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生创业”调查显示:七成选择抱团创业

2014-06-1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省委组织部人才专项课题“城区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研究”调研成果。调查发现,南京大学生青睐团体创业,但缺乏原创的产品,“**性创新”企业尚未出现。
八成以上是传统低端企业,继承性创新企业占比近两成

该调查从去年7月到11月,累计调研了南京四大园区的196家近3年创立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课题组以**和奖励作为判断企业是否有创新行为,以**和奖励的内涵是否具有**先进性来判断企业是否达到**性创新。其中,**包括**、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等方式,奖励包括***、省部级和市厅级等层次的奖励。根据调查,低端没有创新的传统型企业158家,占八成以上。继承性创新企业占比19.4%。尚未发现具有**性创新的南京大学生创业创新企业。

【课题组分析】这说明南京大学生企业已经具备一定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但****水平的原创精神及**技术产品及商业模式还需挖掘和培育。值得一提的是,调查的149家待入园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有50家获得国家或省部级奖励,表明未来继承性以及以上层级的创业创新企业的数量和比例有望提高。

高校扶持力度大,七成以上是团队创业

课题组把企业组织模式分为4种:单打*斗型、一盘散沙型、组织团队型和协**新型。

调查发现,南京大学生创业创新企业中,选择采用协**新型模式企业,占比12%,表明部分大学生企业寻求外部资源进行深度合作的观念强烈;采用组织团队型企业,占比72%,表明绝大多数大学生企业的团队协作意识和能力较强;采用单打*斗型企业,占比11%;有5%企业的组织模式为一盘散沙型,少数大学生企业存在管理问题。

对南京大学生企业运作依靠的调查显示,有145家企业认为自己运作主要依靠创作团队,有23家企业认为自己企业的运作主要依靠创业者本人,另外创业导师也是主要依靠对象之一,有4家企业认为自己企业运作主要依靠创业导师,这与这几年南京市各大高校大力支持大学的创业项目有着直接的关系。

【课题组分析】七成以上大学生选择团队想创业,表明绝大多数大学生企业的团队协作意识和能力较强,这是企业获得成功发展的组织基础。但在组织管理上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帮助,创业平台和导师的管理支持还要加强。**或园区可以牵头,为大学生创业企业寻求外部资源进行深度合作。

经济管理类专业大学生创业热情最高

调查显示,刚开始创业者所成立的企业或多或少的与自己所学专业有所联系。这不仅仅是因为自身对本专业所涉及的知识有更多的了解,同时大多大学生创业者都有学校和本专业导师老师的支持。

不过,大学生企业在创立三年内的收入情况是不容乐观的。在实地的调查中,124家企业占总样本的63%,年收入0,有33家占据总样本的17%的企业年收入少于24万,只有39家企业占据总样本的20%年收入高于24万。但在成立两年以上的企业中,收入在10-100万元之间的企业比例大大增加,达到51.2%。

【课题组分析】由此可以判断,南京大学生创业创新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格局是:大部分企业处于生命周期的襁褓期,少年期和成年期的企业数量相当,分别接近总样本的20%。值得一提的是,襁褓期中,14家企业在创业的第一年就超过了24万营业收入,相信未来南京市大学生创业创新企业,经过历练会有更多比例的企业得到稳步发展和壮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