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激烈加华商经营珍珠奶茶感慨守业艰难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自从珍珠奶茶流传海外,并愈来愈受年轻人欢迎后,珍珠奶茶店亦在加拿大开到成行成市。经营这类台式饮品店成本不算高、易创业,但当大家都想分一杯羹时,业者便要面对庞大竞争。加拿大华商陈伟得不禁感慨到,要在已达饱和的珍珠奶茶竞争中突围而出,不但非易事,而且守业确实比创业更难,必须***投入,奋斗到底!

艰苦创业

“回想当初创业时期都很辛苦,生意未上轨道前,我们没有聘请员工,店铺内的所有大小事项,包括入货、看铺、埋数、甚至清洁等工作都是由我和老婆一脚踢搞掂,每天工作*少15至16小时,但回报又不一定即时见效。创业初期未打响招牌,没有太多顾客来光顾,营业期间分分钟就是‘罚企’等客而已。”温哥华龙珠茶园**、今年三十三岁的陈伟得(RaymondChan)细说他创业的一番辛酸史。

度过了创业期的艰辛,陈伟得经营的珍珠奶茶生意开始渐上轨道,建立了固定的顾客网络,售卖的珍珠奶茶也愈来愈多,创业后的一、两年已踏入成本收回期,可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无论如何,做生意的始终是要冒险,生意额也会随时势而有所起跌,陈伟得经营十年的珍珠奶茶生意*近又要面对另一个挑战———HST。陈伟得感慨地说:“创业是辛苦,但守业又是另一大挑战,尤其*近经济不景,材料价格暴升,HST(合并税)又快实行,要保持往日的营业额,必须重整生意的经营方案!”会否因此而加价?“其实早前材料价格暴升,我已加了价,因为水果的价格升幅度*高,约升了20%,我也被迫在各款水果饮品的价格加了25仙。如果今次因为HST的关系而又再加价,我觉得不是上上之策。”那么怎样做才可取得平衡?“或许,我们会取消优惠卡数额,但也不会牺牲饮品的质素和价格。”现时,陈伟得所订立的饮品价格为$3.50至$4.50不等,视乎饮品种类而定。

保持饮品质素应付激烈竞争

在餐饮业来说,售卖珍珠奶茶算是低成本、低风险的生意,但因此也吸引了不少生意人加入竞争,令战况愈战愈激。现时在温哥华售卖珍珠奶茶的店铺已多不胜数,以陈伟得的铺头为例,在WestKingEdward夹Oak的区域,附近就已经有五、六间同类型的店铺,竞争的情况可想而知。陈伟得说:“其实这一行的市场早在三至五年前已饱和,就算我是行内人都对这行前景不太乐观,始终一个‘饼’就是这样大,人人都来分,分得几多?”商场上竞争激烈,为了分得一杯羹,有些竞争者可会出尽招数,务求打败对方才会甘心。陈伟得说:“我曾遇过穷追猛打的竞争者,在我铺头门口派免费珍珠奶茶的换领券。”为了*生意做到那么出面,原来同行真是敌国!“其实又不是的,我觉得各有各做也有生存的空间,只要保持自家饮品的质素,就是应付竞争的好方法。”

对陈伟得来说,商业竞争已是见惯不怪的事,他不会因此而十分担心,反而自己店铺的人事管理,他则觉得是一项挑战。“我时常都觉得其实**不难,但是要管理人事却是不简单的问题,因为*是死的人是活的,管人比管*更难。”陈伟得感叹地说出这番话,原来这与他过往的经验有关。他续说:“曾有前员工在我的铺头学懂所有制珍珠奶茶的技巧后,就另起炉灶开另一间珍珠奶茶铺,还声称是我铺头的分店。发生这件事后,我好伤心,我甚至对人失去了信任,不明白一个人的态度可以变得那么快,真是人心难测!也曾遇过员工‘穿柜桶底’,埋数时数目不对。不过,我相信在任何机构也会遇上这些情形,唯有经一事长一智,做生意就是边做边学。”虽然发生不愉快事件后,陈伟得曾对人失去信任,但渐渐他也很快“康复”过来。他说:“我觉得请人都是要靠运气的,要请到一个信任又勤力的员工真的不容易,所以我很感谢现在在职的员工,我十分满意他们的表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