派我去创立一家经济型酒店。

当我创立如家之后,又发现有些客户除了干净安全之外,还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比如能否做得更有品位一些,能否有一个会议间,使商务客人更方便一点。于是,我希望能提供更“高端”一点的经济型酒店,就离开如家,开始创立汉庭。

记者:除了汉庭,如家和七天都已登陆海外资本市场,你觉得投资者为什么看重中国经济型酒店概念?

季琦: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市场潜力非常大。现在中国的品牌型经济酒店还不到整个酒店市场的1%,而未来这一比例将会上升到50%。30年后,中国酒店的格局应该是五家左右著名的品牌,行业龙头的规模应该在10000家以上,世界酒店排行榜会因中国企业而改写。

美国速8酒店大概有2000多家连锁酒店,中国目前*大的经济型酒店如家也就600多家开业酒店,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蓬勃发展,服务业至少还有30年的再增长,整个行业还有数十倍的增长空间。

希望竞争对手做好

记者:汉庭和如家都是你创立的,你如何看待这两家今后的竞争?

季琦:我刚才说了,中国的品牌经济型酒店市场总额还不到1%,这么大的市场,如家和汉庭就像两个小兄弟在里面跑,你说能遇到的机会是多大?所以它们之间的竞争是微乎其微的,更多的是品牌经济型酒店和其他旅馆之间的。

而且我希望如家业绩好,我记得沃尔玛创始人说过,他非常感谢对手,如果没有优秀的对手就不会有这么好的**零售*头,所以我不仅希望如家股票价格涨,也希望7天业绩好。

记者:创业过程中你会遇到什么样的压力?

季琦:在美国路演和*后上市的时候心情是有些紧张的,因为以前都是风险投资来注资我们,但现在是民众来买我们的股票,对于我们业绩的压力会很大。上市的时候很开心,但开心仅仅维持了几分钟,因为股票的涨幅很大,成为一种新的压力,更希望股价能够平稳增长。

创业对我来说并不期待掌声,因为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个挑战,过程挺有意思的,为了缓解压力,我创业早期的时候打游戏,但后来因为颈椎不太好,就旅游、看书、拍照、听音乐。音乐我喜欢古典的,尤其是莫扎特的钢琴独奏,听了马上就能让人安静下来。

对话人物

季琦1966年10月出生于江苏省如东县;1992年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硕士毕业,随后任职于长江计算机集团上海计算机技术服务公司;1994年旅居美国;1995年任北京中化英华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华东区总经理;1997年创办上海协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任总经理;1999年创办携程任总裁;2002年创办如家连锁酒店任CEO;2005年创办汉庭连锁酒店任CEO,同年2月组建力山投资公司任CEO。

■链接

携程四君子

携程网4位创始人季琦、沈南鹏、范敏和梁建章系上海交大校友,创办携程成功后,被业内称为“携程四君子”。

1999年5月,4人共同创建了携程旅行网,并按照各自的专长进行了分工:梁建章任首席执行官,沈南鹏任首席财务官,季琦任总裁,范敏任执行副总裁。

随着携程、如家和汉庭先后上市,4人均功成名就身家过亿。如今,沈南鹏是红杉资本中国区合伙人,范敏继续执掌携程任CEO,梁建章任携程董事长。

与“携程系”相关的还有:曾任携程副总裁的郑南雁创办7天连锁酒店,去年在美国上市;曾任携程副总裁的吴海担任过艺龙副总裁,创办了桔子连锁酒店,正在筹备上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