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百个创业项目打造美丽乡村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山东省龙口市以加强“三农”工作为统领,立足调优产业结构、创新经营体系,围绕加速农业现代化步伐,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鼓励引导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同时,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打造宜居乡村,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我这以前闲置的16亩荒地,已经连续两年每年领取近1万元的分红了,真没想到啊。”七甲镇庙曲家村村民曲天元说。庙曲家村位于胶东丘陵地区,地块零散。2012年村里成立了佳益种植养殖合作社,将800多亩零散土地集合平整,沟壑填平,对适宜立即使用的土地进行集中租赁,养殖跑山猪、山鸡,种植生态百果园。去年,村民每亩丘陵地拿到分红600元,洼地1200元,人均收益1000元。
庙曲家村种植养殖合作社只是龙口市百个农村干事创业项目之一。2013年以来,龙口市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就有98户,有的发扬种植传统发展品牌农业,有的借助区位优势发展物业经济,有的盘活闲置资产开展租赁业务,有的集中经营土地提高资源收益,近80个村的创业项目取得实效,其中增收3万元以上的项目达40多个。
农民要增收,创新经营体系是关键。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经营主体是今后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发展趋势,该市积极鼓励各行业在农村多设基层组织及网点,大力支持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经济组织,支持农民之间开展联合与合作,支持农户参与企业化经营,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同时,围绕蔬菜、水果和海产品等农业拳头产品的精深加工,龙口市大力支持“威龙”、“朗源”、“绿杰”、“东宝果蔬深加工”和“大洋”、“润生水产品加工”等一批本土农业**企业做大做强,丰富产品种类品系,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通过农业**企业群体拉长做粗农业产业链条,真正让其发挥出强村富民的带动作用。
此外,为改善农业农村条件,龙口市不断加大“三农”扶持力度,积极落实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奖补、“美丽乡村”建设奖补等惠农政策,引导农村群众上家庭项目、庭院经济,努力**“家家创业”的新局面,通过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着力优化人居环境,让广大农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